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考出基层新气象
2020年11月16日 10: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建立完善基层党支部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

 

  如何利用有效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

  长庆油田基于这一重要认识,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执行力不够,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不够等问题,在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基层党支部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建立考核体系

  开展党建工作考核,长庆油田首先明确考核内容。

  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主要考核党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党总支(支部)书记、支委职责是否履行到位;年度、月度工作安排部署是否全面到位;“四好”班子建设情况;“三重一大”制度流程是否严格落实;党员发展、请示汇报和“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六个一”标准化党支部是否对标创建;“建区创岗”、联系点、党员主题实践等活动是否开展,效果如何;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否落实到位,党员作用是否有效发挥;党内临时性、阶段性重大工作是否有效落实。

  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主要考核年初安排、季度、月度宣传要点是否落实到位;月度新闻报道任务是否完成、有无差错;月度形势任务教育、法制教育、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感恩教育是否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十法”是否实施到位,“六必访六必谈”制度是否及时落实;季度、月度思想动态分析是否全面准确,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重点人群帮扶措施是否到位;临时性、阶段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企业文化建设主要考核季度、月度安排部署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团队精神、文化发展等是否宣贯到位;文化理念实践安排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形成特色文化案例和经验成果;安全文化活动是否落实,员工安全行为习惯是否形成,安全生产目标是否实现。

  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主要考核研究部署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否全面具体;党风建设责任网络是否健全,责任书签订是否及时全面;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履行是否到位;年度惩防体系建设推进计划、《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是否落实到位;反腐倡廉教育是否到位,廉洁文化活动组织落实是否到位,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是否建成,效果如何;效能监察项目是否有效落实。

  信访稳定工作主要考核《季度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是否落实到位;月度不稳定因素排查是否全面准确,帮教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年度信访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特殊时期维稳责任令是否全部签订;首问责任制、“零报告”制度是否落实;不发生越级访、群体访、异常访。

  扎实开展考核

  严把考核过程是有效考核、准确考核的关键。在实践中,长庆油田全流程精准、扎实开展考核。

  量化考核标准。各党群科室依据全年的重点工作,制定和完善《党总支(支部)建设工作量化考核标准》,考核的重点是各路工作计划的编制、重点工作的落实等,量化兑换成具体的分值,进行对标量化打分。

  科学组织考核。由党委组织科牵头组织,分别按季度由党群科室进行现场考核。考核的方式主要有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等。在考核之前,各党群科室各有侧重地详细编制考核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并征求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再依据考核方案组织考核。

  定性分析评价。对各党总支、支部进行量化考核后,对考核得分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依据《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考评实施细则》,按照得分划分为一至五个星级,60分以下的党总支(支部)不评级。

  反馈评价结果。对各党总支、支部的考核结果及帮助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一并由党委组织科书面反馈,或者在每季度召开的书记工作例会上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上传至党建网页考核通报栏目。

  督促抓好整改。对查出的问题,督促制定整改运行大表,将整改项目和内容编列月度工作运行大表,定期复查整改情况,并在有关会议上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修订完善标准。每次分析评价完毕后,对本次的考核工作进行整体评估,查找考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补充修订考核标准,进一步优化考核过程,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

  考核结果运用。在各类先进集体评选中,参考支部的季度考评结果,特别是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唯一依据就是年度综合考评结果,进一步增强了党建考核结果运用的公信力。

  考核效果突出

  长庆油田通过党建工作考核,给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工作内容,有效建强了基层党组织。

  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对党组织量化考核评价的长期坚持进行,有效督促基层各党总支、支部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推动了包括生产、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全面进步,同时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了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意识。坚持每季度对党总支(支部)进行考核和通报,提高了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自觉性,提升了岗位工作效率,同时也培养了支部书记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开拓创新能力,对改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发挥了党支部工作的带动作用。随着考核评价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形成了目标和压力的层层传递,产生了激励效果,带动了党群各路工作延伸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为基层党建工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