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董基伟,顾小家也顾大家
2020年09月20日 13: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曲少林 霍 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董基伟倾情照顾患病的父亲,同时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阿尔茨海默症,一种不可治愈的老年“绝症”。患者慢慢丧失记忆,变得喜怒无常、不知饥渴,最终丧失行动能力,伴随着各种并发症离去。其间,不仅患者深受折磨,患者家属也淹没于心酸和痛苦之中。

  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信息中心网络运营中心主任董基伟的父亲不幸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在艰难而又漫长的6年时间里,他用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无比耐心的照顾,用最赤诚的孝心让父亲活得有尊严。

  “爸,我照顾你!”

  2013年,董基伟的父亲因脑瘤手术后的并发症,被医院确诊为中度阿尔茨海默症,主治医生建议住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不料检查时表现得温顺配合的老人,在董基伟去办住院手续时突然变得狂躁。医院不得已用绷带将他绑在病床上。

  当董基伟返回病房时看到父亲惊恐的样子,一步冲到了病床前,猛地推开了旁边的护士,用力解开绷带,哭着说:“爸,咱不住院了,咱回家,我照顾你!”这一照顾就是6年。

  老人的记性越来越差,情绪也越来越不稳定。有次董基伟给老人洗脚,前一秒父亲还笑眯眯的,可突然抬脚踹了他一脚,洗脚盆“哐当”一声扣在地上,洗脚水泼了他一身。他躲到一旁,等心情平复了,重新端来一盆热水给老人擦拭,像哄小孩一样不停地说:“睡前要洗脚,要注意卫生……”

  像这样的“打”,董基伟没少挨,但他都没放在心上。真正让他担心的是老人的身体状况。

  2015年起,老人常常因病晚上睡不着,时不时起来走动。为了防止夜间老人摔倒受伤,董基伟和兄姐轮流陪护,搭了一张躺椅在老人床前。睡前他总是握着老人的手,只要老人一有动静,他就马上醒来。

  2017年开始,老人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情况。董基伟一次又一次地为老人清理、更换衣物。有一次老人便秘,打针吃药都没用。当知道可以人工协助排便时,他毫不犹豫地戴上医用手套帮助父亲排便。

  时间长了,邻居们都劝董基伟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算了。但他坚持将父亲留在身边,他说:“父亲在家就在,再苦再累我也要照顾。”

  紧紧握住父亲的手

  既要将老人留在身边照顾,又不能耽误工作,董基伟无奈之下雇了保姆,在他外出工作时帮助照顾老人。为了预防老人走失,他购买了两块定位手表交替戴在父亲手腕上。

  但2015年4月3日,最不想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保姆把老人带出去散步,老人走丢了,定位手表也忘了戴。

  那天,董基伟疯了一样不吃不喝地找,见人就问。第二天找到老人的那一刻,他泣不成声,紧紧地抱住了父亲,不停地喊着:“爸,爸……”

  这件事让董基伟自责了很久,也痛苦了很久。因此,之后的日子里,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自己带着父亲去散步,而且走到哪儿都紧紧握着父亲的手。

  虽然因病情加重,老人早已不认识他这个儿子,但能和父亲手牵手相伴而行,已经让董基伟感到无比的平静和满足。

  不管工作再累,加班到再晚,他回到家都要去看父亲一眼。很多次,他回到家时夜已深了,老人早已睡下,但能帮老人拉一拉被子,他也觉得幸福。

  或许是因为家人照顾得科学细致,或许是因为儿女的孝心感动了病魔,老人狂躁的病症慢慢减轻了,生活起居逐渐恢复了正常。

  2019年6月10日,董基伟按照惯例带老人去医院复诊。主治医生在完成了一系列检查后感叹道:“你父亲已经81岁了。按照他的年龄和病程,重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能维持目前这个状态可以说创造了一个‘生存纪录’。”

  那一刻,40多岁的董基伟笑得像个孩子。目光落在衣服整洁、行动还算自如的父亲身上,只觉得6年来的付出都值了!

