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如何躲避“灰犀牛”
2020年11月05日 13:45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应对安全事故的“灰犀牛”事件,最佳办法就是远离它。

 

  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可以说,“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事件,在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上演。

  各类安全事故,可以说就是“灰犀牛”。人们清楚的知道被撞上的后果,却又不在意它的到来,认为不会被撞上。当近在咫尺的灰犀牛呼啸着狂奔而来,一切都晚了,人们再也没有什么反应的机会了,必将被直接扑倒在地。

  大量硝酸铵长期与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堆放在一起,加之毫无安全意识的动火作业,贝鲁特港的大爆炸早已埋下伏笔;船长、船员玩忽职守,明知近海多礁石,却仍然偏离安全航线靠近海岸,“若潮”号的搁浅不足为奇,也能解释为何事故发生后2周都未能妥善处理……

  很多危机事件,与其说是“黑天鹅”,其实更像是“灰犀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忽视。

  忽视危机的后果就是自尝苦果。面对安全事故的“灰犀牛”,我们需要怎样才能不被其“撞倒”?为此,本刊记者特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进行探讨。

  高危的化工行业

  中国石油石化:各位专家好,您怎样看待近期频发的危化品安全事故问题?

  刘铁民:自工业革命以来,危化品安全一直是安全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比如印度博帕尔工厂爆炸事件,1984年12月2日凌晨,这一为了解决人民温饱问题而建设的化工厂发生爆炸,储存的40多吨的异氰酸甲酯瞬间扩散开来。剧毒气体蔓延,居住在化工厂附近的2000多名平民难以逃脱,直接死亡。人们开始咳嗽,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眼睛被灼伤。当时因为毒气直接死亡的人数就达到两万多人。这一灾难性爆炸直接或间接导致57.5万人死亡,20多万人因此留下终身残疾,大部分都是双目失明。

  不止是印度,在美国本土、英国、德国包括中国都曾发生过危险化学品导致的灾难性事件。可以说,化工行业的发展加剧了灾难性事故的发生。人类社会想要发展,离不开化工行业的发展,而随着化工行业的生产运行,必然会产生大量危险源。不仅是火灾、爆炸,有毒有害物质的泄漏也是化工行业必须警惕的事情。

  化工行业的安全事故就好似“灰犀牛”,人们知道它的存在,却往往忽视了它的危害性,稍有松懈就被撞倒。近年来,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已经呈下降趋势,但安全事故的发生还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因此,对于危化品行业可能造成的安全事故我们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被“灰犀牛”所撞倒。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这些危化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更多是天灾还是人祸?

  李莉:事故的发生都是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贝鲁特港大爆炸是比较极端的情况,管理混乱的危化品一直是一个定时炸弹。而天灾常常也是暴露安全管理能力不足和意识疏漏的大考,危化品和流程管理松懈的企业就可能败下阵来,但伤害一旦发生就无可挽回。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即使是技术上来看风险概率低,但风险安全意识都是必不可少的。严格的管理之下,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张华:安全事故没有天灾一言。自然灾害如龙卷风、台风引发的安全事故,可以说是天灾,但其中往往也存在人为的管理不善引发的事故。美国飓风“劳拉”引发的化工厂起火爆炸,并不一定就没有管理上的缺失,因为同区域的其他化工厂并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故。

  安全事故更多属于“人祸”,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人为故意破坏造成的安全事故,如一些故意的纵火破坏行为。第二种情况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大多数的安全事故都是因为管理不善导致的,如贝鲁特港大爆炸、毛里求斯漏油事故、安徽化工厂液氯泄漏事故,这些都存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缺失,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2017年第21届世界工作安全与卫生大会在新加坡召开,大会提出了“零愿景”,即希望通过安全管理工作的提升,实现行业的零事故。这是全球所有安全工作者共同的愿景,要求作业安全必须追求零事故。

  识别危险源

  中国石油石化:零事故的愿景非常美好,但想实现还非常困难。在危化品生产运输过程中,怎样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刘铁民:想要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首先需要能够识别危险源。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无论是石油化工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性质的物质,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这类物质在安全生产领域被称作危险源。危险源若管理不善,会成为安全事故的隐患,而隐患最终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但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来看,危险源并不能直接导致安全事故。如核能具有放射性,核电站就成为一个巨大的危险源,但我们不能说核电站就一定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尽管核电站已有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前车之鉴,核能依然是一种安全系数较高的能源。安全的本质在于管理,安全隐患是管理不善出现的漏洞。当危险源被妥善管理,就不会演变成安全隐患,安全事故也就可以得到避免。

  因此安全管理首先就需要做好危险源的识别。贝鲁特港的大爆炸也和危险源未能有效识别有很大关系,仓库管理人员可能并不认为硝酸铵属于危险源。当易燃易爆的烟花和硝酸铵堆放在一起,两个巨大危险源相结合,演变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安全隐患加之安全管理的缺失,安全事故早晚都会发生。

  雷平妹:危险源就像是老虎,老虎的本质是会伤人的。当我们把老虎关进笼子中,它肯定没办法伤到笼子外面的人。但若是这个笼子被打开了,那么老虎随时都可以跑出来伤人。安全管理要做的就是时刻将危险源关进“笼子”,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国内针对化学品特性的研究还很薄弱。我们在开发一个产品的工艺路线时,往往只考虑这一产品正常状态下的操作,却不会对其进行极端条件的测试。跨国公司就不一样,他们在研发过程中还会特意进行破坏性试验,如测试这一化学品在高温、高压等条件下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如危化品硝酸铵,若研究人员不对其特性做充分的研究,可能只会认为它是一种肥料,而不会意识到它还能作为炸药的原材料。不了解危化品在何种条件下会引发安全事故,安全管理就难以落实下去。

  中国石油石化:为什么识别危险源如此重要?

