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
2020年10月15日 15: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谢文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康志军

 

  大庆石化加快推进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冲击下,下游市场需求低迷,生产后路严重不畅,企业利润空间大幅收窄。大庆石化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导致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人员组织困难,施工有效工期缩短。确保计划的8月30日中交、国庆节前投产,面临挑战。

  大庆石化将如何把耽误的项目进度赶上来?又将如何在严峻挑战下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两会”间隙,记者除了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康志军的建言献策外,请他回答了这些问题。

  推进转型升级项目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康总,您好!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视察时,做出了“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的重要指示。作为“油头化尾”的标志性项目,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果?

  康志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黑龙江省视察时做出了“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的重要指示。2019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大庆油田60年来为国家贡献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大庆油田站在新的起点上,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提出了深切勉励,为推动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和驻庆油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具体的路径和重要遵循。

  作为“油头化尾”标志性项目,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44.47亿元,2018年3月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当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

  项目启动两年来,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大庆石化、大庆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2.1亿元,MTBE、烷基化等4套装置建成投产,项目得到扎实顺利推进。

  中国石油石化: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了深重影响。该项目受影响大吗?如今进展怎样?

  康志军:目前,项目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疫情导致人员组织困难,施工有效工期缩短。

  大庆石化正在举全公司之力,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部装置8月30日建成,9月30日前全面投产,在“十三五”收官之际,真正达到“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生产规模,有力支持大庆“油头化尾”资源型城市转型,为中国石油炼化业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面向未来,大庆石化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康志军:大庆石化将突出效益质量,集中力量攻坚破局,努力破解发展瓶颈,坚决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力争在行业“大洗牌”中赢得主动,在推进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快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算好盈亏“经济账”,抓住效益“牛鼻子”,牢固树立精细管理、“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采取超常规思维、革命性举措,超前研判形势,做好顶层设计,下狠心、用猛药,落实好提质增效各项部署,持续优化工作方案,做到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把切入点放在市场变化的分析研判上,把工作重心放在亟待解决的“硬骨头”上,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工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政府、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疫情防控要求,继续抓好既定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织密织牢防控网,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守安全环保红线底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化QHSE审核问题整改,严抓安全风险防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肃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加强环保综合治理,最终实现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的工作目标。

  三是高效推进对标管理。要把对标管理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对标工作常态化,对标对表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认清差距,落实降低成本、补齐短板、增加效益等各项优化措施,全面开展班组经济核算、实物量跟踪等活动,大力推进精细化、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改善、不断提升。

  四是稳准实施各项改革举措。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推进联合车间建设,对二级单位机关推行“大部制”改革,稳步实施业务整合和机构编制压减工作。继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生产作业形式,持续压减员工及外用工数量。加强工资总额管控,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导向作用,传导公司生产经营压力。巩固处僵治困成果,精准实施厂办大集体改革、医疗卫生业务分离移交和离退休社会化等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全面抓实党的建设。发挥公司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提质增效的全过程,进一步分解细化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以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攻坚战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总标尺”,形成打赢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钉钉子”的韧劲,战胜困难、走出困境,实现新的发展。

  推进地企协同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您提出了哪些建议?

  康志军:企业发展既需要修炼内功,也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希望推进地企协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建议支持“百年油田”建设。恳请国家在矿产资源、生态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等政策方面给予倾斜,科学调整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湿地名录、林地规划,为大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放宽空间。给予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原油补贴,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或提高起征点。大力支持大庆油田页岩油气开发,给予页岩油财政补贴或降低矿产资源税等税费,支持页岩油领域工业启动和开发,争取减少页岩油试验用地申请等环节。大力支持油田实验室建设和关键技术引进,着力破解页岩油工程技术和原位转化技术攻关,形成自主研发的国产核心技术体系。

  建议支持大庆建设石化产业基地。大庆是国家重要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石化产业,是大庆最具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接续产业。一是恳请国家考虑大庆转型发展需要,将大庆石化产业基地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二是在延伸“化尾”产业链条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推动发展精深化工产业,更好地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