  今年2月的一天,董基伟给老人拍打按摩、修剪指甲。老人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眼睛怔怔地看着他,突然喊了一声:“爸爸……”

  那一声轻轻的呼唤,喊得董基伟泪流满面。他不知道这一声是因为父亲残存的意识将他当成了爷爷,还是因为感受到关爱温暖而发出的呓语。他只知道曾经的父爱如山、舐犊情深,如今他要羊羔跪乳、乌鸦反哺。

  本职工作尽心尽力

  父亲患病,有个大事小情董基伟都得照顾到。作为一名“管二代”,受父亲影响,他在工作上也是尽心尽力。

  2014年的一天,董基伟从一线员工那里了解到,公司工业电视巡检工作没有信息化工具,完成一次巡检耗时45分钟,故障数据需要手工录入,结果存在遗漏和错误,而且产生的视频流量费用很高。找专业厂家开发信息化工具,动辄需要数十万元的开发费用。

  “我们信息通信人最了解工作实际,我就不信我们自己开发不出来。”

  董基伟捡起十几年没碰过的软件编程,从输入一行行代码、进行一次次数据测试开始,经过两个多月数百次软件测试,开发出了一套信息化巡检工具,巡检一遍的时长缩短到了40秒,自动生成的故障报表正确率达到100%,百倍地提高了巡检效率。看着一线员工们轻松高效地完成每日的巡检工作,他欣慰地笑了。

  近年来,生产经营越来越依赖信息基础网络的支撑,网络运维费用不断增加。一向爱算经济账的董基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降本增效,董基伟和他的团队下定决心改变主要依靠三大运营商光纤电路的现状,依托自建光缆进行徐州以外生产单位成环成网的电路优化,提出“能自建光缆的业务绝不依托租用电路”的运维标准。

  同时,为了提高网信安全性,高效利用带宽,他们利用业界领先的MPLS-VPN技术开展了专网语音、视频会议、ERP等业务网段间的虚拟隔离和混网运行的技术攻关。

  在半年多的实施过程中,他和技术人员排查了上千条电路的运行参数,记录了十余万条运行日志。

  最难的是电路切换运行绝不能影响公司正常的输油生产。为此,他们细化方案,提前报请运销部门批准,选择在深夜凌晨切换。

  最终通过网络优化,在信息业务带宽倍增、流量消费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仅2016年就为公司节省了242万元的电路租赁费用。

  “领头羊”冲锋在前

  2015年,公司整合网信监控、调度通信、视频会议、信息安全、应急通信、信息化服务、112障碍台等业务,成立了网络运营中心,董基伟担任主任一职,和同事们承担起4391公里自建光缆、213条租用电路、3万余线专网电话、上千台网络设备的监控运维任务。

  上任伊始,董基伟面临职工技能单一、基础薄弱、业务水平低等诸多难题,最难的是团队整体技术能力严重不足。他迎难而上,首先从“内功”抓起,想方设法促进大家实现“创新梦”。

  打造创新“子弹仓库”,是他实现“创新梦”的第一招。他倡导每名员工将日常业务处置中获取的经验、做法,以及看到、听到的与信息化相关的素材资料,都上传到企业网盘和工作群组里备份、讨论。

  建立课题研发群组,主动担当攻关组长,是他实现“创新梦”的第二招。大到公司立项的科研项目,小到生产运营中的小改小革,在研发过程中,不论资历、年龄,大家经常“争执不休”。

  通过大量的科研活动,董基伟手下的员工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每年达标处置信息通信障碍2万余次,优质服务赢得公司上下一致好评。

  他的团队获得公司10余项科技进步奖,其中“全彩夜视防爆蹲点监视仪”的研制填补了石油石化企业高危环境下缺少专业移动监控设备的空白,获集团公司QC一等奖,现已广泛应用于公司生产一线并推广配发至总部29家重点企业。

  作为基层站队的“领头羊”,在同事的眼中,董基伟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信息中心工程师李振军深有感触。他深刻地记得,2019年6月,他和董基伟参加了在湖北黄石长江边举行的集团公司级原油泄漏企地联合演练。

  当时由于卫星传输线缆临时损坏,造成现场图像无法实时远传,需要马上铺设临时线缆至通信指挥车的顶部。但是顶部的卫星锅式天线正在运行,上去将会直接面对强烈的电磁辐射。这时距离正式演练已不足1小时。

  障碍就是命令!

  董基伟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攀爬至3米多高的通信指挥车顶,不到两分钟就排除了传输故障。卫星信号恢复了正常,最终成功保障了黄颡口区域长江江面泄漏原油回收处置演练全过程的影像传输。

  本文图片均由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