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大考下彰显大担当
2020年09月22日 22: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李天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郝振山

 

  中国海油坚决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稳岗扩就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郝振山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和应对低油价挑战等考验,国有企业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着顶梁柱作用。中国海油坚决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稳岗扩就业,彰显了非常时期的大担当。

  保增储上产

  中国石油石化:郝委员,您好!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大跌接踵而至。在此背景下,您怎么看国内油气增储上产?

  郝振山:面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和应对低油价挑战三重考验,“稳”是基础,“保”是底线,“六稳”“六保”是大局。稳住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上升势头,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油气生产供应链、社会承包商员工就业等方面就有保障。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强调,保持战略定力,优质高效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坚决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既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也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

  中国海油党组思路明确、目标坚定:以海洋石油工业领域最有成效的工作支持全国疫情联防联控大局,咬住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七年行动计划”。

  中国石油石化:在不利环境中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中国海油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郝振山:中国海油根据各海域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细化产量目标和配套工作计划,协调各所属单位明确钻完井、材料供应、井位、船舶等时间任务。同时,提前研判疫情对生产作业带来的影响,根据业务特点,出台整体考核指标和奖励办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

  各单位负责人按照“一日一协调、一周一调整、一月一计划”的原则,加强优化调整,严格过程管控,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海上油气生产平稳有序。春节期间,近6万名员工坚守一线,各单位结合生产作业计划,优化完善倒班方案,逐步实现了海上一线员工倒班正常化,广大一线员工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战‘疫’有我”的决心。

  公司上下勠力同心,确保了海上一线正常生产和2020年重点产能项目建设向前推进。1~4月,中国海油国内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幅位列国内同行首位,原油增产占全国原油增产量的56%。其中,一季度中国海油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6.8%和8.1%,桶油主要成本在连续六年下降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

  提产量效益

  中国石油石化:中国海油坚决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决心令人钦佩,但低油价的现实摆在眼前,怎样保证产量是有效益的?

  郝振山:中国海油第一时间行动部署,有效应对低油价挑战。3月23日,下发《关于深入开展降本增效行动的通知》,要求把追求成本领先作为公司应对油价波动的重要抓手。4月7日,集团公司召开“坚决打好应对低油价挑战攻坚战”工作部署视频会,明确提出坚持年度国内原油、天然气增产目标不动摇,年度投资压减10%~15%,总成本降低不少于10%,通过推进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现降本50亿元,亏损企业治理工作要实现减亏50亿元。

  集团公司引导各单位、各部门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安全要效益,继续发挥成本管控优势,在2019年桶油完全成本创近10年来新低的基础上,继续努力降低桶油成本。

  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部下发关于集中组织开展海上油田低产低效井大调查的通知,联合研究总院和各分公司建立“两低一关”工作小组,对国内海域内234口低产低效井进行有效治理。5月11日,低产低效井台账已初步形成,专项工作小组将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结合不同地质油藏条件和生产状况,提出针对性综合治理方案,推动海上油气增产增效。

  各所属单位细化措施,分解目标,层层压实责任。例如,在流花20-2油田、流花16-2油田群的建设过程中,专业服务公司配合甲方在海上摆起擂台,将作业效率与成本挂钩,激励钻完井服务商提速增效。两个油田建设“你追我赶”,流花20-2油田10口开发井钻完井作业提效13.82%,流花16-2油田群钻完井作业通过技术升级节省费用4300多万元。

  稳岗扩就业

  中国石油石化:就业问题居于“六稳”“六保”工作之首。中国海油作为央企,将如何在稳就业上发挥央企担当?

  郝振山: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挑战。中国海油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追加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在原有1200人招聘计划基础上,调增招聘数量至1900人,增加数量超过58%。

  为方便高校毕业生了解就业信息,中国海油通过新媒体平台、外部招聘系统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并与70所目标院校进行针对性联系,超3.2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各招聘单位还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为毕业生提供咨询服务。

  中国海油已在全国36个城市设置73个考点、425个考场,参加考试的毕业生近2万人。在湖北地区,中国海油增加定向招聘名额,目前已签约了一批毕业生,是其他各省招聘平均人数的1.8倍。就在近日,中国海油又在湖北省启动了“荆彩重启,海油助力”专场招聘工作,再招聘一批高校毕业生。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中国海油还将招聘指标向贫困地区倾斜。已从1900个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中拿出一批指标,定向招聘对口帮扶县市高校毕业生,招聘指标是2019年的4.2倍,并将招聘范围扩大到近五年毕业的大专以上毕业生,适当放宽院校、专业等招聘条件,让更多毕业生享有机会。

  农民工是农村脱贫致富的生力军。中国海油在调增高校毕业生招聘数量的同时,定向招聘贫困地区农民工200人,并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工作。

  今年以来,中国海油已拨付超过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对口帮扶县市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贫困人口就业技能的培训力度。此外,还投入380万元实施西藏尼玛县扶贫创业、基层医疗从业等项目;投入300万元用于内蒙古卓资县易地搬迁移民区就业服务中心建设,为2608户异地搬迁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解决就近就业,实现搬得出稳得住。

  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对口帮扶县市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已签约对口帮扶县市高校毕业生296人;贫困地区农民工招聘工作也已经完成了计划的50%,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