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专业出效益
2020年11月04日 23:26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围绕绿色化、一体化、现代化,宁波石化园区不断提高企业的实力与园区的活力。

 

  今年不一般。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震撼世界的油价暴跌,无一不在给石化行业增加压力。

  在如此逆境下,宁波石化开发区依然跑出了好成绩,在去往亿万元级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刷新纪录。

  答案在哪里?在专业的服务。

  复工热点

  3月1日,新冠肺炎疫情还没全面消减,复工复产已经提上日程。

  在央视的当日新闻中,一张遥感卫星观测到的“热值”数据图让宁波石化开发区沸腾起来:卫星图中的红色代表该地地面温度高于整个地区平均气温,通常来自工业能源生产和大密度的人口生活生产等方面。

  宁波石化开发区便处于这片耀眼的红色中。它昭示着宁波已经开始摆脱疫情负面影响。随着这片红色面积的扩大,中国大地从沉寂到勃勃生机。

  来之不易。

  为了让红点更亮,宁波石化开发区实行特事特办。园区的一些企业也在复产中放弃了利润,转而投向抗疫。

  复工一开始,开发区内镇洋化工第二条10万吨/年次氯酸钠生产线便紧急投产。当地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对该项目给予了全力支持,首次启动了“化工项目四同步”工作流程:同步受理、同步检查、同步整改、同步验收。

  “防疫情、保生产、稳经济”,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宁波石化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实,园区管理部门早在1月底就已经开始考虑第二阶段“复工防疫”的相关工作了。

  2月3日,管委会发布《关于做好节后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甬石化区政〔2020〕3号),在线给予解答指导,确保复工准备工作扎实到位,不走过场。

  为了确保复工安全,园区建立了三个层面的“复工防疫”工作机制。

  一是人员配备采用“1+1”工作法,管理网格化和服务网络化。

  二是推进保障层面实施“七个一”。“七个一,主要就是指一个通行证、设置专门的发烧人员报告电话、为每家企业配备临时应急隔离室、为每家企业安排一名指导人员等。”另外,还包括督查表、巡查组突击队等。

  为了促进复工,园区还发了两个“大红包”。

  “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厂到岗,我们不但要‘促’一把,而且要‘托’一把。”石化区三复工作组组长戴涛说。

  为促进企业复工,提高产能,纾解困境,园区极力保障防疫物资和物流通畅。

  园区还为返岗、项目建设工人送上一千万元的现金礼包,包括报销返岗车费、发放子女看护补贴、发放过渡性住宿补贴等。

  园区向园区企业送出一千万元现金礼包。管委会新增帮扶企业共渡难关、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四条意见,总计减免水、蒸汽、房屋租赁、工业废水处理收费一千万元,惠及园区所有企业。

  心里踏实了,复工就踏实了。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一促一托,众企业轻装上阵,宁波石化开发区在疫情期间迅速地跑上了高速路。

  据统计,截至2月末,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71.9亿元,顶住了最困难的时期;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88亿元,同比增长64%,为园区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

  块链服务法

  今年春节,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着急了。

  原来,由于园区蒸汽停供,影响了他们的稳定生产。宁波石化开发区公共管理有限公司陈雷总经理主动服务上门,了解情况后极力协调保供,促成了春节期间蒸汽24小时的供应。

  正是因为这次主动服务,在今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的大环境下,博汇股份一季度业绩稳步增长。

  “我们就是需要用全方位的精准服务,有效地帮助企业,让他们把全部精力放在实现亩均效益上。”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在园区,常常能听到企业的感谢语。

  宁波龙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高级工程师林勇说:“从项目引进、落地到生产,整个过程都是有专人跟进的。另外,我们现有优势企业发展的时候,管委会也是很支持的,各种政策方面都会给予帮助。”

  服务意识到位,是众多企业的统一感受。

  这样的贴心服务,甚至延伸到了海外。

  面对加速蔓延的海外疫情,管委会投资合作局及时梳理摸排园区外资企业的防疫物资需求,于3月中下旬陆续为英力士苯领、德国朗盛、韩国希杰、韩国国都等多家外资企业的海外总部寄送了口罩。

  4月28日凌晨,徐文华收到了来自英力士苯领总部的感谢信。信中写道:“非常感谢您寄送的口罩,您的口罩很受我们员工的欢迎”。

  而颇具园区特色的“块链服务法”在今年发挥了重要作用。

  “块链服务法”,将精准服务的概念从“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联系”拓展至“即时交流”“全时段联系”,大大增加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管委会“全体动员,步调一致”、“早做部署,全程服务”。26个网格的88名网格长和网格员下沉一线,每天与园区内的245家企业并肩作战,实时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开展生产。

