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境外债券发威 三桶油“乘风破浪”
2020年09月23日 22: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投资者对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抱有信心和较高的期待。

 

  6月16日,中国石油成功发行20亿美元境外债券,发行结果远好于市场预期,并创下多项历史纪录。无独有偶,近期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都发行了美元债。

  中国石油是6年之后再次回归美元债券市场,而中国石化在2018、2019年均发行过大数额美元债,中国海油通过注册的美国财务公司也在2018年发行过美元债。投资者对发行过债券的主体存在锚定效应,会参考以前的利率进行定价。此次中国石油突破多项纪录中包含着投资者对再次回归的情绪溢价,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石油未来发展前景持续的信心和较高的期待。

  再掀债券发行潮

  2013年,中国能源企业掀起了海外融资的热潮。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在境外发行了总计95亿美元的美元债券。其中,中国石油在港完成发行20亿美元债券,开创了境外发债的先河。

  时隔6年,中国石油再次成功发行美元债券,分别为6亿美元3年期、9亿美元5年期、5亿美元10年期,共计20亿美元,利率分别为1.125%、1.35%、2%。

  此次发行吸引了大量高质量投资者积极参与,最终价格指引3/5/10年期债券累计分别取得了70/67/67基点的收窄,为近期投资级债券定价少有的收窄幅度。

  此次发行打破了包括“三桶油”境外美元债券发行历史同期限最低、亚洲石油公司历史同期限最低、全球所有高级别石油公司2020年3月以来同期限最低以及中国企业发行人境外美元债券历史同期限最低等多项纪录。

  在此之前的5月14日,中国石化成功发行10亿美元5年期、15亿美元10年期、5亿美元30年期债券,共计30 亿美元多品种债券,利率分别为2.15%、2.7%、3.35%。结果获得了市场8倍超额认购,是当时亚洲首支负发行溢价的债券,极大提升了当时中资美元债市场的信心。

  6月18日,中海油服拟发行5年期和10年期高级无抵押美元债券,定价同样因订单踊跃较初始价大幅收窄60~70基点,利率分别为1.875%、2.5%。

  抓住有利时机

  此次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发行债券的背景是:3~4月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元流动性紧张,处于紧平衡状态,中资美元债发行市场大幅缩量。

  5月以来,随着美联储实施将隔夜利率下调至零、扩表等一系列货币扩张政策以及美元互换等操作,美元流动性危机大幅缓解,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恢复。具体表现在美股出现深“V”反弹、恐慌指数大幅下降等。美元债一级市场也在经历“冰冻期”之后边际回暖。

  而国内市场上,货币政策由大额流动性投放转向抑制资金空转的边际收紧,公司债券发行成本上升。

  综合对比,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投资级主体境外发行成本具有明显优势并持续低于境内,带动其复工复产背景下境外发债需求的提升。而近期美债基准利率维持低位,境外资金配置需求也持续性回暖。

  因此,5、6月美元债票息普遍低于3、4月。而5月初由于中资美元债市场刚刚破冰,中国石化发行美元债利率高于后期的中国石油、中国海油。

  尽管目前油价低迷,并没有出现大幅反弹,但由于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国家央行大放水,经济状况和金融市场割裂,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这是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以历史低位成本获得融资的前提。

  由于实体经济萎靡不振、油价低位徘徊,大量廉价资金涌入,流动性泛滥,推动金融市场泡沫繁荣。不仅发达国家如此,目前疫情严重的巴西、拉美等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也在大幅上涨,债券基准利率水平大幅下滑。

  “三桶油”优势突出

  在国内发行的其他中资美元产业债中,国有石油公司投资级别较高。中国石油穆迪评级为A1,中海油服穆迪评级为A3,而其他产业债发行主体多数为A级以下评级。

  高评级保证了发行利率基本不会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信用利差走阔的干扰,只受美元基准利率的影响,而目前美元基准利率已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史低位。

  中资美元债发行主体一直以房地产、城投、银行及金融企业为主,产业债在发行规模、数量方面并不占主导地位。高等级产业发行主体更是相对较为稀缺的优质资产,受到投资者青睐。国有石油公司有国家信用做担保,有垄断型行业特征,在市场中发挥基石作用。只要美元流动性及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情绪不出现问题,其具有相对低发行成本的固有优势。

  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回暖、复工复产情况大大好于美国、欧洲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复工复产、利润逐步回稳能够得以保证,且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于中国境内。而国际石油公司全球化程度普遍较高,疫情发酵以来减产、削减资本支出、暂停股息、资产剥离等动作频频,如BP更是将其石化业务全部打包出售。相比较而言,投资者对中国石油公司乐观情绪较高。

  埃克森美孚、壳牌、BP、雪佛龙等在3、4月发债密集程度较高,且信用分化明显。埃克森美孚、BP在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不及壳牌、雪佛龙,其发债平均加权成本也大幅提升。

  中国国有石油公司近期发债利率与雪佛龙、壳牌基本持平,这是资本市场在“用脚投票”,证实了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在疫情下的基本面相对韧性,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优势。

  整体来看,此轮石油公司债券发行潮下,国际其他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公司均选择3年期及以上的中、长期期限,避免增加近几年短期偿债压力。道达尔、雪佛龙、壳牌、埃克森美孚等还发行了30年期超长期债券。

  预计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仍不会收紧,美债基准利率仍将低位徘徊,利率曲线平坦使得长期美元债发行成本也很低。国内疫情初步得到控制,投资者对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基本面的信心和乐观情绪使其仍存在相对低成本融资优势和发债空间。应当把握机遇窗口,以低廉的资金成本推动复工复产、进行债务置换、大幅降低财务费用、增强财务弹性。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