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李永林:提升原油进口国地位
2020年09月22日 22: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总经理助理、原天津分公司代表李永林

 

  必须深化上海原油期货建设,提高中国在全球原油贸易中的定价权和影响力。

 

  上市两年多,上海原油期货交易量和持仓量跃居全球原油期货第三名,提升了我国原油贸易中的影响力。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如何继续加强这种影响力?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总经理助理,原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李永林。

  聚焦原油期货

  中国石油石化:李总,您好!今年两会,您关注了哪方面热点,带来了什么建议?

  李永林: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原油期货相关问题,建议深化上海原油期货建设,努力提高中国在全球原油贸易中的定价权和影响力。

  中国石油石化:当前上海原油期货运行情况如何?

  李永林:上市两年多来,上海原油期货以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模式进行原油期货交易,整体运行平稳、价值发现功能良好,交易量和持仓量跃居全球原油期货第三名。可以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有效提高了中国在全球原油贸易中的定价权和影响力,为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但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对金融开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也为上海原油期货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基于全球石化产业的新变革新业态,特别是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频繁剧烈波动,给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带来了巨大风险。结合工作实践,希望上海原油期货在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构建交易体系、丰富交易品种等方面,适时推出相应举措,有力促进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中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化挑战

  中国石油石化:据您观察,上海原油期货面向国际化发展还存在哪些挑战?

  李永林:上海原油期货主要存在四方面不足,制约着国际化进程。

  关于交易时段。上海原油期货每日交易时段分别为北京时间9时至10时15分、10时30分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5时、21时至次日2时30分。与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及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时段上存在差异,不便于投资者特别是国际投资者参与上海原油期货交易。同时,因可能发生的敞口风险,客观上消减了跨市场套保投资者的交易热情。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海原油期货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关于交割库容。有效充足的库容,是原油期货稳定交割的前提和基础,可促进交货量、持仓量的提升,保障原油期货市场的平稳交割。以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为例,该品种日均交易量在100万手左右,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有交割罐容7819万桶,4倍于美国原油日消费量。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石油消费负增长,库欣地区实际可用交割库容稀缺,限制了买家接货能力,5月20日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5月合约多头被挤兑、出现了-37.63美元/桶的极端价格。为了防范风险,上海原油期货交割库容先后经过6次扩充。截至2020年4月23日,库容已达到770万立方米,约5600万桶,比照近期25万手至30万手的日交易量,整体规模已相当可观。考虑到在承担期货交割业务的同时,交割库容还需兼顾企业日常运营,实际可用量尚显不足,在极端情况下仍存在被挤兑风险。

  关于限制规则。按照《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风险控制管理细则》,上海原油期货制定了相对复杂的涨跌停板和扩板限制。外盘原油期货如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迪拜交易所阿曼原油期货等普遍无涨跌停板限制,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仅有10美元/桶的熔断机制。2020年以来,受疫情和油价低位运行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上海原油期货因涨跌停板限制,多次出现连续涨跌停情况,市场流动性受到一定影响。

  关于市场交投。上海原油期货的境外机构和境内产业客户参与度较低,2019年的年交易量仅为3000万手,反观同期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年交易量均达2亿手。且从上海原油期货交易的群体结构上看,境外机构投资者持仓比例不足20%,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深化对外开放

  中国石油石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原油期货交易的影响力?

  李永林:为深化上海原油期货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原油贸易中的定价权和影响力,上海原油期货在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构建交易体系、丰富交易品种等方面,需适时推出相应举措,有力促进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实现中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对此,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李永林:其一,优化交割仓储。进一步丰富交割仓库布点、稳步扩充交割仓库库容,保障原油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一是将天津纳入交割仓储总体布局,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天津现有储备库容达1000多万立方米,非常适宜作为上海原油期货交割指定仓储。二是将中国石化胜利原油作为厂库交割试点,中国石化胜利原油是上海原油期货交易指定品种,该品种自有库容达80多万立方米,具备实物交割的必备条件,也将有力推进我国自产原油的定价国际化。

  其二,优化交易管理。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交易制度体系,进一步简化开户流程、降低交易门槛,提高市场的参与度和活跃度。二是扩大境外白名单,加强原油期货期转现和交割外汇管理,有效规避外汇风险,吸引更多的国际市场参与者。三是制定并发布原油指数,推出指数ETF,提高市场的标杆度和透明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丰富市场参与主体。

  其三,优化交易品种。拓展开放视野,逐步构建多层次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体系,为生产企业和贸易商提供全产业链套保平台。一是增加场外原油期货交易品种。二是增加石脑油、汽柴油等场内多品种期货。三是适当增加期权交易品种。

  其四,优化交易时间。在逐步放开涨跌幅限制的同时,通过形成连续的交易时间,有效提升市场流动性。可考虑借鉴北海布伦特和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的交易模式,按照每天20小时以上的连续时长进行交易,以增加与海外市场交易时间的重合度,避免因交易时间不对称,在波动浮度差异大等情况时,可能出现的跨市场敞口风险及市场暴涨暴跌。

  责任编辑:卢凯瑞

  znlukairui@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