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青岛炼化:“精细化”攻坚创效
2020年11月19日 21: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原油采购、精细管理、优化产品……青岛炼化全方位推进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油价暴跌、疫情暴发、市场需求骤降等内外因素带来的考验,中国石化青岛炼化立足企业实际,强力推进“精打细算增效益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青岛炼化重点从源头抓好采购、统筹抓好精细管理、精心抓好生产组织、细分产品拓宽市场、优化操作提升能效等多方面入手,推进降本增效。公司确立确保值、力争值、奋斗值三档责任指标和预计增效目标,并逐一分解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发挥各层级和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成本控制优势,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降本增效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原油采购降本

  原油采购是炼油全流程优化链上的最初环节。

  “炼化行业原油成本占总成本的90%以上。要想创效,首先要抓好原油采购。”青岛炼化发展计划部原油采购专家朱振才说。

  今年以来,青岛炼化紧盯国际原油市场变化,及时分析研判,调整采购策略。在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地缘政治、行业情况后,密切跟踪原油期货市场变化,捕捉相关资讯,加强优化测算,提高市场反应能力,降低原油采购成本。

  二季度,青岛炼化紧紧抓住中东原油价格下跌、轻重质原油价差收窄甚至倒挂、欧洲市场现货严重过剩的有利时机,加大硫含量较低的乌拉尔原油采购力度,仅此一项降低原油采购成本数千万元。

  掺炼机会油种。机会油种,一般指为石油商打开市场时投放的小批量原油,因为没有加工经验,价格便相对宜,成为降低原油成本的重要一环。

  青岛炼化优化原油采购品种,重点关注性价比较高的机会油种,从以往买什么油、炼什么油,逐步转变为炼什么油、买什么油。4~6月,青岛炼化将采购到的扎库姆原油和福蒂斯原油作为加工适应性较好、且效益优势明显的掺炼油种,增效明显。

  进口原油到港能不能及时接卸,也是影响原油采购成本的重要因素。青岛炼化着力降低进口原油滞期费,发动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重视,全过程跟踪船舶动态。通过华北地区船期例会这一平台,加强区域协作,优化采购、合理拼装,同时积极与地方海关、码头公司等单位搭建党建共建平台,密切企业与海关、检验、港口等单位的合作关系,加强沟通,合理优化船期和卸油流程,实现滞期费和滞期时间“双下降”。

  精打细算成自觉

  “你们运行部这个月的装置效益数据与预算相比偏低,能否分析一下装置运行出现了什么问题?”

  “你们班组这个月蒸汽消耗比较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青岛炼化充分利用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对影响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要素进行监控、对比、分析,透过数据变化及时发现异常“信号”。上述就是财务人员看到数据出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单位发出的询问。被询问者会在第一时间查找原因并进行改进,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在做好全面预算管理的同时,公司强化“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深入开展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成立攻坚创效“效益成本组”,加强全口径成本运行管控,严控财务核算这个费用支出程序的最后关口,对未列预算、超支预算的费用坚决不予开支。

  在全公司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青岛炼化根据生产实际推出压减业务接待费、合理控制低值易耗品费用等12条可行的控费措施,着力推进减费增效。二季度,公司降本减费逾千万元。其中,办公费、差旅费等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比年初预算降低27%,与生产量等不直接相关的运行费用总额比年初预算减少千万元,与生产量直接相关的变动成本比年初预算减少4.88%。

  青岛炼化以降低成本为目标,发挥规模化优势及各单位整体合力,通过抓实全面预算管理、班组经济核算、全员成本目标管理、业务流程价值梳理及装置效益对比分析等,细化分解利润指标和成本控制指标,一项一项分析成本,一级一级传递市场和效益压力,营造降本责任人人担的氛围。

  在公司降本增效理念的反复宣贯和一系列奖惩措施的促使下,精打细算逐渐成为青岛炼化每个部门、每个班组、每名员工的自觉行动。青岛炼化财务资产部经理金朝阳说:“每位员工都意识到,自己开阀门手的松紧、塔炉温度的高低,折合下来都是钱,关系着企业的利益。”

  人人在算账,个个会算账。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青岛炼化全力打好金算盘,收紧钱袋子,持续做实做细降本增效工作。

  以市场为指挥棒

  “市场是指挥棒,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生产与销售要无缝对接。”青岛炼化发展计划部副经理张海滨说。通过分析研判,他们认为成品油国内市场增长空间有限,化工产品市场增长潜力大,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大有文章可做,要向产品结构调整要效益。

  新冠疫情发生后,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需求大增,相关医药平台、电商平台口罩热销。作为国内医卫用原料主力生产企业之一,青岛炼化紧跟市场变化,临时改变排产计划,开足马力优先排产、优先生产、优先外运医卫用聚丙烯无纺布专用料PPH-Y38Q、PPH-Y38QH,加大医卫材料原料供应,全力保障市场需求。二季度,青岛炼化生产PPH-Y38Q、PPH-Y38QH等医卫用聚丙烯无纺布专用料同比增加2.6万吨,增效显著。

  随着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地道路施工进程加快,沥青行情持续向好。青岛炼化积极调整生产工艺,在优化石油焦产品品质的同时,全力增产增销沥青创效益。5~6月,公司沥青出厂量连续2个月创历史新高,6月同比增加203.87%,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为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青岛炼化根据用户对产品性能的不同需求,对产品进行细分,努力向经营挖潜力,向市场要效益。

  根据液化石油气中组分不同的特点,青岛炼化积极走访客户调查市场,落实对异丁烷有需求的客户,将高异丁烷含量产品新增品命名为“商品异丁烷液化石油气”,对其单独定价,开拓细分液化石油气的销售市场。4月30日,青岛炼化开出第一张“商品异丁烷液化石油气”销售订单,液化气经营品种成功“上新”。与未细分前相比,产品销售价格提高了600元/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青岛炼化还抓住近期连续加工低硫原油的机遇,积极对接具有不同硫含量石油焦需求的客户,对不同硫含量的石油焦进行分储分销和单独定价。其中,新开发的4号低硫石油焦实现了大幅增效。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