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安全】答好安全生产必答题
2020年11月16日 10: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志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辽阳石化将安全生产作为“天字号”工程,全面织牢安全生产防控网。

 

  “今日小满,有雨,小王,你监护吊装作业,一定要注意作业区域内的警戒线,两侧都要围上。”

  “李哥,今天的焊接作业由你来监护,距离动火点 15 米内的各类井口、管道、地沟、排水口都要封严盖实。”

  “小宁,高处作业安全措施要落实到位,特别要注意风速变化……”

  5月20日8时,公司十里厂区各装置准时开始一天的班前安全喊话,相互提醒当天工作注意事项查缺补漏,这是辽阳石化各单位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保障做牢安全创效想出的“独门妙招”。

  效益攻坚,安全是天。辽阳石化将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天字号”工程,锁定“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的工作目标,树牢“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理念,坚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面织牢安全生产防控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双胜利”打基础、筑根基。

  锁定方向 绷紧风险防控之弦

  “安全环保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是各级领导干部最大的业绩,也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更是我们必须要坚守的底线。”在辽阳石化公司提质增效动员推进视频会上,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为做牢安全创效划出“红线”和“底线”。

  方向既定,行动才是根本。

  5月14日,公司领导来到炼油厂常减压车间,向发现装置重大事故隐患的员工孙铭泽颁发总经理嘉奖令,并送上现金奖励,鼓励他临危不惧、冷静果断做好应急处置,保障了装置安全稳定生产。

  高调重奖的另一面,是铁腕重罚。当月的绩效考核会上,安全环保处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假预约、假识别、假票证、假升级、假落实、假履职“新六假”典型问题点名通报,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自揭伤疤,严肃考核,铁腕整治不留情面。

  奖得人眼红,罚得人心痛,辽阳石化的安全责任落地有声。

  思想上“绷紧弦”,工作中“拉满弓”,公司干部员工清醒认识到了安全环保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在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建立网格化责任清单,下基层、进一线,深入现场、抓实管理,强化指导监督,在“严实细全深”上下功夫,保证安全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安全生产组织发动到位,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各尽其职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C9101循氢机转速10500转每分钟,介质温度和出口压力指标正常,时间是6月1日16时。”辽阳石化炼油厂加氢三车间设备工程师谭淅铭每天都要对自己的包机情况进行跟踪记录。自从成为装置关键设备的“监护人”,他时刻不敢懈怠,一直小心“伺候”。因为一旦出现异常,会导致整个装置波动,从而带来生产安全隐患。

  为确保每台机器都能得到贴心“照料”,各装置因地制宜,辽阳石化全员强意识,实操严标准,他们将包机制与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党员干部主动承包装置关键设备,实行设备动态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落细。

  欲担其任,必尽其职。在辽阳石化,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广大基层员工在厂区各处忙碌穿梭。

  他们对安全生产的职责明晰,立足现场、沉下心来、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切实加强关键机组、重要设备的维护,牢牢把握好安全环保这把“尺子”。

  他们加强安全管理短板治理和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保证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做到“不安全就不生产”,分层级、分专业细化重点风险防控责任,实施打赢安全环保“攻坚战”二十条硬措施,持续做好较大和重大事故隐患、“双导则”等隐患排查与整改,加速了对板块督办的31项隐患进行整改,稳步推动了安全环保管理上新台阶。

  有的放矢 夯实行稳致远之基

  “4月30日,20时35分,芳烃厂油品车间员工在巡检时发现邻二甲苯罐组一处有浓烟,经现场确认是泄漏着火,当班班长立即启动车间级应急预案,控制室人员拨打火警电话,联系厂调度请求启动厂级应急预案,消防支队三个主战大队11辆执勤车辆、39名消防指战员立即急速奔往事故现场……”这是辽阳石化公司进行“四不两直”联合应急演练考核抽查的一个镜头。

  基础坚牢,才能不动如山。筑牢安全根基,需要有的放矢,抓好重点和关键环节。

  本质安全素质为要,辽阳石化公司挥动考核“指挥棒”,让从严精细化管理直击要害,将繁琐变成简约,对重点装置、罐组、栈台进行筛选,通过不事先通知、随机设定火情、模拟真实报警的方式开展实战应急演练。从启动预案到全员抢险,从紧急上报到拨打火警电话,从消防沙围堵泄漏油品到吸油毡吸收油品回收,现场一系列过程沉着冷静、井然有序,隐藏的问题得到及时暴露和妥善解决,应急预案的正确性和可操作性得到有效验证,基层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得到锤炼。

  贴心定制,因材施教,用“必修课”淬炼“真本领”。辽阳石化根据不同岗位安全培训需求“菜单”定制多种“套餐”,满足不同员工“胃口”,让员工既能吃的饱更能吃的好。

  “今天的线上培训课真有创意,安全生产与风险规避、重大安全事故警示、生产操作的安全要求都被挖出来摆在眼前,不但容易学还容易记,隔着屏幕都觉得新鲜,真想到现场试试。”在24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现场,入职不满一年的大学生高巍巍一边跟随师父张涛检查伴热线,一边开心地说。

  知识测试、网络自学、师徒结对、专项培训、线上交流……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结合实际,满足员工个性化、多样化培训需求,调动一线员工的学习热情,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典型事故事件分析,满足岗位间集中交流的“刚需”,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持续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使员工懂原理、会操作、减负担,提高了全员安全生产综合素质和技能。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