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日本从台湾省掠夺了多少油气
2020年09月20日 13: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宝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本侵占我国台湾省长达半个世纪,大量掠夺台湾省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甲午战争之后至1945年台湾光复,日本侵占我国台湾长达50年,大量掠夺台湾石油、天然气资源。1895年至1945年,日本对台湾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石油调查,钻井251口,共发现和开发了出磺坑、锦水、竹东、牛山、六重溪、竹头崎、冻子脚七个油气田,累计掠夺原油约120.9万桶,天然气约10.4亿立方米。

  名曰调查

  日本侵占台湾期间,曾先后进行三次大规模的油田调查,调查油田主要由日本总督府殖产局矿务课地质系主持。该系野外工作分地质矿产调查及油田调查队,每次均有报告及油田地质图出版。

  第一次油田调查始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始,延续达4年之久。当时调查人员属采矿工程师,以矿务课长福留喜之助为队长。参加人员西部油田有森贞藏及吉仓次郎二人、东部油田有细谷源四郎。其调查结果编成《台湾油田调查报告》一书,于宣统二年出版。1910年并根据台湾土地调查局测制之二万分之一地形图,填制各幅油田地质图,将全岛分为蕃薯寮、凤山、台南、盐水港、嘉义、苗栗、基隆、台北、新竹、台中、南投、阿猴、恒春、宜兰、罗东、台东16个行政区。其中以前六区工作最详。但此系初期勘探工作,比较初略,调查报告亦属记录性质。

  第二次大规模调查在1911年(注:1912年是中国民年元年)以后。此次系由日本海军省委托商工省地质调查所代为勘测,当时派遣去台地质工程师有井上又近、千谷好之助、饭家保五郎、佐藤代止、杉山贤一五人,亦采用分区分工调查制,勘察范围除中央山脉外几乎遍及全台。此次调查多注意于油田地层与构造,工作比较缜密,所获甚富。编成二十万分之一的台湾油田地质概查图,并附有报告,于民国十六年(1927年)出版。因属保密资料,未公开发表,外间流传极少。此次调查对台湾地层时代与分布已有清晰认识,构造亦具粗略概念。

  第三次调查仍由殖产局矿务课主其事。预定计划规模甚大,将全台油田分布三期调查,每期各分为概查与精查二区域。第一期概查区域有竹东、苗栗等十区;精查区域有尖山湖、山子脚等八区。第三区概查区域多在中部与东部,约分为三区;精查区域有坑子口、八卦力等十五区。统计西部油田调查总面积为18747平方千米,东部油田调查总面积为1144平方千米。此项计划于1927年开始至1945年光复止。第一、二两期已大部完成,第三期因战争关系仅完成极小部分。当时参加调查的共有7人,包括地质系鸟居敬造、六角兵吉、大江二郎、吉田要等人,受委托而参加工作者有丹桂之助、久住久吉等人。各油田均测有分区地形地质详图,并分区编有详明报告,当为台湾最重要油田调查资料。已出版油田调查报告书有台北之山子脚、尖山湖、清水坑,新竹之苗栗、竹东,台中之南投、囯姓,台南之嘉义、玉井、新化、小梅,高雄之恒春、旗山及旗山西南部诸油田。1932年至1934年间,海军省在矿区进行了部分精查,由台北帝大地质科主任教授早坂一郎负责,并有该科教员参加。所精查有宝山、八卦力、二尖山、竹头崎等海军油矿区,参加人员除早坂一郎外,尚有市材毅、富田芳郎、斋藤齐、丹桂之助等人。

  实则狂掠

  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日本明治二十九年),日本开始在出磺坑油田用手钻开始采油,为日据时期采油之嚆矢。先是日人暂以海军预备油田名义封禁,至1897年始归浅野总一所有。是年八月,试钻一井,未久即报废;1903年又于新庄试钻一井,仍失败而废。同年9月,出磺坑油矿周围三矿区亦归室田石油株式会社外三名所有。是年11月,此等油矿企业家联合组织台湾石油试掘组合。

  台湾石油试掘组合出磺坑纲式一、二号两油井,1904年相继成功。第一号井于145尺深度,遇第一油层;第二号井于是年8月在深度327尺遇第一层油层,认为颇有远景,乃开始详细调查出磺坑背斜构造地质,同时逐渐计划扩展事业。但1907年后产量逐渐减少,遂停采油。

  高雄县千秋寮纲式一号井,深度448米。1908年10月在深度48米、94米、274米、347米深处见天然气,52米及41米深处见油气,至1913年9月井废。1909年,又在六眚溪开钻纲式一号井,深度571.2米,1913年9月井废。出磺坑油矿经营权1906年归南北石油会社,1908年又转移室田会社,先后钻十七井,成绩不佳。其后逐年增加新井,至1945年光复前,日本在出磺坑共钻96口井。

  锦水气田,1914年11月,一号井开钻,至1946年底共钻井47口。竹东员东子背斜,于1927年发现,至1942年结束,累计天然气产量为8658.1万立方米。1909年发现新营牛山背斜构造与天然气露头,累计天然气产量为12162.9万立方米。六重溪油矿1902年发现油砂及露头,1936年R1及R2井开钻,1939年R8井进尺达1038米,日产天然气7000立方米,1939年至1945完钻18口井,累计天然气产量1826.6万立方米。1906年开始,调查竹头崎石油地质,本矿前后钻井7口,累计天然气产量59.3万立方米。

  日本占领台湾省后,出磺坑矿场1897年起陆续由浅野总一郎、宝田、南北等会社经营,1921年由合并改组的日本石油株式会社继续开采。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日本侵占台湾省长达50年,不但掠夺了台湾省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灌满了战机、坦克、军舰的油箱,而且以台湾为跳板发动了惨绝人寰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日本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