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以练为战 实战实训
2020年11月16日 10: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以练为战 实战实训

图文/李 丹 岳鹏宇

  6月16日,一场以柴油加氢精制压缩机级间冷却器氢气泄漏着火、人员腿部烧伤为假想的应急演练,在抚顺石油二厂加氢联合车间上演。

  该厂精心筹备,组织相关部门,就演练方案和模拟场景多次进行演练前评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演练脚本。为及时发现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该厂将集团、板块、公司历次应急演练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上半年公司内审中各厂应急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编制成评审表,使评审内容更全面、更细致,力求达到实战效果。

  演练过程中,该厂各级单位密切配合,岗位、车间、厂逐级响应,各专业及时到达现场,人员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动作迅速,经过科学的工艺处置、人员救护、消防控制、警戒保卫、环境管控等环节后,泄漏物料被切断,现场明火熄灭,险情最终得以消除。

  作者单位:抚顺石化

 

  相伴大漠献石油

文/张明江

  6月25日9时许,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四厂油藏经营管理三区刘守军带领6名班员,走进跃进2号处理站中控大厅,妻子黄小红已经和班组人员收拾好卫生,填写好交接班记录。他俩每天轮流倒班守护着同一座油气处理站。

  跃进2号处理站每天工作量很大,让身为班长的他俩,上岗就如旋转的陀螺,一刻也停不下来。这样的白、夜班,15天轮换一次,工作两个月回家休假一个月,夫妻俩已经习惯了目前的生活方式,没有抱怨,但牺牲最大的就是对孩子的照顾和教育。夫妇俩在对孩子感到有些愧疚的同时,更是对家人和亲人充满了感激。因为彼此都要上班,孩子上的寄宿性初中,最近夫妻俩商量着,让妻子到时间申请休假,回去陪孩子中考。

  他们像千千万万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石油人一样,为祖国奉献石油这一自然资源的同时,还奉献着珍贵的人文资源——石油精神。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图片里找隐患

文/宋小丽 谭吉辉

  “大家看这张图片,看里面有哪些安全隐患?”6月1日晚上,月度安全生产会上,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塔河项目部副经理黄兆丹当起了“考官”。

  “管线所加装的盲板,是用普通钢板自制的,不合规。”“所安装的螺栓长短不一。”在场的管理人员仔细看完屏幕上显示的图片后,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答案。不到3分钟,图片里的5处安全隐患全部被找了出来。看图片找隐患,是塔河项目部开展的一项安全生产活动。他们不定期开展看图片找隐患活动,帮助干部员工进一步识别隐患,发现隐患,及时补齐短板,从而全面消除隐患。

  听完大家的发言,黄兆丹对答案很满意,随即话锋一转:“这虽然是来自兄弟单位的安全隐患,但是我们要反思日常工作中是否存在类似情况。”在座的管理人员望着屏幕上显示的“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安全生产月主题,陷入了沉思。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严格进场吊装作业

文/姚方滔 孙 芳

  6月5日18时40分,施工单位负责人张元对加油站现场管理人员说:“能不能先组织进场,再补签相关手续呢?”“不能因为时间紧,这些手续就不办理了,必须要先完善才能进场。”小刘答道。

  复工复产以来,贵州毕节石油为了加快推进新改建及统筹改造项目实施,所有施工项目均由公司班子副职以上成员挂职项目经理,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制约因素,倒排工期,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按照既定开业时间,保障项目建设如期高质量完成。目前,毕节石油已完成统筹改造站42座。

  20时40分,公司安全部门分管经理对现场施工人员开展了吊装前的安全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后方开具了作业票,签了进场确认书。到站2小时后,施工单位才得以组织进场施工。

  作者单位:毕节石油

 

  让客户认清油品真面目

文/毕 玲

  6月9日上午,顾客张先生的车在侯马驿桥加油站加注了400升柴油。加油的第二天,车明显动力不足,于是他拨通杨站长的电话要投诉。

  说到油品质量,杨站长拍着胸脯很有底气。他向张先生解释道:“中石化每一滴油都是经过严格的检验、审核,合格后才流向市场,绝不可能出现质量问题。”经过沟通,张先生把车开到站上,杨站长仔细进行了检查,并未发现异常,但看见油水分离器里流出的锈黄色和蓝色混合的液体,不得其解。在交流中得知,张先生在加油的前一天去汽修厂修理过水箱。这给杨站长一点提示,他提醒张先生,有没有可能问题就出在水箱呢?

