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党员争星 支部夺旗
2020年11月19日 16: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宁 朱文彬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星旗党支部”创建成为推动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的红色引擎。

 

  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如何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油田稳产、提质增效攻坚战?

  针对以上问题,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围绕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新思路,深入推行“星旗党支部”创建,将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种全方位、宽领域、接地气的考核评价机制,融入中心、聚焦主业、形成合力。

  党员设五星

  为激励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奋勇争先,实现党员日常工作有绩可考、教育管理有据可查,采油一厂党委组织26个党总支、193个党支部、2954名党员,推进党员设星、评星、争星工作。

  结合党员具体岗位,设立了“学习星、业绩星、服务星、活动星、守纪星”,使党员学习工作简洁化、图示化、指标化。

  按照党员“述”、民主“议”、支部“定”、总支“审”、党委“奖”的程序,组织“党员之星”考核评选。

  季度初,党支部向党员下发工作清单;季度末,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在党员大会上,党员就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述职;与会代表进行现场打分,确定党员星级,并进行公示。

  通过“下清单、严考核、听述职、墙公示”4项程序,促进党员争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有岗有责、有岗有位、有岗有为,以身作则、争先创优、比学赶超。

  王窑作业区王三转中心站党员徐向文,坚持高质量完成任务清单。他逐线核实产量,逐点保养设备,通过自主更换减速箱轴承等节约成本1万元。跟其他党员相比,他在业绩星、活动星考核中得分最高,全年4次被评为“五星党员”,被作业区推荐为厂“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在厂纪念建党99周年大会上得到了表彰奖励。

  支部树五旗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和职责,使党建工作融入生产、促进生产、保障生产,采油一厂按照《“星旗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推进党支部设旗、平旗、夺旗工作。

  结合党支部实际,设立了“上产旗、安全旗、稳定旗、党建旗、活动旗”,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安全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按照党支部“述”、大会“议”、总支“定”、党委“授”的程序,组织“红旗支部”考核评选。

  季度初,党总支向党支部下发工作清单;季度末,党总支对每个支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就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述职;与会代表现场打分,确定红旗支部,并进行公示。

  作为产量千吨级单位,王南作业区党总支季度初向8个党支部下达任务清单。季度末党总支考评小组对各支部的清单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党支部书记向党员大会简要述职。高三增党支部最终得分96分,被党总支多次评为“红旗支部”。

  通过考核评选,使支部抓有方向、管有标准、考有成效,做到可视、可评、可述。支部争先夺旗,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比赛氛围,在老油田稳产上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在“星旗党支部”创建中,全厂68.2%班站的原油产量实现了上升,有力助推了中心工作。

  干部选拔有依据

  针对采油生产单位、生产辅助单位、后勤服务单位,采油一厂党支部、党总支制定了侧重点不同的《“星旗党支部”考核细则》。

  考核小组坚持“一事一积分,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公示,一年一兑现”运行方法,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严格考核,保证了争星夺旗质量的关键环节。

  同时,突出考评结果运用,与推进评先选优挂钩,充分调动基层支部创先争优积极性。将争创结果与评价党总支工作相结合,与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作为年度党支部评先评优、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处置不合格党员等重要依据,解决了以往评先选优凭印象、大锅饭、一刀切等弊端。

  张四转中心站站长刘强多次获得张渠作业区“五星党员”,被评为2019-2020年度厂“优秀共产党员”,并将这一结果作为他参与评先选优、职务调整、骨干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依据。通过作业区党总支优先推荐,他被提拔到安全责任工程师岗位。

  不少基层干部高兴地说,党员争星激发了大家工作积极性,更为一线党员干部拓宽了成长通道。

  创建工作见实效

  采油一厂党委深入推进“星旗党支部”创建,实现了党支部和党员管理目标的定量化、工作任务的具体化、实施过程的规范化、绩效考核的精细化,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取得了积极效果。

  党支部每季度向党员下发工作任务清单,让党员清楚工作怎么做、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解决了党员不会干、不愿干、干不好的问题。

  实行“党员争星”之后,每个党员的日常表现都进行量化考核,先进或落后,一目了然。这种擂台竞技、公正公平的竞争机制,充分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六个一”标准化党支部达标晋级为背景,采油一厂针对党支部生产任务、安全环保、综治维稳、党建工作、实践活动等方面,设立了相应的考核指标。党支部按任务清单推进工作,党总支按指标考核评价,解决了基层党支部工作难考核、评价难、落地难和党支部书记有热情没招数、想干不会干等问题,使党支部工作更加务实有效。

  在“星旗党支部”创建中,结合“三亮四比一创建”、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一带二”等活动,广大党员主动担责任、亮身份、做表率,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提合理化建议,争当技能过硬、业务精湛的模范,精神状态蓬勃昂扬,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稳步发展,更好地促进了生产经营管理难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