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企叫停澳大利亚天然气项目,涉及160亿澳元股权
2020年11月15日 17:48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英国路透社12日报道,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石油产业巨头,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当前也陷入了困境,其对华贸易中一个总价值高达160亿澳元(约770亿人民币)的天然气田和项目和液化天然气项目股份出售业务也遭遇了挫折,英媒披露称该项目的洽谈工作,早在几个月前就被我方搁置。

  科尔曼是伍德赛德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其告诉路透社,这笔价值高达160亿澳元的项目是西澳大利亚州的斯卡伯勒天然气田和布鲁托液化天然气项目的相关股份出售业务,本来澳方和中方谈判人员之前一直都在推进和洽谈这笔项目;但就在几个月前,科尔曼表示,“他们(中方企业)通知我们,鉴于当前的中澳关系,该项项目的谈判工作暂时已经无法再继续推进”。

  科尔曼还表示,当前整个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对此噩耗感到无比的沮丧和失望,公司希望两国关系能够重新改善,进而让这笔出售案能够迎来转机。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去年4月向记者表示,到2035年,“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东线和西线项目以及远东输气项目实施后,俄气公司可成为中国市场的头号天然气供应商。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路透社发新闻之前,《澳大利亚金融评论》11日首先发文炒作了伍德赛德与中企谈判破裂的消息。

  报道截图

  澳媒文中称,中企退出首次证明“中澳关系恶化的影响蔓延到了天然气领域”。

  科尔曼说,尽管公司与现有中国客户及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未受影响,但伍德赛德与中企建立新股权伙伴关系的进程受到了损害。

  事实上,无论是在澳洲的铁矿石领域,还是在液化天然气领域,我方都是其最大的进口商,这源于我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市场和第一大商品输出国的地位。在最近十多年来,中澳两国之间贸易的加强,已经让澳大利亚经济非常依赖于我国市场,可以说我国已然成为澳大利亚当前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一点从澳大利亚铁矿石领域近期的相关表现就能看出来。

  伍德赛德石油在声明中指出,不仅中企撤出了其770亿天然气项目,中国也正在撤出对澳洲矿产资源等的广泛投资。这对依靠矿产资源提振出口,进而加速经济复苏的澳大利亚来说,无疑是一个糟糕的坏消息。

  事实上,悉尼大学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澳投资规模已经锐减至34亿澳元,同比大跌约58%。据悉,中企在澳洲矿业、房地产、农业等领域投资热情逐年下降,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三年减少对澳洲的投资。

  今年第一、二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均呈负增长态势,这使得该国结束了29年的经济增长“神话”,步入衰退期。而作为澳洲经济的支柱,如果当地矿企接连失去资金,很可能会影响其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出口,进而拖累该国经济的复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