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砂子炉”里炼出茂金属聚乙烯
2020年11月04日 23:0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钱双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兰州石化茂金属聚乙烯技术突破,是中石油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

 

  5月26日,是个让兰州石化聚乙烯人无比自豪的日子。

  这一天,第一批合格茂金属催化剂聚乙烯管材料mPE3010牌号产品从石化厂聚乙烯联合车间6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产出。

  这标志着兰州石化首次生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获得成功,填补了该项技术及产品的空白。

  “这是中国石油茂金属聚乙烯生产技术取得的重大突破,是中国石油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5月29日,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接到石化厂茂金属管材料生产成功的喜报后批复。

  “祝贺!此项目意义重大!”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兴奋地批示。

  老装置重新入列

  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合格茂金属聚乙烯产品产出的第三天,主抓该项工作的车间副主任陈德智接到研究单位反馈来的检测消息——该产品性能良好,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由于国内茂金属聚乙烯产品产量只有19万吨,需要进口约160万吨,市场前景可观。

  “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开发出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是在该装置2013年11月停工退出现役7年后,在技术骨干、熟练操作人员大量流失,设备陈旧锈蚀,工艺技术存在缺陷等不利条件下,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复工开车成功基础上实现的。”陈德智说。

  停工多年,锈蚀的严重程度、检修难度之大超乎想像。员工们配合施工单位更换了2.5万米管线、1200个阀门,单倒淋阀就更换了140个,而最初的计划是更换300个阀门。阀门、管线不够,石化厂就自己想办法,从全厂各车间找来闲置管线、阀门,尽量消化库存,降低项目建设费用。兄弟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电仪把库存仅有的1200米白钢管线贡献了出来。

  复工开车过程中,难题层出不穷。最重要的一项改造,是将催化剂制备单元和预聚单元改造为流程更短的催化剂直注技术。由于此直注加料系统是给年产25万吨装置设计的,用在6万吨低密度装置上属于大马拉小车,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开车初期,催化剂管线经常堵。经过摸索分析,大家判断可能是1/8英寸注入管过细、催化剂颗粒度过大造成的。在采用了乙烯厂用的3/16英寸管后,情况明显好转。

  2018年10月底装置检修改造工作进入现场施工后,在完成的15项改造、22项更新和504项常规检维修项目中,倾注了参与产能恢复项目的公司、厂广大干部员工的心血和智慧。

  “让一个建成已经30年的老装置重新加入生产序列,并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对于停车5年、筹备2年之久的装置来说是成功的,也为中国石油装置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宝贵经验。”石化厂党委书记杜江说。

  所有低密度人的心愿

  6月6日,星期六,共产党员、区域负责人王明江还坚守在控制室。在接到厂、车间指令,低密度装置负荷要从3吨/小时提至7.2吨/小时后,他前一天就到了装置,当晚就守在装置没有回家。负荷提高到设计值的高负荷,对于低密度装置来说意义非同一般。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车后增加的8万吨产能,绝大部分要靠低密度装置消化。

  对于王明江和同事来说,项目建设开工以来,加班加点、通宵加班,甚至两三天不回家都是常事。装置开铬系聚乙烯产品前后开了4次车,他和装置生产骨干忙了一个多月,中间偶尔回一两次家,儿子今年高考他也顾不上。自2018年7月到装置投入检修改造,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加了200多个班。

  随着检修改造施工全面铺开,参战单位增多,需要配合的工作量就更大了。有时同时要进行20到30处动火作业,一个人要负责3到4处动火。每天7点,员工们就赶到装置现场配合施工,一直要干到晚上八九点钟施工结束才回家。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年多,不仅节假日、双休日休息不了,年假也休不了。

  “那时候,感觉活没有干完的时候,只能天天加班,白天晚上地干。”金琳说。他的妻子快生小孩的时候正赶上检修改造进入关键阶段,他陪了妻子不到3天就上班了,之后几乎没有再休息过一个整天。

  “装置员工普遍在45岁到50岁之间,基本上都在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工作过,对装置有深厚的感情,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虽然大家都不年轻了,但是都憋着一股劲。根除装置暴露的问题,把装置开稳、开好、开出效益来,这不仅是我的心愿,也是所有低密度人的心愿。”陈德智说。

  “砂子炉”精神烙印

  “砂子炉”精神发源于石化厂。五十多年前,石化厂人在国外专家撤走,无技术资料、无操作规程、无实践经验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将新中国第一套规模化、以石油为原料的砂子炉乙烯生产装置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的乙烯、丙烯。

  石化厂员工传承“自强不息”的砂子炉精神,发扬“什么苦都能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什么任务都能完成”的作风,经过近2年的时间、通过8次开车的实践摸索,让退役装置成功复工开车。

  低密度装置以前的氢气流程非常繁琐,氢气接进来后要减压进行精制,精制后还要经过压缩机加压注入反应釜参与生产。鉴于氢气质量稳定,同时采用高活性催化剂,陈德智、王明江等向厂里建议,通过改造将氢气接进来后用管线进行短接,把压缩机、氢气精制系统甩开直接进入反应釜,既简化了流程又降低了能耗。

  干部员工善于查摸规律的作风、勇于实事求是的精神,让大家在低密度装置检修改造、复工开车过程中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解决了一个个难题。

  低密度聚乙烯装置采用的是英国BP公司工艺,使用的是消化吸收Univation公司的催化剂直注技术,这在国内外尚无成功的先例,员工们没有生产经验可借鉴。装置复工开车及开发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没有现成可用的工艺包,没有技术支撑,催化剂厂家、合作开发的科研单位只提供一些模拟数据,开车条件、参数都没有,全靠自己在开车中摸索形成成熟的生产技术。

  2020年2月中旬,形成了完善改造方案,包括更新了微量氧调节阀、增加一套乙烯精制与原系统并联、增加氮气精制系统、对添加剂系统改造等项目。又经过2个月的检修和部分改造,具备了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的生产条件。

  4月24日开始,装置先后进行3次试生产,虽然未获成功,但是摸索总结出了可靠的生产经验。

  5月20日,装置注入催化剂,开始第四次生产。经过5天的调整, 5月26日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茂金属聚乙烯产品。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