  同时,利用网络做好“链”上服务。

  园区把很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由线下转到线上,分别建立了规范的钉钉及微信工作群,利用网上平台了解情况、布置工作,并把一些审批、备案等工作移到网上处理。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企业物流运输存在很大困难。管委会有关部门通过网上办理,开具了各类通行证3600多张,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通过网络沟通和网上办理,工作的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未来,管委会将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块链服务法”,分别出台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制度的实施细则》和《网络化工作实施细则》,给企业更优质、更规范、更便捷的服务。

  为了提高效率,园区公共资源交易小型平台于今年3月12日起,采用钉钉全过程视频直播的“不见面”方式开标。

  下一步,园区公共资源交易小型平台将继续做好招标项目的在线受理。平台将对进场交易项目实行在线申报、网上受理,相关资料统一邮寄、审核,业务电话沟通,确保业务受理工作做到“疫期不见面、服务不中断、工作不打烊”。

  专家指出,国外先进的化工园区往往重视细致入微的责任关怀。比如,德国瓦克博格豪森基地,就安排了6000辆自行车供员工在基地内骑行。

  “世界级一流化工园区,普遍有良好的规划、降低入驻企业成本的一体化服务、完善循环的生产生态体系和优秀的责任关怀理念。这几方面如果能切实提高,我们创建一批世界级的化工园区指日可待。”杨挺说。

  招商引资

  中国市场似乎永远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新年伊始,宁波与英力士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英力士集团首期将在宁波石化开发区投资15亿美元左右,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化工材料生产线项目。

  英力士集团是世界知名的大型化学品及能源公司。它的合成烃产量及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前三。

  英力士集团旗下子公司英力士苯领宣布,计划在中国宁波建设一座世界级规模的ABS生产基地。其年产能规划为60万吨,预计2023年竣工。

  即使受疫情影响,宁波石化开发区依然在招商引资方面迎来了“开门红”。

  今年以来,宁波石化开发区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4504万美元,完成了市级部门下达任务的60.86%。

  据介绍,招商团队采取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工作模式。线上,他们通过视频会议、钉钉、微信等渠道,了解英力士、诺力昂、国都、爱敬等重点外资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线下,他们及时下沉一线实地走访对接,帮助企业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提振企业投资和扩大再生产的信心。尤其是集中精力推进了百亿美元?外资大项目公司设立、项目备案、土地获取等方面前期工作的进度,积极促成了4000万美金外资的提前到位。

  为了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宁波石化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绿色石化发展的“头号大事”。

  “我们对全年招商引资任务指标进行了分析、盘点,一把手要亲自带队赴国内外招商一线,成立项目工作推进小组,积极跟踪项目前期的各项审批。”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说。

  他们还坚持“一张图”作战。重点推进投资在人民币5000万元以上的30个项目,制定每个项目推进的作战图,明确项目推进的关键时间和节点。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园区要素资源短缺、指标任务压力巨大的逆境中,2019年,石化区全年完成了实际利用外资任务的217.6%。

  “我们招商团队实行‘一根筋’执着态度,锁定重点目标,围绕着制约重大项目落地的物流储运、土地获取等关键性问题,打通了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这种精神,让开发区历时近两年的百亿元大项目商务洽谈工作圆满收官。

  如今,百亿元外资项目已成功申报第四批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是宁波市唯一列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库”的项目,并被纳入国家发改委重大外资项目推进专班,实行专班统筹推进。

  宁波石化开发区的各种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今年7月13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宁波石化开发区荣获“招商引资力度大、项目流程成效明显、年度利用外资进度领先、重大项目引进成绩突出的区县(市)和开发园区”称号。

  面对今年疫情新情况,宁波石化开发区不断创新。一方面利用钉钉、微信等软件平台开展“屏对屏”线上招商及项目服务,筹办市领导连线位于美国与新加坡的百亿元大项目高层专题视频会议,确保项目按时按序的推进。同时,组织召开园区跨国化工企业视频交流会议,宣介园区开发建设的现状,倾听外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他们积极推动招商模式创新。结合园区土地、排放指标等要素供给实际,进一步强化无土招商,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与园区产业相关的服务业配套招商工作。今年6月的“云上”浙洽会上,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世界著名跨国化工企业视频交流会。来自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10家跨国化工企业高管,就相互协作、共谋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信心来自专业。

  这些年来,围绕着“发展绿色化、配套一体化、服务现代化”开展,宁波石化开发区不断提高企业实力,提升园区活力。

  在杭州湾大区、长三角一体化、宁波打造万亿元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的大背景下,宁波石化开发区提出了“打造绿色石化、建设生态园区”的发展目标,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的绿色石化基地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