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运用金融衍生工具需要做好功课
2020年09月22日 22: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金融衍生工具虽是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但不是万能的,在运用的过程中,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做好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筹划工作,还要深入开展行业经济研究。

 

  6月29日,中国石化官方宣布,中石化朝阳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该公司的定位是“致力于发挥产业集团所属金融机构优势,为能源化工行业生产经营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套期保值、点价锁价、库存管理等期现结合服务。立足服务集团主业,帮助企业化解价格异常波动、市场大幅震荡和库存减值风险,把握定价主动权,锁定合理经营利润。”

  金融衍生工具是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在油气上游,尤其是欧美中小型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作为天然多头,往往运用期权进行一定时期内(三年左右),一定比例的石油、天然气产量的价格锁定,以应对产品价格的大幅下挫。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墨西哥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为了实现财政收入的可控、可预期的目的,每年支出数亿美元锁定原油价格。在过去近30年中,墨西哥政府不仅实现了该国政府财政收入的可控、可预期的目的,而且在历次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中获利颇丰。今年4月22日,墨西哥总统称,墨西哥通过资本市场上的油价对冲锁定约合62亿美元收益,有望弥补原油出口收入损失。

  诚然,金融衍生工具虽是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但不是万能的,是有代价、有风险的,尤其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功课。

  首先,要正确定位运用金融衍生工具的目的。金融衍生工具可以对冲实货市场的风险,但是要么需要付出代价,要么需要承担风险。从降低和规避风险的角度,付出代价是一个基本选项。如上述墨西哥政府的操作,即是通过买入看跌期权,把最低价格锁定在一个相对可以接受的水平(行权价格),当实际原油价格低于行权价格时,墨西哥政府可以按照行权价格获得最低价格保障。购买看跌期权的费用即是代价,相当于花钱买保险。而当实际原油价格高于行权价格与期权费之和时,墨西哥政府不行权,可以按照实际价格进行交易,期权费即是损失。在此方面,因为操作不当,或者是认识不到位,国内很多企业遭受过巨大的经济损失。

  其次,要提前做好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筹划。对于实体企业而言,金融衍生工具不是时刻需要使用的。墨西哥政府基本都是在每年下半年开始筹划原油价格期权交易谈判,在年底前后实施,可以说是风雨无阻。这反映出墨西哥政府对于原油价格的锁定的目的是实现财政收入的可控可预期与稳定,对于成本、收益的考虑放在次要位置。但是,对于企业而言,运用金融衍生工具,除了锁定价格外实现收入的可控可预期和稳定外,还需要考虑成本与收益。因此,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还需要考虑时机,考虑投入产出,需要对时机有所选择。国际原油价格的基本特点是“短期剧烈波动、中期具有周期性”。在此之外,还具有显著的季节性,把握好时机至关重要,在有利时机实施可以降低成本和风险。

  最后,要深入开展行业经济研究。金融衍生工具都对应产品,在石油、天然气行业,原油、天然气、成品油都有相应的期货、期权产品,有不同的交易所和标准合约。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些产品的价格基本反映了对应的现货商品价格,进而反映了商品的供需状况。深入开展行业经济研究,跟踪分析企业主要产品与主要原材料的市场状况,并作出科学合理的预判或预测,为制订风险管理实施方案提供依据。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国内很多企业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形势进行了误判,根源是对行业经济研究、市场供需状况跟踪分析不到位。

  除以上三个方面外,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是一项非常敏感、复杂的工作,还涉及人为因素、奖惩机制等等,需要全面科学筹划。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