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硬核党建 一线创效
2020年11月16日 10: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银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原油田把推进党建工作作为打赢创效攻坚战的“硬核”力量。

 

  战斗号角在哪里响起,党员就在哪里集结。

  在应对新一轮低油价大考中,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中原油田把推进党建工作作为打赢创效攻坚战的“硬核”力量,动员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增储增产、降本创效先锋行动中,勇打攻坚进攻仗,让党旗在攻坚创效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加强组织领导

  攻坚,要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

  中原油田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极为严峻的形势下,用一般的工作状态、一般的生产组织、一般的工作行动,无法扭转被动局面;必须拿出超常规措施、付出超常规努力,才能战胜困难、争取主动。

  “首先需要凝心聚力打好‘动员战’,打牢油田上下拼搏奉献、攻坚克难的思想基础,将形势任务教育变为战寒冬的强大推动力。”中原油田党委副书记孙喜新指出。

  由此,中原油田开展了全覆盖、激励性、示范性的战时动员。14个由处室长领衔主讲的宣讲组,开展“集中学习+现场指导+网上培训”形势任务教育;局机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油田38家单位,面向9900多人进行形势分析、战时动员;通过视频会议、钉钉直播等方式,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了366个外部市场项目的一万多名职工。

  攻坚任务异常繁重,挑战前所未有。如何让全体干部职工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中原油田党委确立“党建引领促发展、明提比争展作为”,层层传递压力,强化责任落实。

  “明提比争”的主要内容是明责任、提效益、比贡献、争进位。以此为指导,制定责任书和进度表,将“百日攻坚创效”会战按月划分为四个阶段,以旬度为节点倒排运行工期,制定考核办法,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效益“抢”回来。

  截至4月底,各单位“摘星”290颗,“夺旗”104面。“摘星夺旗”先进单位获得奖励519.8万元。

  各单位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极大推动了生产经营工作。目前,油田日产油回升150吨,普光气田日产气提升600多万立方米。与此同时,366个外部市场项目满负荷运转,新签续签合同额达16.4亿元。

  党员发挥先锋力量

  4月25日,普光气田分水岭区块产能建设工程现场,由3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正在加紧施工。目前,该工程形象进度已超过50%。该区块投产后,将为气田新增天然气产能3.3亿立方米/年。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普光分公司党委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当先锋、打头阵、扛红旗”活动。截至目前,党员先后承担装置检修、防腐批处理、应急抢维修等急难险重任务32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基层一线是“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主战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终要体现在工作中、岗位上。中原油田党委大力引导全体党员创建示范岗、骨干党员创建责任区。油田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吹响会战“集结号”,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冲向会战最前方,成为闯关夺隘的“尖刀连”。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油田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油田机关党员反复研讨,编制扭亏脱困工作方案,完善18个月滚动预算运行机制,明确降本方向,制定降本目标,油田非生产性费用比预算降低1070万元。

  勘探开发研究院普光勘探研究所、提高油气采收率研究所、实验中心,组成党员突击队,加强普光气田侏罗系勘探基础性研究,精细描述岩芯140米,分析物性、含气性、可压性样品680件,在原主力地层须家河之下找到新层系,实现了勘探突破,普陆3井试气日产13万立方米。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井况防治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加大以“低成本高效解卡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推广应用。目前,该项技术已现场应用6井次,工艺成功率100%;与常规大修工艺相比,累计节省作业周期60天,节省作业费用330余万元。

  …… ……

  绘就攻坚创效“同心圆”

  “我以青春的名义宣誓,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将炽烈的青春融入火热的一线,让青春与奋斗同行,勇往直前,再立新功……”5月4日上午,濮城采油厂百余名青年突击队成员整齐列队,高举右拳,喊出了青春的誓言。

  “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我们组织全厂青年突击队成员庄严宣誓,就是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他们的奋斗热情再添薪续力。”濮城采油厂党委书记孙瑞敏说。

  在中原油田,由青年骨干人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在重要领域、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组中站排头、打头阵,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中原油田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的优势,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在基层班组和广大职工中吹响工人先锋号,让广大职工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打造以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的“同心圆”。以“当好主人翁、奉献在岗位、建功创一流”为主题,广泛开展争创红旗班组、争当星级员工、青年突击队竞赛等活动。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各基层团组织迅速行动,制订竞赛方案,发动青年员工自我加压,在生产中拼搏奉献、担当作为。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星火青年突击队承担着非承载式示功图技术优化研究工作,主要负责对软硬件和通讯模式进行升级改造。会战以来,突击队队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设计了一体化结构,改进了数据传输方式,现场成功试验5口井,安装效率提高50%,成本降低20%。

  文卫采油厂平安卫士青年突击队百日会战坚持“从零出发”,排查不安全状态18个,查纠习惯性违章22个,发现渗漏隐患50多处。同时,把全区51个重点部位、90个关键环节,整合为12个安全监管区域,实施1+2+N责任承包,打好安全管理攻坚战。

  …… ……

  点滴汇聚,终成大海。“目前,全油田人人思进、全员奋战,已凝聚起打赢‘百日攻坚创效’会战的强大合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的态势已经形成。”中原油田党委书记孙健说。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