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重庆页岩气:疫期跑出最好水平
2020年11月19日 16: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沈志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东石油局重庆页岩气公司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努力实现页岩气上产。

 

  1-6月,华东石油局页岩气新建(增)天然气产能3.1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4.81亿立方米。页岩气日产量从疫情期间最低200多万立方米到6月底提升到300多万立方米,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字型。

  这是华东石油局重庆页岩气公司干部员工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全力推进页岩气效益勘探、效益开发,全力推进深化改革、管理创新的结果。

  勘探突破

  “好,通过验收!”

  6月22日,在重庆綦江,由华东石油局部署的阳春沟三维地震资料采集项目正式通过收队验收。当天,綦江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通过,径流量一度达到6000米/秒。

  “幸好赶在汛期前完成了物探数据采集,要不然什么时候能完成这个项目还真是个未知数。”华东石油局研究院物探所单中强说。

  2019年,华东石油局在常压页岩气井胜页2HF井取得了东胜构造带勘探的重大突破后,加快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进程。为精细落实东胜背斜南斜坡、阳春沟背斜构造带和神童坝向斜等页岩气有利目标,查明仁怀区块断层及五峰—龙马溪组页岩展布特征,落实古蔺斜坡有利目标区,重庆页岩气公司集中部署仁怀二维、阳春沟三维、桂花三维3个地震采集项目。

  研究院物探所派驻的物探现场管理组在项目现场坚守了210余个日日夜夜,只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三个地震项目,确保采集到较高品质的原始地震资料。目前,3个项目的野外资料采集工作已经结束,顺利进入了资料的处理解释阶段。

  “虽然现场工作强度、压力很大,但能获取较高品质的地震资料,再苦再累都值得!”现场技术负责人任俊兴说。

  高品质的物探数据为页岩气产能建设提速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上半年新开钻页岩气井22口,进尺9万多米,完钻页岩气井平均机械钻速7.29米/小时,完成20口井284井段的压裂施工,新建管网23公里,产能建设蹄疾步稳。

  5月2日,胜页20-2HF井试获日产22万立方米高产商业气流,为华东石油局页岩气“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增辉添彩。

  重庆页岩气公司副总经理房大志说:“胜页20-2HF井的突破,盘活了东胜背斜北部4个平台共计17口井几十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资源,有效推动了区域页岩气的开发进度。”

  创新驱动

  5月17日,华东石油局在南川页岩气工区目的层首次采用6吋小井眼施工焦页203-3HF井顺利完钻。小井眼全井段机械钻速7.11米/小时,较设计提高83%,实现两趟钻完成水平段施工,较三开设计周期缩短21.8%,完成了“百日攻坚创效”小井眼钻井攻关试验。

  据负责钻井技术工作的人员介绍,焦页203-3HF井是华东石油局部署在南川地区的一口重点常压页岩气开发水平井。该井小井眼施工的成功,不仅为常压页岩气水平井小井眼钻井积累了宝贵经验,还为后期南川地区页岩气水平井钻井提速降本提供了新思路。

  “百日攻坚创效”期间,华东石油局页岩气产建区随处可以看到创新的影子,看到创新带来的创效成果。

  “针对页岩气压裂首段施工,我们引进水平井趾端压裂技术,页岩气完井前在套管柱上预置趾端压裂工具,与套管柱一起下入井内,压裂施工时无需下入其他工具即可实现水平井首段压裂施工。目前,该工艺已经在工区内6口页岩气井成功应用,累计节约压裂施工工期10天。”工程技术人员王俊芳介绍说。

  5月28日,胜页2平台3口页岩气井应用全电动设备进行压裂施工。全电动设备覆盖压裂过程中的供水、配液、供液、混砂、压裂泵全工序链,保障平台24小时施工,噪声降低30%,单段费用降低24%。

  “传统车载压裂泵每消耗1吨柴油要排出3吨二氧化碳,同时产生二氧化硫和烟尘。而电动压裂泵基本可实现零排放,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给施工带来了太多的便利。”负责电动压裂泵施工的员工彭波介绍说。

  施工人员对电动压裂赞不绝口:“一台6000马力的电动压裂泵相当于2.5台传统车载压裂泵,高效节能,棒!我们现在越来越喜欢用电动压裂泵施工。”

  管理创效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号角声中,重庆页岩气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向改革要效率,增添持续盈利的新动力。

  重庆页岩气公司以健全高效勘探开发机制为核心,促进投资创效;以健全生产运行管理机制为重点,促进管理创效;以健全标准化、智能化管理为手段,促进采气班站生产创效;强化财务管理,推进投资、成本、效益一体化深度融合。

  强化市场管理,加强市场准入标准建设,推进招标文件审核同法律审核联动,落实责任主体职能职责,确保了项目招投标过程受控、依法合规;强化劳务用工管理,通过业务承揽方式,解决产建过程中人力资源短缺问题,突出业务外包优化,推进主营业务外包由用工向用服务转变;强化全面风险及内控管理,完善建章立制、重大决策、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制度,法律审核率100%;强化信息化提升,建成规划数据资源中心,持续完善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从理念到应用支撑运行机制的优化调整,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

  “我们不断优化组织架构、职能职责、业务流程、规章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在公司内部形成公司、采气班站(承包)两大创效主体,上半年实现人均利润百万元,人均产量6680千方,创历史最好水平。”重庆页岩气公司负责人张国荣介绍说。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