  随后,他们一起到修理厂对车辆进行检修,结果证实了杨站长的推测,因水箱内垫片损坏导致防冻液流到油路里,才出现车辆故障。“真对不住啊!”张先生握着杨站长的手由衷地说。

  作者单位:临汾石油

 

  金牌工人变身网红主播

文/江 涛 杨上勇 林永利

  “徐老师的‘云’直播课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大家忒喜欢!”华北油田采油四厂高级技师熊艳静兴奋地点赞。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的月度技师团队大讲堂无法集中组织,厂技师创新团队技能专家徐立东通过“钉钉”软件在线直播授课。

  直播当天,胸有成竹的徐立东围绕创新能力培训主题,结合生产生活“金点子”,为观看直播的135名技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云直播”课。

  “网红主播”更是“创新达人”。近3年来,“点子王”徐立东先后完成科研创新、技术论文60余项,斩获国家专利21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作为中石油“金牌教练”、油田公司“优秀培训师”,经他点拨、培养的30多位徒弟中有3人获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7人获评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技能专家,7人获评油田公司技术能手。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请白衣天使讲课

文/潘文龙

  日前,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邀请海滨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曾率队援鄂的最美白衣天使刘林娜为党员们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

  在与刘医生近距离交流中,党员们纷纷询问有关援鄂医疗队在湖北一线支援抗疫工作情况。刘医生和党员一起回忆援鄂医疗队,在阻击疫情的日子里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情到深处不禁哽咽流泪。随后,刘医生以“急救知识”PPT为蓝本,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向党员们讲解了徒手心肺复苏、创伤急救基本技术以及烧伤、触电、中毒、溺水现场基本急救等多种常见的紧急处理方法。

  “今天见到了英雄学到了本事,真心感谢刘医生在百忙之中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急救’课。今后我们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学以致用,这样做既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对有需要的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将各类突发情况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该院党员魏永生激动地说。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节日里井场堵漏忙

文/晋 鑫

  6月25日下午3时,玉门油田作业公司D17863队正在雅布赖探区进行梭1井二开钻施工作业。钻进至857米时,正在坐岗的泥浆工万飞发现井下出现漏失。

  在队伍“无举伸设备、无特效堵漏材料、无专业加重工具”的“三无”条件下,队长魏玉海召集所有在井员工排成一列。大家分工明确,一人在“山顶”向下输送药品,一人在泥浆池上将药品加入泥浆池中,其他人组成“人形传送带”,将25千克一袋的土粉扛在肩头,送上泥浆池,划开加入搅拌机。不一会儿,所有人都被飘扬的土粉染白了眉毛、被浮尘遮住了眼睛,身上的工服被厚厚的土粉覆盖,落在脖子里的土粉已经和汗液混成了一团。行走的队伍好似十几具有力的雕塑。

  几个小时过去,几千袋土粉加入井内,晚上9时堵漏成功,D17863队的将士们长出一口气,一天的辛劳也算是收获了最完美的结局。

  作者单位:玉门油田

 

  烈日下的争分夺秒

文/赵聆言

  6月8日8时30分,大庆采油二厂作业一区采油2-11队副队长佟玉信接到汇报,南2-2-丙033抽油机井一侧的曲柄销子磨损严重。他立即联系作业区,申请到一个新曲柄销子,准备更换。

  佟玉信带着维修工刘锐、张旭火速赶往现场。为了减少因停机影响的产量,他们提前准备好工具和安全措施,制定好抢修方案。一到现场,他们就把抽油机曲柄停在便于操作的位置,刹紧刹车,准备拆卸曲柄销子。佟玉信和刘锐固定好撞击锤,用撞击锤不停地撞击着销轴。由于空间狭窄,撞击锤操作起来十分吃力,两人就交替摆动撞击锤, 10下,20下,30下……

  张旭见旧曲柄销子卸下,立即用砂纸清理冲程孔,将新曲柄销子调整好角度准备安装。此时已是正午,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2摄氏度,三人累得满头大汗,可谁也顾不上擦把汗、喝口水。12时30分,更换曲柄销子工作终于完成,抽油机启动后,运转一切正常。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