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海外掠影
【海外掠影】烂橘子、海藻、废油……啥都能变燃料
2020年11月02日 21:36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本刊记者 齐铁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本三重县御滨町是橘子的特产地,有时橘子丰收也让人发愁。因为当地每年都有没卖出去和被淘汰的橘子,农民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橘子腐烂。

  为此,日本三重大学生物资源学教授田丸浩带领研究小组,将腐烂的橘子放进木桶中榨取,再放入促进植物纤维分解的微生物。10天左右,研究小组人员成功从橘子中提取到生物燃料,且每3公斤橘子能提取20毫升燃料。用橘子燃料驱动农业拖拉机和割草机等农业机械,意味着农民不仅不用为烂橘子发愁了,而且可以省下一笔燃油钱,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从烂橘子、废弃植物油到海藻,日本的生物燃料发展可谓百花齐放。

  雪佛龙的新生物燃料项目

  近日,雪佛龙鲁玛斯全球公司(CLG)和应用研究联合公司(ARA)宣布,尤格丽公司(euglena Co)在日本横滨的综合生物燃料ISOCONVERSION装置成功启动。

  生物燃料ISOCONVERSION技术,包括水热转换和加氢处理操作。这些操作将废油、油和油脂转化为航空燃料和柴油,而这些燃料与石油燃料几乎无区别。该燃料一旦商业化,将使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使用期内减少80%以上。

  这个日产5桶的首创示范装置,采用了CLG和ARA共同开发的生物燃料ISOCONVERSION技术,可从藻油混合物和废植物油中生产可再生航空燃料和可再生柴油。尤格丽公司已在2020年成功启动了演示装置。其可再生柴油产品,符合日本柴油标准“JIS K2204”的所有规格。他们已经开始为日本的公共汽车提供可再生柴油,以供旅客运输。尤格丽公司还计划生产符合ASTM D7566 Annex 6规范的可再生航空燃料,并将其供应给日本的商业航班。

  ASTM International批准了一种新的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方法,称为“催化热解法喷射”或CHJ。尤格丽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通过使用生物燃料ISOCONVERSION技术,为商业航班提供CHJ。

  延续传统内燃机使用

  日本的汽车制造商马自达,正在进行一系列致力于将生物燃料技术应用在发动机的项目研究。

  马自达公司表示,内燃机驱动的汽车要想实现碳中和,需要依赖基于藻类的生物燃料。这是因为当藻类生物燃料燃烧时,只释放出藻类生长时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藻类燃料还可以在不适合农业的土地上种植,并且对淡水资源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也可以使用盐水和废水来生产。藻类生物燃料还具有生物可降解性,如果泄漏对环境危害较小。

  马自达表示,发展藻类生物燃料仍需进一步研究,并正在努力提高生产率和降低成本。这对于这种燃料商业化推进过程至关重要。因此,马自达与日本两所大学进行了技术上的合作,希望能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马自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引入生物燃料很重要。该公司预计,到2030年,其95%的汽车仍将继续使用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系统。至少在2040年前,液体燃料将在汽车行业保持主导地位。

  作为“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计划的一部分,马自达致力于到2030年将其燃料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2010年的50%,到2050年降低到90%。马自达认为,可再生液体燃料对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必不可少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