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企地共建“太阳”升
2020年11月04日 23: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希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浙江油田携手四川泸州叙永加快推动页岩气开发建设,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泸州,川南古城,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是名副其实的诗酒文化之乡。其下辖的美丽边城叙永,拥有国家第一个规模开发的浅层页岩气田——太阳气田。它的开发企业为中国石油浙江油田。

  入川伊始,浙江油田就以页岩气上产践行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初心使命,以能源开发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让国家安全,让群众满意”的双赢成效。

  形成共识

  5月13日,15位泸州叙永客人,冒着疫情风险从西南乌蒙山区,不远千里来到浙江杭州——他们为拜访浙江油田而来。

  “一直以来,我们都将浙江油田在叙永的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作为推动叙永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一把手工程和天字号工程。”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说。

  浙江油田总经理朱国文回答道:“多年来,叙永县委、县政府和浙江油田一直保持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牢固的互信和友谊,有利于今后双方携手做好当地页岩气开发这项关乎国计民生的质量效益绿色工程。”

  2013年3月启动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以来,浙江油田积极推动叙永的页岩气规模勘探开发,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泸州市委和市政府、叙永县委和县政府的一致肯定和认可。尤其是疫情期间,浙江油田发扬国企风范,大力援助地方政府防控疫情,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合作与发展,已成为浙江油田和叙永当地政府的共同目标和未来的工作重点。

  5月以来,叙永页岩气产建准备各项工作进程持续加快。这得益于双方理念的统一,也得益于有效的合作机制的探索和建立,为加快川南浅层页岩气开发打造了合力。

  紧密合作

  5月26日,叙永县委、县政府针对加快太阳气田页岩气建设,召集浙江油田、县委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负责人,尤其是落卜镇当地镇、村的负责人,召开页岩气工作推进现场会。

  “这是多年来针对单一建设项目,县委领导班子第一次齐到现场。”主持会议的县委领导说。政企双方在加快页岩气开发上达成的共识,让页岩气开发工作不断实现突破。

  在叙永页岩气产建前线曾流传一句话:“进度最难在外协,外协最难在落卜。”落卜镇作为国家最大规模浅层页岩气开发基地之一,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外协工作步履维艰。

  浙江油田工农关系部员工曹小飞,负责落卜镇的外协工作。对此,他深有体会:“以前我们要上赶子找到镇里去开会,借机找相关部门领导协调工作。”

  如今,这种情况有了根本改变。今年以来,政企联合在叙永县的页岩气产建一线生产单位设立了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指挥部。

  指挥部由叙永县常务副县长挂帅,县政府党组成员王仕桂任现场指挥长,在企业前线驻地设有办公室,常驻人员包括县公安干警、纪委干部。“有问题当面讲清楚,现场解决!”王仕桂雷厉风行。

  “现在指挥部直接负责组织乡镇政府与企业现场办公,我们只要记得按时赴约就行。基本上所有的问题,都能现场拿出解决的办法来。”曹小飞说。

  群众满意

  川南多山,河流纵横。民居多依山傍水而建,地基坡度大,震动易变形。在叙永县区尤其是地质条件复杂的落卜镇,部分民居因地质灾害等多种原因局部受损。

  在房屋受损原因难以明确界定的情况下,浙江油田从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积极主动解决当地群众房屋损坏补偿问题,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倒排时间,保质保量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

  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指挥部成立后,针对这一群众关切的问题,组织专人挨户排查,乡镇派人复查,指挥部再次抽查,对民居损坏程度进行如实评估,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地方相关政策,迅速出台企业可承受、群众能满意的标准,解决了相关“险情”。

  利民的事办好了,群众满意了,页岩气建设进展也加快了——复工复产之后,页岩气建设各平台从准备到施工进场的进度比以往至少加快一半以上,对整个产建进度形成了有效的倒逼态势。

  多年来,浙江油田在叙永的能源开发有力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造福了当地群众。

  目前,浙江油田已在8个乡镇完成了开发井钻探60余口、压裂20余口、钻井11口,累计完成投资额近20亿元。浙江油田还给予叙永县援建资金68.2万元、饮水资金157万元、房屋维护资金215.8万元,实实在在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生活难题。

  当地政府称:“浙江油田站位高、责任感强,加快了当地群众的脱贫奔康进程,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