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成品油消费税如何改革
2020年09月22日 22: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执行董事、总经理尹兆林

 

  深化成品油税改,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成品油市场如何避免调和油、走私油的冲击?变票、改票等偷逃漏缴税行为如何杜绝?如何加强地方政府对炼油企业安全环保质量监管,促进炼油行业科学有序发展?在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尹兆林对如何“加快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建言献策。

  消费税困局

  中国石油石化:尹总,您好!今年两会,您提交的议案是加快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在您看来,我国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实施情况如何?

  尹兆林:成品油税费改革以来,为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给一些行为不规范者偷税漏税以可乘之机,影响了国家税收,冲击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成品油消费税自2009年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一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基本接轨,解决了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价格偏离价值的问题;二是取消公路养路费,理顺了税费关系,进一步公平社会负担;三是基本理顺成品油价格,保证了炼油企业的加工利润,促进了炼油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扭转炼油行业长期政策性亏损的局面,有效保证成品油市场供应,对国民经济平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四是深化了低成本消费理念,促进老百姓节能意识提升。

  成绩有目共睹,但不足也很明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调价周期较长等原因,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出现个别滞后现象,容易使百姓产生误解,同时也增加了中间商投机机会;二是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加大了生产企业的资金占用及利息支出,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中国石油石化: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这些不足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尹兆林:其一,成品油消费税是价内税,属于中央税,地方可能缺乏监管的积极性,容易滋生变票、改票行为,为偷逃漏缴税提供空间,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影响炼油行业的健康发展;其二,减少了地方财政收入,不利于地方的建设和发展。

  税改提速

  中国石油石化: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尹兆林:一是把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从生产环节调整到终端环节。即在所有加油终端增加税控装置,同时由价内税改为价外税,实现价税分离。这样做,对于市场来说,有利于打击调和油、非标油和走私油的出现,有效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利于更直观地感受到消费税调节导向与约束作用,了解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意义,强化节能意识,使消费税真正成为调控成品油消费的手段。

  二是把消费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这样做,可以提高地方对成品油市场监管和消费税征收的积极性,减少税源流失,使地方获得更多更稳定的税收。

  中国石油石化:成品油消费税这样调整,是出于什么考虑?

  尹兆林:既然是消费税就应该是“谁消费、谁缴税”,而不应该在生产环节征税。此外对消费者而言,无论是价内税还是价外税其实都是由消费者买单的,只是把“隐性”税收转为“显性”税收,不会增加消费者负担。但是,对企业而言,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从生产环节调整到终端环节,可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鉴于国家征收成品油消费税的初衷是规范政府收费行为,依法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建设资金,促进百姓节能环保意识提升。因此,建议除满足道路建设使用费以外的其余部分,均留给地方财政或予以地方一定比例分成,提高地方对成品油市场监管和消费税征收的积极性,使地方获得更多更稳定的财政收入,有利于地方经济建设。

  更加公平

  中国石油石化:要想实现这两种改革,还存在什么制约因素?

  尹兆林:成品油消费税从“隐性”征收转为“显性”征收后,短期内可能会使消费者产生抱怨;同时,目前全国民营加油站众多,资质和管理水平良莠不齐,需加大税收监管力度,且改变征收方式前期需增加相关设施投入,可能会造成征收成本增加。

  成品油消费税实现国家与地方共享,央企炼油企业上缴中央税费将有所减少,但缴税总额却并不会减少。

  中国石油石化: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消费税改革,对我国炼油行业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尹兆林: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从生产环节调整到终端环节,能让消费者更清楚自己的钱主要付了哪些费用,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更有利于百姓节能环保意识的提升。通过零售终端征收消费税,生产企业偷逃消费税的税制基础将不复存在,调和油、走私油等因需缴纳消费税而不再有巨大获利空间,有利于打击走私、规范调和油市场,提升市场的油品质量,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成品油消费税实现国家与地方共享,将有利于提升地方对成品油消费税监管的积极性,有助于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完善成品油消费税体系,为成品油市场的变票、改票问题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途径。同时,也为炼油企业创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营商环境,使央企与地炼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促进市场参与者依法规范经营,自觉提升竞争力,有利于我国炼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卢凯瑞

  znlukairui@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