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社会责任】脱贫攻坚,在使命与情怀中升华
2020年11月03日 11: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系列报道(四)

  

文/本刊记者 王海坤/马献珍 闫志洪 贾春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中国的承诺。

  2020年,一项艰巨的任务摆在了全社会面前——脱贫攻坚战收官,14亿中国人民要携手迈进小康社会。

  在时代赋予的艰巨的历史使命面前,“华北油气分公司开发的大牛地气田和东胜气田,将天然气源源不断输往黄河流域省区,为黄河流域9省区1547万人脱贫提供了帮助。”回首数年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吕新华深感欣慰。

  一个家庭的变化

  黄河流域是回、蒙、东乡等少数民族聚居地,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支持这一区域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华北油气分公司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但是,华北油气分公司究竟是如何通过天然气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呢?这可以从一个家庭的变化说起。

  冬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被大雪覆盖。牧民额日和道日吉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里哈着气,目光时不时望向雪地里散放的牛羊。他已记不清放牧了多少年,记忆里的冬天总是这样的寒冷。但今年冬天不一样了。

  2017年,“气化杭锦”惠民工程启动。华北油气分公司提供充足气源,最终让当地1万多户、居住高度分散的农牧民家庭用上了天然气。额日和道日吉家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他居住的牧民新村通上了天然气。天气再寒冷,家里也温暖如春。

  鄂尔多斯冬季酷寒漫长,没有暖气无法生存。从前当地农牧民靠烧柴、烧煤取暖,家里不能离人,因为人离开时间长了炉子会熄灭,水管线就会被冻堵。而且烧柴、烧煤时,屋里烟熏火燎,导致居住环境很差。

  “现在用天然气没有烟尘,做饭也快。”额日和道日吉的妻子阿丽玛看着自家整洁的居住环境笑逐颜开,“用天然气取暖、做饭、洗澡花费更低,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

  据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旗长王羽强介绍,目前杭锦旗境内已有2000多户农牧民用上了天然气,助力杭锦旗于2018年退出了贫困旗行列。

  “我们扶贫、企地共建的核心是要提升农牧民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有余力去脱贫,更有余力去致富。”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厂长、党委副书记唐万举说。

  这正成为现实。有了天然气,额日和道日吉能腾出更多精力搞养殖业。他正计划着今年再租赁3000亩牧场,让脱贫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座乡镇的变化

  小壕兔乡是大牛地气田附近的一个贫困乡镇。

  在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洋的记忆里,十几年前这里只有临街的一排小平房和平房后面一个烧铁的厂子。

  而今再看小壕兔乡,几横几纵气派的街道,街道两旁林立着各色楼房,餐饮、购物、宾馆……一应俱全。那个曾经贫困破落的北方小镇已经被丢进了历史的故纸堆里,再也不见踪影。

  特别是2016年以后,华北油气分公司以大牛地气田26号集气站的产量,让小壕兔乡500余户农牧民用上天然气烧饭、取暖,极大改善了这里的民生。

  不仅如此,华北油气分公司在小壕兔乡大力推行结对子精准帮扶。采气一厂职工王万有是小壕兔乡人,入厂不久父亲就得了鼻咽癌,没有治疗费。采气一厂进行“一对一”帮扶,而且还给予了专门的“大病帮扶”,让王万有家避免了因病致贫。

  “要不是气田给俺这么大帮助,俺这日子早过不下去了……”小壕兔乡特困户苏小燕丈夫去世后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采气一厂给她家建了牛棚、羊圈,帮她发展养殖业。连续多年帮扶后,2019年她家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小壕兔乡巨变的十几年,恰好是我们开发大牛地气田的时间段。气田开发贯彻企地共建方针,不遗余力推进脱贫攻坚。这是小壕兔乡GDP不断增长、镇容镇貌不断变化的核心动力。”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厂长、党委副书记计曙东说。

  在采气一厂气田覆盖的两省四旗(市、区)200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类似小壕兔乡这样的变化,几年来一直在不断上演。

  全链条扶贫

  无论是牧民人家的变化,还是小壕兔乡的变化,都是近年来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陕蒙境内打响脱贫攻坚战的缩影。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华北油气分公司之所以能取得累累硕果,还在于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全链条扶贫。

  采气一厂号召员工为当地植树3万多棵,致力于改变沙地这一造成农牧民贫困的根源;为气区周边老百姓建设道路200多公里,有的区域甚至将道路修到牧民家门口,打通了农牧民的致富路;主动为当地农牧民修建引水渠,给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饮水保障……

  扶贫要扶智,教育拔穷根。寒暑假期间,华北油气分公司的志愿者们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给农牧民的孩子补课,还向当地学校捐赠电脑等设备,为孩子们搭建起与外界连通的桥梁。

  “来到天然气公司上班后,我们家才实现了脱贫。”内蒙古兴圣天然气公司女工连彩霞说。多年来,优先招聘困难户子女在气田就业已经成为华北油气分公司不成文的规定。推进部分基础工程和基础材料的本地化采购也是华北油气分公司由来已久的扶贫策略。

  “华北油气分公司产的天然气燃值高、品质好,而且以门站气价为地方供气,让我们地方企业有利可图。我们用他们生产的天然气烧制环保砖,品质好,畅销周边城市。”杭锦旗同圆库布齐生态治沙公司制砖厂销售科杨智慧说。数据显示,目前华北油气分公司每天向杭锦旗4家液化气公司及制砖厂等企业供气400余万立方米。

  华北油气分公司的企地共建、脱贫攻坚已经渗透到了方方面面,企业与地方已经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天然气产业给杭锦旗带来的税收占杭锦旗税收总收入的20%左右,助力杭锦旗2517户贫困家庭6199人脱贫。

  在脱贫攻坚战中,华北油气分公司实现了政府、企业、农牧民三方共赢。“大牛地气田要坚持30亿方天然气硬稳定,为保供地方、保供黄河流域9省不遗余力。”计曙东说。

  脱贫攻坚是华北油气分公司的使命。他们让生命在使命与情怀中升华。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