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最困难的一年需要不一样的打法
2020年11月17日 14: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傅向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半年,石化全行业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首先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努力开拓市场,全行业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持续改善,呈现出稳定转好的态势。

  状况新

  上半年,石化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07万亿元、同比下降11.9%;利润总额1416亿元、同比下降58.8%;进出口总额30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8%。行业运行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

  油气产消量继续增长,说明市场对能源及原材料需求正处于逐渐恢复中。上半年,原油产量9715万吨、同比增长1.7%;天然气产量9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增长幅度都分别高于去年全年的0.8%和9.8%,这是落实党中央“保能源安全”最重要的体现。上半年,原油加工量3.19亿吨、同比增长0.6%,表观消费量3.66亿吨,同比增长7.6%;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594.2亿立方米,增幅6.9%。

  利润降幅在收窄,显示全行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上半年,全行业利润总额1416亿元、同比下降58.8%,比前5个月收窄14.2个点。其中,油气板块280亿元,同比下降72.2%、降幅比前5个月收窄4个点;炼油板块亏损244亿元、减亏170.5亿元;化工板块1334.4亿元,同比下降32.6%、降幅再收窄8.9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化工稍好。上半年,全行业营业收入5.07万亿元、同比下降11.9%。其中,油气板块4186.9亿元、同比下降17.8%,炼油板块1.61万亿元、同比下降13.1%,化工板块2.93万亿元、同比下降10.5%。

  挑战新

  当前,石化行业面临的挑战复杂多变、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强。

  不确定性是今年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导致市场需求骤然下降、全球供应链中断、国际贸易停滞等仍在发酵。全球贸易政策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给全球或区域贸易政策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上半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为39.65美元/桶,同比下降39.8%;尤其是3月初,因OPEC+继续减产协议谈判未果,当月6日油价创下2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后来低位时破20美元/桶。原油价格捉摸不定,对石化全产业链及国民经济都会产生影响。

  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去年12月,石油天然气及其主要石化产品价格呈现回暖,但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重返跌势并继续走低。今年上半年,石油天气开采业价格总水平下跌27.0%,化学品跌幅6.5%。在监测的39种主要无机化工产品中,市场均价同比上涨的只有8种,环比上涨13种、比上月增加5种;在监测的84种主要有机化学品种中,同比上涨19种,环比上涨56种。

  产消历史性下降。上半年,主要化学品总产量下降0.6%、消费总量下降1.5%,这是历史少有的。此前,主要石化产品产消量一直是正增长。

  新增产能和进口双重压力。“十三五”以来,北美和海湾地区凭借页岩气革命成功和丰富的油气资源,炼化一体化以及轻烃为原料生产烯烃、聚烯烃及其系列产品新建产能较大。我国因为石化产品长期结构性短缺,PX、乙二醇、聚烯烃等产品连年大量进口,近年来呈现出发展热情高,炼化一体化装置集中建设、集中投产的局面。预计到“十四五”末,国内除乙烯、聚乙烯存在当量缺口外,PX、乙二醇、PET以及苯酚丙酮、聚碳、己内酰胺等很多产品将供大于求。由于全球大宗石化产品具成本优势,且出口方共同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增长潜力,大量出口至中国市场,给我国石化产品市场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

  育新机

  当然,石化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原材料配套工业,在后疫情时代也有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未来。我们要在困难面前看到希望,挑战面前看到机遇。

  一个基本的判断是:疫情不会导致中国经济的长期衰退。从第一季度下降6.8%到第二季度增长3.2%,印证了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率先“V”反弹的预期;IMF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各大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一个定心丸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做好“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我国石化产业不仅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保市场主体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保驾护航。尤其是新基建、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对化工新材料、功能化学品、高性能复合材料等不仅提出新的要求,更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党中央做出的“四个没有变”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可以预见是:疫情过后,世界石化产业将进入新的变革与调整期,其变革与调整的广度与深度都将超出我们的预期。这种变革与调整以及重构过程,必将带给我国石化产业以及石化企业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开新局

