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沙特“减产”不加码
2020年11月16日 21: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基于当前疫情形势和对全球石油消费的影响以及前车之鉴,沙特阿拉伯不得不考虑更多的因素、后果,贸然动议加码“减产”的概率极低。

 

  7月28日,沙特阿拉伯王国财政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该国财政赤字达1092亿里亚尔(折合291.2亿美元);比一季度的财政赤字上升了220%。主要原因是占其总收入70.83%的石油收入大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5%,至255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原油产量超过1000万桶/天的三大石油生产国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石油工业的产值在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接近1/3。尽管该国近几年一直坚持改革,但石油工业在其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依然居高不下,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对该国经济的影响依然硕大无比。

  从石油收入、石油工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财政平衡等角度考虑,沙特阿拉伯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高位运行有着强烈而迫切的期待。然而,今年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和全球石油需求锐减、石油供给严重过剩三个因素导致该国石油收入大幅下降。据欧佩克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反映欧佩克成员国原油销售价格水平的欧佩克一揽子油价平均值为26.82美元/桶,为2003年有该数据记录以来第二低。今年二季度,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产量921.8万桶/天,比今年一季度的979.6万桶/天低5.9%,比上年同期的975.4万桶/天低5.5%。而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消费同比下降1640万桶/天;今年4月、5月,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OECD)商业石油库存分别上升490万桶/天和264万桶/天。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石油总库存(包括原油和石油产品)、商业原油库存上升速度和规模连创历史新高。

  全球石油需求下降主要源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引起的全球性的旅游和出行封锁,欧佩克及其盟友在减产协议经历短暂的破裂后又重新达成新的协议减产,其他主要产油国也参与了非协议减产,减产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近千万桶/天。

  经历了4月初的减产同盟破裂掀起价格战事件后,沙特阿拉伯官方目前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减产同盟是脆弱的,随时可能因为不一致的利益和目标而破裂,“减产协议”需要在利益取舍中进行呵护和平衡,需要忍受一些困难。尤其是其主要合作方和对手俄罗斯近期又释出了对“减产”规模和持续时间不同的声音,并对近期的国际原油价格表示出了较好满意度;美国致密油也是影响沙特阿拉伯“限产保价”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旦国际原油价格达到某个水平,美国致密油可能再次死灰复燃,重拾快速增长势头,这些都将对全球石油供需再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石油消费依然保持较强抑制作用的情况下,产能过剩形势仍然很严重,沙特阿拉伯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期待需要降低,认为进一步加码“减产协议”需要有更多的耐心,目前更为重要的是将更多的智慧把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一个相对可接受、可持续的区间内,以免期望过高导致“减产同盟”再次破裂而掀起市场份额“争夺战”和价格战,驱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由此吸引过多的勘探开发投资新建产能而导致产能过剩更加严重、去产能需要的时间更加长久。

  基于当前疫情形势及其对全球石油消费的影响,以及全球石油供需状况形势和前车之鉴,沙特阿拉伯在做出新的决策支持国际原油价格朝着对其更加有利的方向发展时,将不得不考虑更多的因素、更多的后果,贸然动议加码“减产”的概率极低,更何况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较今年二季度平均水平上涨了近50%。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