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根据中石油真实故事改编,《天边加油站》上映
2020年11月12日 19:5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山雪峰,伊犁河谷,圣水源头。在美如仙境的遥远天边,有一抹亮丽的石油红,绽放民族团结的宝石花。一站一人一狗,风霜雪雨同行,用责任为孤独正名,让这座天边的加油站,成了生命的供给站。”

  由中国石油新疆销售、星宿映像(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联合摄制的,我国首部展现石化行业一线销售人员的电影作品《天边加油站》于11月12日在京首映举行了首映式。

  《天边加油站》是平凡的故事

  “深山一座加油站,执着履职二十年,寂寞艰苦全不顾,甘为百姓做贡献。”电影《天边加油站》采用散文诗般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一名中国石油加油站经理在边远加油站坚守20年的真实故事,用小人物视角呈现民族团结的时代主旋律,展现新一代石油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首映式上,全国总工会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表示,这部电影是我国首部展示我国现代石化行业的电影,是一部反映新时代一线加油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电影,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反映工业战线,特别是石油和化工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日常生活与工作的优秀电影。

  《天边加油站》是坚守的故事

  “我总会被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的人而感动”,《天边加油站》导演韩万峰表示。韩万峰表示,从导演的角度来说,《天边加油站》是一部涉及工业题材和民族题材的电影,电影一旦触及工业题材完成起来就存在者一定的困难。但《天边加油站》的故事很触动他,他希望能够通过影视化的手段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并了解这个故事。

  坚守在中国石油基层的代表表示,电影真实反映了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特别是一辆越野车进站加油扔掉小卡片,他丢掉的是信任,“是我们基层员工在工作中细心编制的爱心,影片让我在观影时几次落泪。”

  除了基层石油人们的坚守,《天边加油站》也是韩万峰编剧和导演的坚守。他们深入到新疆天山,从秋天选景置景到冰天雪地一头扎进荒原上的哈萨克族小村落,睡大通铺、吃大锅饭,白天寒风刺骨,晚上滴水成冰,全体演职人员不分昼夜,任劳任怨,为石油化工行业线上一部既充满激情,又充满人文关怀的精彩大戏。

  《天边加油站》是真实的故事

  故事从遥远天山脚下的一座小小加油站出发,由表及里,由浅至深,由远及近,娓娓道来。故事的精神内核以一种意料不到的方式真诚呈现在观众面前,直击观众的内心,在事业和家庭、职业和个人的矛盾中,石油石化的基层员工究竟做出了何种选择?20年如一日独自坚守在加油站是为了什么?

  与历史上反应的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影片相比,《天边加油站》并未进行宏大叙事,而是更加关注了基层普通员工这一小人物的内心,在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一线劳动者身上烘托出石油化工全行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排,为满足民生需求,为建设边疆做出本职贡献的职业情怀。

  观影结束后,观众都被这一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感动,“这是一部维护民族团结、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影佳作。”“这部电影不仅弘扬了石油人的爱国之志和民族情怀,更激励了百万石油人‘我为祖国献石油’实践中拼搏奉献”。“影片从头到尾没有进行刻意的渲染,也没有“高、大、上”的空洞说教,更没有当前许多电影过度商业化的痕迹,而是从普通员工的朴素情感切入,从小人物的身边小事讲起。”

  在上世纪60年代,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代石油工人,为摆脱落后贫油国的帽子,在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难的情况下,“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吃苦奉献、苦干实干,高速度高水平拿下了大油田,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此后,一代又一代石油石化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建设成了世界石油石化大国。

  《天边加油站》的故事背景虽然改变了,但是石油石化人为国分忧的精神没有变,“三老四严”的工作作风没有变,建设世界石油石化强国的目标没有变。

  来源:环球网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