  今年下半年,石化全行业应全力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降低影响,努力向好。新冠疫情的突发和持续扩散,对世界和我国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冲击,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石化全行业在疫情突发、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迅速行动、为打好疫情防疫战和阻击战做出了卓有成效的积极贡献,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以后,石化行业和广大企业又积极投身到保春耕行动中去,上半年取得了原油天然气双增产、效益降幅逐月收窄、总体稳定转好的态势。但是,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下降局面尚未扭转,石化行业受到的影响还在继续深化和进一步显现,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讲的“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受疫情影响,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停工停产,全球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国内纺织服装、轻工制品等石化下游产业链的国际订单有的终止、有的取消,主要石化产品的产量和销售量出现了历史性下降。所以,全力开拓市场成为降低疫情影响和损失的当务之急。二要确保资金安全。在这方面,中小企业的困难更大一些。各企业一定要突出现金为王,捂紧钱袋子、过好紧日子,努力控制成本,一切为了生存。三要降本增效和内部挖潜。各企业应从原料、人工、资金等成本要素入手,深入分析影响效益的短板及其原因,不贪大、不求全,从最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容易解决、效果明显的问题入手,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增效益的工作,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把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好成绩。

  全力收官,部署未来。今年,做好“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工作显得更加重要。新冠疫情的影响尚未结束,给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平添了许多困难,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对照和回顾“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是否完成,认真总结和梳理石化产业已经奠定的基础、形成的优势,还要系统分析多年来积累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和短板,更要认真研究离石化强国的目标还存在哪些差距。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扎扎实实做好“十三五”的收官工作。

  “十四五”期间,行业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将有很大不同,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遇到的挑战也将有很大不同,石化产业发展的平台更开阔了、发展的基础更扎实了、发展的起点更高了、标准也更高了。我们一定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坚定石化强国跨越的信心与决心,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战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并重,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现代石化产业集群和企业家与创新人才队伍,力争石化强国目标实现新跨越。

  本质安全,绿色发展。近年来,石化行业和广大石化企业不断强化和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创新与技术水平,本质安全与绿色发展水平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但是,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还时有发生,尤其是一到夏季,高温高湿、洪涝灾害不断,就进入危化品安全事故隐患的敏感期、易发期、多发期。全行业和各涉化企业,尤其是涉及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易泄漏、易腐蚀物料和产品的企业一定要针对物料特点、产品属性和工艺过程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安全意识强化和安全预案应对,不断强化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隐患,确保企业的本质安全。

  绿色发展仍然是行业的一大短板。下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综合治理,加大绿色清洁工艺和新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规范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以及绿色设计和绿色供应链的评价与推广示范力度,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循环利用,不断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和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结构优化,补链稳链。结构调整与优化是新世纪以来石化行业和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做好补链强链,首先应正确认识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考。

  这次新冠疫情突发并在全球持续扩散,导致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封锁措施,严重破坏了全球供应链,导致供应链中断和产业链受损。“两个循环”是党中央基于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具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能力和市场潜力提出的。这个提法也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基于长期的探索积累与创新提出的。

  自“九五”以来,我国国民经济领域尤其是工业领域一直大力推进和实施结构调整与优化工程。在跨世纪的20多年时间里,结构调整与优化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国内市场大循环为主体的现实需要。近十年来,当国人连电饭煲、厨房用具都要从海外背回来的时候,中央适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为了满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高端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要抓住“双循环”战略转变,通过多渠道保障国内供给能力来“稳链”,通过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来“补链、强链”,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对接和协同来“延链”,重塑石化产业“双循环”格局,培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国际视野,开创新局。新冠疫情的突发和持续扩散使联合会及其各企业原计划的很多互访安排、国际会议和交流日程深受影响、有的甚至已取消。但是,我们的对外交流不能中断、我们的合作还要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企业家拓展国际视野,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我们在研究和展望中长期远景目标时,一定要在国际视野下,立足全球资源、面向世界市场。石化行业要坚定石化强国的目标不动摇,与一流石化强国对对标,在总体规模、规划布局、产业结构、人员结构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找差距、比优势,确立中长期强国跨越的目标和思路,明确重点培育的基地、重点发展的领域及重点强化的产业链等发展重点和措施。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