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现状咋改变
2020年11月16日 11: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萧忠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辛栗新:

  企业里有各种各样的工作“分工”,有的能出头露面,有的也许显得平庸,但是只要是勤奋踏实地去做好自己的事,这种生命的存在就是有意义的。

  任何一种工作,必须要锲而不舍地从事多年,一点点地学习、积累,才能有点成绩。一般人对于某种专门事业,无具体了解,难说创造;无较深认识,决不能产生奇迹。谨严的岗位是这样,便是看来自由方便的操作工作,其实也是这样。

  几乎每个人都有无穷无尽的欲望。虽然每个人都知道,不是所有欲望都能被满足,但人们仍然不会放弃追逐尽可能多的欲望。

  于是,不劳而获成了每个人心中的诸多欲望之一,甚至可能是其中最大的欲望。如果达不到不劳而获,少劳多获也可以接受,而且最好是“劳”尽量少,“获”尽量多,多多益善。

  大多数人都抱着类似这样的想法:如果收获性很大,最好马上看到成果;如果收获性很小,最好马上知道结果。做什么事都想速成是人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的天性,基本特征乃浮躁。

  速成绝无可能,“戒骄戒躁”十分必要。对大多数人来说,首先要“戒躁”,才有机会“戒骄”。其实“戒骄”是有了一定成绩之后的事情。

  很多人全然不顾自己一无所有,对现状不满、急于摆脱现状,常常不知不觉陷入陷阱:整天都在想“我要……”,不懂“有些阶段就是无法跨越”这个道理,不现实地希望找到一个方法,靠其迅速达成目标,完结任务,获得解脱。

  可是,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时间,而且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生活的本质就是这样,你想要什么,它偏不给你什么。

  大多数人之所以会浮躁,是因为他们一无积累,二无方法和经验。积累多的人之所以稳健,是因为对他来说,“我要”的欲望可以用“我有”的东西来满足。

  即使“我有”的暂时不够,他也能借助已经拥有的足够的努力和勤奋,只需假以时日,定能如愿以偿。一旦得偿所愿,不仅“我有”的更多,“我要”的也更容易获得,如此形成良性循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接受现状才是最优策略,有什么做什么,有什么用什么;做什么都做好,用什么都用好。不要常常觉得苦,这会让人忍不住顾影自怜,浪费精力和时间。

  只有接受现实,才可能脚踏实地,避免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在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里,资源原本是有限的,资源稀缺是客观现实。

  在整体上资源稀缺的前提下,资源并非均匀分布体现在每个人身上。也恰因如此,人们的主观愿望肯定不可能全部得到满足。

  现实总是如此难于接受,你应该坦然平静并理性地接受“资源稀缺”这个现实,还要牢记,不容半点动摇。最好时常把自己的一些念头记下来,然后与这几条现实对照,看看它们是否与现实相符。之后,你会和所有这样做过的人一样,发现自己常常在不知不觉之间被一些实际上完全不现实的念头所左右。

  疫情冲击,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百分之百地接受现实也许痛苦,但是没有其他办法,正如凤凰涅槃,只有浴火才能重生。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