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成功属于奋斗者
2020年09月21日 16: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国聚驱后油藏应用非均相复合驱技术,可增加可采储量1.2亿吨,相当于找到4亿吨级大油田。这对于一个原油进口大国、油气生产大国来说,意义之重大,怎样评价都不为过。

 

  原油是黑色的,对成年人来说,几乎为常识。但你见过无色、清澈、透明、含水为零的高纯度原油吗?相信大多数人都没见过。正因为如此,当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从渤海海底首次采出无色透明凝析油立刻引起轰动。当然,无色原油并非第一次发现,但毕竟是少之又少。

  埕岛东斜坡东营组油藏,此前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千万吨,为扩大该地区含油气范围,胜利油田部署了勘探开发一体化埕北斜394井。6月中旬该井自喷投产,所产原油清澈如水,带给人们巨大惊喜。

  高纯度凝析油又称天然汽油,可直接用作燃料,同时也是炼化工业的优质原料。人们期盼胜利人乘胜追击,以科学的精神,探明、扩大这种优质油藏的储量,带给国人更多的惊喜。

  胜利油田总是不乏新闻。本期封面报道聚焦一项技术,非均相复合驱提升石油采收率技术。这是一项具有巨大经济效益的突破性技术。胜利人用十年时间,聚精会神,持之以恒,针对聚合物驱后油藏进一步提升采收率这一世界性难题,迎难而上,科技攻关,一点一点往前拱,终于全面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聚合物驱后难动用地质储量15亿吨,应用非均相复合驱技术,可再提高采收率8%以上,增加可采储量1.2亿吨,相当于找到4亿吨级大油田。这对于一个石油消费大国、原油进口大国、油气生产大国来说,意义之重大,怎样评价都不为过。

  油田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从增产、高产、稳产,到逐步减产,到最终停产。但地下储量始终不可能“吃干榨净”。石油开采的魅力,就在于尽量向百分之百采出的目标靠近。人与储量的角力,人靠的是不断突破自我认知,储量靠的是神秘。

  胜利油田的启示告诉我们,压力就是机遇,挑战就是机遇,难题就是机遇。面对困难,躲避没有出路,迎难而上,突破就在早晚。十年辛苦,十年坚守,十年努力,终于结出累累硕果。

  今时今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命运,给全球经济,给中国发展,出了一道前所未见的大难题。油气行业同样无法独善其身。疫情压力的挑战,市场需求低迷的挑战,油价不振的挑战,全行业压力山大。

  好在这是一道统考题。国内国外,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狭路相逢勇者胜。胜利人的经验告诉我们,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退缩,不回避,假以时日,成功一定属于奋斗者。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