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怎么寻找生活的“平衡轮”
2020年09月20日 13: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晋 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海:

  我很理解此时你的心情,国际油价的暴跌和生产任务的下降,腰包瘪了,压力大了。

  现在邀请你做一个“生活中的平衡轮”活动体验,拿出一张A4纸,画一个圆,平分八等份。静下心来回想一下,在工作生活中,您的关注点或精力主要在哪些地方?列一下,在纸上至少写10个以上。然后从中选出8个你觉得的最重要的,填在这个轮内。看着其中每一项,用心感受一下自己关注的程度,按照程度的大小进行估分(程度非常大10,最小0分),写在相应的领域外侧。完成这个平衡轮后,你有什么觉察?有没有忽视的地方?有没有想改变的地方?

  你知道我打分最高的是哪个吗?我给我的家人、健康、工作打了最高分。我的工作收入虽然不能与其他同学比,但是稳定而且有保障。我工作近30年了,有时会有职业倦怠,但是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是成长和价值的实现。我不知你是怎么认识你工作的?你给你的工作打多少分呢?如果分数低,那怎么做才能提高一点呢?还有什么方法路径能实现你的自我价值?请你多挖掘一下自身优势和资源,问问自己,工作提升的空间有哪些?你还可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些什么?

  人的需要,是人类行为的基本驱动力。你对自我的不满意,正是你内在想要更好的动力体现。咱们公司结合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与管理,建立了“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包括人才培养开发机制、人才评价发现机制、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人才平台已经搭建起来,就看你怎样唱戏了。你是否可以向身边的技能大师请教他的成长轨迹?结合自己特长,制定成长方向,准确定位阶段性发展目标,最终在本职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

  医学心理学研究表明,心理问题是由长期的精神紧张压力、反复的心理刺激及复杂的恶劣情绪逐渐影响而形成的。这些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和化解,日积月累,就会造成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心理疲劳是不知不觉潜伏在人们身边的,它不会一朝一夕就致人于死地,而是到了一定的时间、达到了一定的“疲劳量”,才会引发疾病的。经过刚才的平衡轮体验,你是否清晰了解自己内心最想要的是什么?下面是如何调节自我心理压力的小贴士,供你参考。

  一、注意觉察自己情绪。多关注自己感受和需求。超负荷工作后,如果出现极度疲劳、紧张易怒,并伴随眩晕、失眠、发抖等躯体化症状,就是情绪已近崩溃的征兆。这时,要立即适度休息或求助专业心理支持。

  二、把控节奏,利用碎片化时间做好心理调适。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身体某部位,如握拳,一松一紧,专注于此;或站立大地,感受脚与地面接触的感觉,动动脚指头;可以尝试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通过深长的腹式呼吸,有助于减轻压力,改善情绪。

  三、构建社会支持系统。多与家人或朋友交流,倾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良好的社会支持可以减轻应激对免疫功能产生的影响。与人越亲密,心理状态会越趋向积极健康。

  对了,我们还将定期开展常态化EAP下基层服务,旨在让咱们平台弟兄们重视心理健康、了解自我、主动接受专业帮助。这是“百日攻坚创效,EAP在您身边”工作内容之一,也是推动落实员工人文关怀、倡导科学健康观念的有效举措。到时候,你一定要积极参加呀!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