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四建: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2020年10月15日 15: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赢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抓好党建工作,成为四建公司保证年度计划目标完成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以来,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努力将延误的工期抢回来,保证承建工程按工期完成,保证公司年度计划目标的完成。

  “党建+”“+党建”促融合

  围绕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公司党委在构建体系、完善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

  在组织模式上,为融合提供了支撑;在推动落实上,为融合注入了活力:公司坚持一体化推动党委和行政的“29+56”项重点任务,通过分解和量化任务目标,使考核指标与月度、季度、年度考核挂钩,增强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同步推动落实的主动性;在考核实施上,为融合增加了压力:近两年的党建考核,均要求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副职述职必须讲重要责任、报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党组织书记也要讲生产经营,报告自己行政副职的“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共同接受民主评议和职工监督。

  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同时,要督促班子里的其他同志在工作中做到“三个不忘”:在安排分管工作时不忘安排党建,在落实工作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不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到这“三个不忘”,需要从思想上重视党建,需要培育肯抓、愿抓、善抓、会抓、能抓党建的习惯。

  党建工作要了解中心工作是什么、有什么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要求,通过党建推动中心工作。中心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发力点,通过中心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面对困难,各单位班子首先要坐下来思考,哪些工作需要党委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哪些需要组织骨干力量进行重点攻关,哪些需要广泛宣传动员、调动全员攻坚创效的积极性。

  党建工作要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研究班子分工时,要同步考虑党建责任。这次,玉卓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党建+”和“+党建”的理念。我理解的“党建+”,就是要在抓党建的同时,围绕研究解决生产经营问题,一揽子考虑中心工作;“+党建”,就是抓生产经营要从抓党的建设入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一体两面特性,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同一个目标、同题共答。

  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

  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好不好,要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

  首先要解决“谁来抓”的问题。有的单位抓党建习惯于单打独斗,由书记一个人“唱独角戏”;还有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对党建工作不闻不问,习惯于当“甩手掌柜”。这都是造成“两张皮”的主要原因。体系建起来了,职责明确了,关键要把责任一级一级传导下去、扛准扛稳,不仅书记、副书记要扛责任,而且行政正职、班子副职要根据分工认领责任。各业务部门、广大基层党员也要对照年度工作安排,找到自己的责任和分工,把“独角戏”办成“大合唱”,汇聚党建工作的合力。

  其次,要解决“抓什么”的问题。各单位抓具体工作,既要全面考虑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总体布局,又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梳理亟待解决的重难点课题,运用党建思维和理论,集中力量予以解决。

  再次,要解决“怎么抓”的问题。我们是工程建设企业,要用抓项目的思维来抓党建责任,运用到抓党建的实践中去。在抓党建工作中,需要我们按照工作策划、组织实施、考核评价、整改提升的流程来启动和实施。要像建设项目一样,重视每一项工作的进度、质量、安全、效果,让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

  管得住、管得顺、管得细、管得好

  与其他单位相比,工程建设企业的党建工作具有管理跨度大、自有党员分散且流动性强、分包单位党员变动频繁、党组织书记与党员之间、党员相互之间熟悉程度低、活动场所不固定、临时性项目党组织多、临时组建项目党组织是常态等特点。这也是公司党建的重点、难点所在。如何实现项目党建工作“管得住”“管得顺”“管得细”“管得好”,是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需要共同答好的一道大课题。

  一要确保党员管得住。“把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公司始终坚持所有项目和班组都要成立或纳入党的组织,都要有党员,为的就是让党员当好标杆,引领职工干事创业。

  二要确保工作管得顺。党建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公司两级党群工作部门要善于顺应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推进“模块化”党建工作思路,把庞杂的党建工作简化为一个个管根本、能推广、可考量的“工作包”,让基层易于操作,让党员和职工群众易于接受,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三要确保措施管得细。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特别是在抓好项目建设上,要在“细”字上做文章。思路要细,要严谨。要多站在公司“一盘棋”的角度来想问题、定措施。措施要细,要具体。不能搞“上下一般粗”,直接照搬公司的行动方案和措施,要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落实要细,要务实。要有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效果要细,要超越。干每一项工作都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做到精益管理,不能只求过得去,要有“干则必优,成则最优”的精神状态,做到好上加好,让工作效果过得硬。

  四要确保效果管得好。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职工群众最有发言权。关键是要从职工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入手,善于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针对影响队伍稳定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定期组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员工宿舍、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项目员工“零”距离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做好释疑解惑和心理疏导,用感情凝聚人心,用团结凝聚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第四建设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