  张华:贝鲁特港大爆炸之后,国务院安委办迅速组织巡查组到各地巡视。结果很糟糕,太多人都没有将硝酸铵当做危险源进行管控。很多硝酸铵的包装上甚至连防爆警示都没有,自然而然,不少安全意识薄弱的管理人员也没有按照安全管理办法来管控硝酸铵。一旦形成和贝鲁特港相似的隐患条件,类似的事故或许会在我国重演。

  只有生产管理人员意识到这一危化品的危害程度,才能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贝鲁特港大爆炸就是很好的例子,若管理人员对仓库中危化品安全隐患认识足够到位,或许会完善安全管理,避免此次事故的发生。

  捍卫安全

  中国石油石化:危险源的识别是为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日常生产经营中,我们应该如何去捍卫安全?

  雷平妹:防患于未然,危化品生产企业在设计之初就需要具备完善的应急响应系统。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如有毒物质泄漏,应急响应系统需要自动响应,将事故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危化品生产企业需要建设配套的硬件连锁系统,一旦泄露事故发生,系统需要自动切断供货系统的管线,避免有毒物质泄漏扩大。从设备的角度来看,危化品生产企业需要配备应急响应系统涵盖对烟雾、可燃气体等多种隐患的检测,可以检测到环境中烟雾浓度和线路运行的细微变化,若超过安全值,系统需要马上发出警报。

  应急响应系统还需要与周边企业进行联动,共同应对安全事故。如安徽化工厂氯气的泄漏事故,芜湖融汇化工有限公司的应急响应系统很快就处置了氯气的泄漏问题,未造成人员伤亡情况。但其与周边邻居企业未能形成联动,当芜湖融汇化工将事故控制之时,氯气却进一步扩散了,毫无准备的桑青科技和绿洲电厂被打了个措手不及,19人中毒住院治疗。

  在德国巴斯夫,这一情况大概率发生不了。危化品生产企业建设之初,就需要与周围邻居企业联动,将应急联动硬件、软件设置好。一家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周围所有的企业都进行应急响应,协同处理安全事故。

  中国石油石化:您怎样看待危化品行业的安全问题?

  李莉:危化品事故的应急和处理能力,与一个地方的政府行政能力和系统配套能力非常相关。与公共卫生事件处理一样,都考虑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和反应能力。首先要紧急控制事态的发展,其次减少直接伤害和次生灾害,最后予以善后补偿和修缮。发达国家的环境危机处理能力相对较好,中国的环境危机处理能力和意识也在加强,但地区差异仍较大。

  张华:国内大型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一般都做的比较到位,但那些小作坊安全问题却相当严重,存在诸多隐患。

  小作坊往往存在四方面不足。第一,工厂选址不符合设计要求,往往缺乏安全距离;第二,工艺技术未经过专业的设计布局,存在安全隐患;第三,相关设备缺乏定期的维修保养,增加了安全风险;第四,员工未进行定期的能力培训,缺乏基本的安全素养。

  2019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化工园区的特大爆炸事故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引发的。众多选址不合理、设计不合理、安全管理不合理的小企业汇聚于此,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当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突然爆炸,周边被波及的16家企业助推了事故的威力,最终酿成这一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的特大安全事故。

  前车之鉴,高危属性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在设计之初就必须考虑选址、工艺技术的合理性,并且按时对设备进行维修管理,定期对员工安全管理能力进行培训,将企业塑造成一个懂安全的企业。

  远离“灰犀牛”

  中国石油石化:远离安全事故的“灰犀牛”,您还有什么建议?

  张华: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后,61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44名企业和中介机构人员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园区大批化工企业被关停搬迁。爆炸事故的责任方被追责,但让人担忧的是,这一次的爆炸事故我们的反思可能还不足够。

  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后,政府往往会大力追责相关责任人员。这无可厚非,但更重要的是要吸取教训,不再重蹈覆辙。响水化工园区中的化工企业在产业布局设计上存在诸多的不合理,但其后国内新建的一些化工企业中仍然存在这些不合理,响水的反思还不足够。化工园区布局之初,首先要遵循安全原则,园区各企业的布局需符合安全要求。其内的企业最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让A企业的产品成为B企业的原料,既能提高生产效率又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化工产业也需要进行适当的整合,淘汰不安全、落后的产能,形成产业基地,提升化工产业的安全性,远离安全事故的“灰犀牛”。

  雷平妹:德国巴斯夫等企业都非常重视自身的安全文化,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这也是国内危化品企业所缺少的品质。

  巴斯夫每一个化学品的研发,都需要做详尽的基础研究,除了产品性能的相关研究,还需要做抗爆、抗高压、抗高温等试验因此。一项产品,仅仅是这些基础试验就需要投资100亿欧元。也因此,巴斯夫的安全管理被国内外誉为神话。国内不同,国内企业习惯于直接拿到成熟的产品进行生产,往往忽略了产品的基础研究工作。缺少基础试验数据,国内化工品很难再有进一步的创新,对相关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工作更是难以做到尽善尽美。

  因此,我们需要沉下心来学习国外化工企业优良的安全文化,逐步提升自身安全管理能力。

  刘铁民:首先要建立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企业一律不准从事危化品生产运输。其次,对危化品生产企业要进行长周期、高密度的严格监督检查,只要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就必须整改,达不到条件就必须关闭。

  安全事故是一个离散随机小概率事件,但当安全管理出现重大漏洞,我们离安全事故的“灰犀牛”已经不远了,再难以避开撞击。因此,在危化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我们需要严把安全关,远离“灰犀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