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国家管网召开天然气保供动员会
2020年11月11日 22:0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国家管网集团消息,11月6日,国家管网集团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天然气管网运行保供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强调,要统一资源调度,强化对接协调,抓好管网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全面履行天然气保供协调责任,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国家发改委冬季保供专题会议精神。国家管网集团生产经营本部通报了天然气保供方案和工作部署,西气东输公司、北方管道公司、西部管道公司和天津LNG公司通过视频方式汇报了本单位天然气保供工作准备情况。中国石油代表及有关单位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供暖季,是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后新体制运行的第一个供暖季。国家管网集团作为“X+1+X”油气市场体系中的“1”,承担保供协调责任,与气源企业、供气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和大用户等共同承担应急保供责任,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冬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会议要求,一是各所属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保供任务。二是强化对接协调,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履行好冬季保供协调调度主体责任。三是加快工作节奏,确保重点管道和互联互通工程按期建成投产,投产后安全平稳运行,提升京津冀地区资源保供能力。四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风险识别、治理和控制力度,提升油气管网运行安全可靠性。五是坚持未雨绸缪,所有参与保供的天然气储运企业都要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超前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国家管网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仲文主持会议,总部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又是一年冬供时,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天然气需求量加大。

  “随着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国产天然气增储上产较快且LNG(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仍处低位,天然气资源供应整体较为宽松,今冬保供形势良好。但考虑到12月和明年1月是用气高峰期,若遇极端天气,还应特别注意个别地区在特定时间内的供应形势。”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杨建红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冬季天然气供需形势论坛”上说。

  也有气象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冬季偏冷还是偏暖有待国家气候中心进一步确认。“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天然气消费低迷,目前增速回暖但也不及预期。若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再次暴发,冷冬也未‘如约而至’,则存在部分时段资源过剩风险,因此要警惕销售远低于预期造成的天然气供大于求的局面。”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资源采购部副总经理李伟说。

  综合证券时报、中国能源报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