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东营石油打造绿色名片
2020年10月09日 12: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 明 李珍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东营石油发展绿色技术,生产建设与资源节约相结合,创建绿色企业。

 

  5座加油站种植上耐碱的白蜡树、山楂树、无花果。

  33座站点利用空地种植蔬菜、瓜果,不但满足小食堂的日常生活,也美化了加油站环境。

  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中,加油站组织环保知识培训58次,参加人员405人;印发一批环境日宣传画、条幅标语,在办公楼以及加油站现场张贴、宣传,在全员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构建绿色低碳长效机制,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抹“石化绿”。……

  2020年,中石化山东东营石油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坚持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严抓绿企责任落实,强化工作落地、项目实施,真正做到了改进和发展绿色技术、生产建设与资源节约相结合,突出引领创建绿色企业、节能降费、创效攻坚等工作。

  坚持绿色发展

  东营石油筛选出18座加油站为公司候选绿色基层站点,围绕关键指标,组织开展绿色基层自评和检查验收,涵盖依法依规证件、环保设施建设、环保资料台账等。其中,省公司随机抽取的3座站进行了绿色基层复核验收,为绿企行动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东营石油结合省公司“两清单”要求,对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等方面进行细致分解、细化分工,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公司经理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及工作分工小组,部署、检查和指导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各部门每周汇总填报的工作任务清单,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影响行动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分解到位。

  东营公司着眼未来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通行证”。根据《山东石油公司 HSSE管理手册》要求,对省公司生态保护、节能、低碳、环保等相关制度进行识别,对实施类制度制定细则,做好执行类制度承接,并形成制度清单,已修订《东营石油公司环境监测管理办法》、《东营石油公司废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施工项目管理规定,及时办理环保手续。

  目前,东营石油所有在营加油站环评手续持有率100%,环保应急预案备案率100%,确保经营不违法、不踩线、不越界。

  推动绿色革新

  绿色发展需要先进创新技术的不断支持,技术是绿色革新的根本。

  在东营石油第87加油站试点“免水冲生态环保厕所”工艺,采用生态装饰板制作房体,下部安装附着微生物菌种的发酵罐,利用微生物降解有机物的原理,无需用水、用电少。每季度添加一次菌剂,半年清理一次,残留物作为肥料使用,无毒、无二次污染。该项目运行两个多月以来,状态良好。经测算单站年节约用水可达160吨以上,投资省、费用低、环境好效果显著,真正实现了绿企创建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与此同时,公司在东营石油第91加油站试点实施了“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工艺,安装全玻璃型真空管型太阳能集热器,成本低、寿命长、变频控制,能够精准控温,节省自身电能消耗,解决了加油站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问题。在施工建设中,该站一并引进免水冲环保厕所、安全智慧电源管理系统等新技术。这些技术将同时投入使用。不久,一座绿色、环保、节能、智慧的“精品加油站”将呈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夯实绿色管理

  东营石油完成了所有在营加油站油气回收、厂界噪声以及无组织废气检测工作,结合防渗改造,积极开展土壤、地下水检测,摸清“家底”。

  针对生态环境部调研时指出的问题,东营石油对所有在营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开展了“全身式”体检,全面排查油气回收等设备设施相关的气密性、液阻、气液比等指标,不达标的及时做好维修,确保环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油气回收专项整治到位。为了进一步做好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日常运行,6月,东营石油专门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到站现场进行培训,指导员工充分掌握油气回收系统原理,熟悉设备使用和管理要求。

  东营石油严格规范施工作业及加油现场产生危废的合规化处置,明确危险废物清单,建立管理台账,为每座加油气站购置了固体废物回收桶。年初与具有HW08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项目开工前与清罐单位、危废处置单位再次签订三方协议,制定废油、废渣处置的专项方案,在危废转移和处置过程中严格落实东营市环保局转移手续,合法办理“五联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