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低碳未来花相似,石油公司路不同
2020年09月23日 22: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余 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各大石油公司眼下以降投资、降成本为主。未来,将呈现个性化发展新趋势。

 

  又一家石油巨头扛不住了。6月2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美国第一大石油企业埃克森美孚今年将裁员5%~10%。这是继雪佛龙、英国石油公司后,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又一次大手笔裁员计划。显然,面对前所未有的行业寒冬,几乎所有石油大公司都在为这场行业变革筹谋布局。

  应对举措

  3月以来,世界油气行业遭受到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从短期内各大石油公司的采取的应对举措看,以降投资、调整产量目标、减少现金支出为主。

  削减投资。油价大幅下跌后,国际大石油公司及时对2月份公司发布的投资计划进行调减,合计资本支出降至1000亿美元以下。其中,埃克森美孚今年投资计划只有23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26%;BP公司今年投资计划只有12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26%;壳牌、雪佛龙、道达尔同样纷纷减少今年投资计划,比2019分别减少31%、31%、22%,为200亿美元、140亿美元、140亿美元。

  调减产量目标。从国际大石油公司今年一季度生产情况看,各公司油气产量增减不一。其中,埃克森美孚一季度油气产量同比增长1.6%,为4046千桶/日。BP公司一季度油气产量同比下降2.8%,为3715千桶/日。壳牌一季度油气产量同比下降1%,为3719千桶/日。雪佛龙一季度油气产量同比增长6.5%,为3235千桶/日。由于对未来形势不确定增强,各公司还公布了今年二季度或全年的减产目标。其中,埃克森美孚二季度计划原油产量减少40万桶/日,天然气产量减少10万桶/日,减少范围主要是加拿大非经济性油砂;雪佛龙二季度同样削减20~30万桶/日,主要削减二叠盆地产量;壳牌二季度产量再次削减50万桶/日;BP公司今年产量将比去年减少7万桶/日,重点削减美国陆上和伊拉克的产量;道达尔公司今年产量将比去年将减少5%。总之,整体来看,2020年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产量将出现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延迟、削减或关闭大量项目。国际大石油公司主要是通过延长尚未获得批准项目的投资决定时间(包括一些重要的大型开发项目,如圭亚那Payara项目、莫桑比克LNG项目)、削减项目投资(如BP伊拉克鲁迈拉项目等)、延迟启动(如道达尔的安哥拉深水项目等)、暂停(挪威国油将暂停美国陆上钻井和完井活动)、退出等方式削减投资。截至2020年5月,国际大石油公司受到影响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美国陆上和加拿大油砂,预计还会有更多非经济性项目被削减。

  调整股息政策。今年一季度,国际大石油公司公布了股息分配方案。其中,壳牌将股息下调66%,这是该公司自1945年以来首次下调股息;雪佛龙将股息上调8.4%,主要得益于公司一季度是大公司中唯一盈利的公司,突出的财务稳健性保证了股东收益的稳定增长;BP在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3.9亿美元的情况下,仍将股息上调2.4%,公司主要通过增发债券保证股东收益。国际大公司在股息政策上的显著差异,反映了各公司在本轮超低油价下,保持股东收益短期与长期关系平衡的认识上开始分化,但依靠借债保持股东收益的做法不可持续,随着公司收入的减少和负债率的提高,部分公司或将下调股息。

  个性化发展新趋势

  受本轮低油价影响,国际大石油公司注重构建多元化资产组合的同时,公司间资产组合结构差异加大、个性化凸显。未来十年,国际大石油公司呈现出多元化资产组合的同时,个性化发展的新趋势越发明显。总体上,常规陆上和浅水资产的产量占油气总产量的比重将持续下降,该比例已从2009年的72%降至2019年的52%。IHS预计到2029年,该比例将降至40%以下。在资产组合构成上,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非常规资产占比将超过60%,壳牌和挪威国油的深水资产占比将超过40%,道达尔、壳牌和埃尼的LNG资产将占20%左右。

  天然气比重将保持稳定,公司间差距拉大。未来10年,国际大石油公司整体天然气产量占比将保持相对稳定,该比例2009年为38%,2019年为43%,预计到2029年为42%。欧洲大石油公司和美国大石油公司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扩大。从2020年开始,欧洲石油公司纷纷制定并公布了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发展目标,并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未来10至20年达到峰值。其中,埃尼到2029年天然气占比将达到国际大石油公司中的最高值52%,壳牌第二达到47%,BP为4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则预计石油将维持较长期的需求增长,将在未来10年不断提升石油产量占比。

  对低碳业务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油价暴跌将会加速大石油公司向低碳领域转型的速度,IHS预计2020年低碳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将从2019年的5%提升到6.5%。在此过程中,欧洲公司与美国公司之间差异进一步加大。预计2020年,道达尔和壳牌在低碳业务投资规模最大,为20亿美元左右。埃尼、挪威国油和BP的低碳业务投资在5亿~8亿美元之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低碳业务投资最少,在4亿美元以下。欧洲大石油公司加快向低碳转型,符合近年来大石油公司资产组合多样化、跨能源产品价值一体化战略发展新趋势,更为重要的是部分低碳业务的投资回报(如可再生能源发电)更趋稳定,进一步坚定了增加低碳投资降低公司多元化资产组合风险的信心。

  变革组织机构,将颠覆传统的业务管理模式。自2020年2月,BP公司率先提出2050“零碳”愿景,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重大调整,公司彻底颠覆按油气产业上、下游业务设计组织架构的模式,公司希望通过组织架构的变革使公司成为更聚焦、更一体化、更敏捷的低碳能源公司。6月,BP进一步宣布以5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全部石化业务出售给英士力公司,退出石化业务显示其坚定转向新能源的信心,同时也反映出公司将低碳转型作为其未来发展的选择。在BP之后,埃尼和壳牌,均提出变革公司组织架构,重组核心职能,提升价值创造能力,降低公司碳足迹,重点加强碳捕捉和脱碳技术和产品发展,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和潜在需求的开发,并最终服务于公司2050“零碳”愿景目标的实现。国际大石油公司由向“综合性低碳能源公司”的转型,将颠覆传统油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新的组织架构在提升组织效率、加强公司各业务间一体化协同效益的同时,将使这些国际大油公司变得更加不像油公司,从而提升公司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和地位。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