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乌石化的盈利之道
2020年11月05日 16: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 鑫 李海涛 张富强 张 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乌石化精耕细作效益田,上半年顺利扭亏,实现了目标任务“双过半”。

 

  7月的雨后,绿意环绕中的乌石化装置区一展新颜,愈发显得活力四射、生机勃勃。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给油气行业带来的巨大挑战,乌石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的号召,全面落实“减油增化、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在“做精做细乌石化”上下功夫,全力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6月,乌石化创效8121万元。其中,“一企一策”14项工作落实,创效5989万元;“一厂一策”创效2132万元。上半年,公司提质增效工作累计创效9848万元。6月,公司盈利3.01亿元,板块排名上升至第10名;上半年累计盈利0.64亿元,顺利实现扭亏为盈、目标任务“双过半”的优异成绩。

  好效益背后,有哪些动因呢?

  细算管理帐

  好效益,源自做精做细提质有方。

  会过“紧日子”,才能过上“好日子”。据财务处处长严爱文介绍,6月,公司着力在生产优化、控本降费、价格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优化调整工作,通过增产增销聚丙烯、增销柴油、优化PX销售流向、增产增销尿素、开发新产品F80沥青、降低燃动成本等有效措施,实现效益稳步增长。

  生产调度处将生产计划层层分解,通过日计划保证周计划、周计划推动月计划,确保装置平稳运行。同时,借助MES系统建立“数据自动采集平台”制定了32项新的工作指标,当生产装置的运行情况未达标时,会对相关单位进行追责。

  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司领导班子及二级单位主要领导每周召开推进会,总结工作亮点,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公司主页专门开辟提质增效专栏,动态反映各单位每周提质增效亮点和成果。

  6月,通过各项优化和调整,聚丙烯日产量突破250吨,增效329万元;柴油增销1.1万吨,增效730万元;PX销售6.55万吨,增效783万元;自主研发生产F80沥青4236吨,增效467万元;生产成本控制方面,降本增效4150万元。

  变出血点为增利点

  好效益,源自管理提升联合攻坚。

  6月27日,PX单日产量达2100吨,6月单月装车量突破1421车,双双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上半年,乌石化PX产量同比翻番。

  “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炼油厂按照‘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一车间一策’的要求,坚持从严、从紧、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原则制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炼油厂副厂长杨志强介绍说。炼油厂以炼油、化工为主线,积极转变生产经营创效观念,为提质增效工作打下基础。

  “通过车间全体员工在提质增效攻关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我们在汽油辛烷值、丙烯收率、装置能耗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炼油厂一车间主任柳永锋说。

  “班组严格‘小指标’管控,将日常消耗细化分解到岗位、责任落实到员工。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整,目前歧化装置加热炉热效率达到93.87%,PX产量也创历史新高。”芳烃联合车间芳烃一班班长张培亮说。

  装置生产打赢增效战,营销调运也跑出加速度。上半年,经过周密部署,营销调运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协调。6月,PX产品实现单月最高发运纪录8.0385万吨;F80沥青实现首次销售,首批产品顺利结算;柴油实现销售24.71万吨。这些数据,在营销调运部经理张涛看来比金子还可贵。

  算好效益加减法

  好效益,源自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热电厂大力开展硫酸铵增产技术攻关,连续两个多月实现浆液零外运,降本20万元/月;硫酸铵产量同比去年增产5283吨,增收328万元。

  生产保障中心车队与运输公司修理厂通过联合攻关,攻克滚刷车辆马达故障的维修难题,变“更换”为“维修”,将1.4万元维修费降至3100元。

  武装保卫部军事科的“万能技术组”花费8元,就修复了挡车杆断裂的问题,节约费用1192元。

  公司6个提质增效物资采购专业谈判组对缓蚀剂、破乳剂、钢材等56项采购内容进行谈判,节约采购金额578.97万元。

  …… ……

  开展提质增效工作以来,公司生产运行、节能降耗、现场管理等各项工作亮点突出,全员将“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落到实处,处处呈现出“降本增效”的火热生产氛围。各单位通过开展修旧利废专项劳动竞赛,发动基层车间班组积极开展内部挖潜和平库利库工作,实现降本104.5万元。

  化肥厂抓住天然气降价供应充足的有利局势,强有力地开展技术攻关工作,有效提升了装置负荷及产量,仅6月尿素产量日均就达到1733吨,已接近满负荷1740吨的指标。在装置平稳率方面,公司通过提质增效盯指标盯产量,把工作做细做精。6月以来,合成氨装置平稳率达99.97%,尿素装置达99.99%,从去年开工至今已达到最好状态。

  “上半年,化肥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开展工作,各族干部职工转变观念主动介入,认真履行个人职责,群策群力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通过异常管理将各类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为公司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化肥厂厂长高升说。

  主题教育讲实效

  好效益,源自党建引领思想赋能。

  二季度以来,公司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为主题的第十八次“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红晨通过视频进行首场宣讲。各单位聚焦提质增效方案和目标,结合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队伍思想、管理现状实际,分层级组织宣讲活动,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主题教育的精神落到实处。

  化肥厂二化联合车间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编制车间提质增效专题方案,并以此为蓝本,开展提质增效主题工作;化纤厂氧化车间主操积极总结摸索出操作窍门,降低动力消耗和各种物耗,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扛责任”的良好局面。

  提质增效没有“局外人”。在乌石化,各级机关带头落实“一切成本皆可降”,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专项行动,持续改进文风、推进管理提效、提高办事效率,着手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减少办公管理全过程的财力、物力消耗,确保完成相关提质增效奋斗指标。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