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文化】如何提升融媒体“圈粉力”
2020年11月19日 22: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然气公司的融媒体发展应逐步实现从相加到相融、从一体到多元、从做大到做强的远期目标。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并呈现出与传统媒体分庭抗礼的态势,报纸、电视及广播等传统媒体面临的冲击越来越严重。同时,随着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商业化平台的平民化开放,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越来越弱化。在这种背景下,融媒体平台建设成为行业大势所趋。

  大势所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中国石油集团于2019年3月下发78号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要求建好用好融媒体中心,满足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升新闻生产力和媒体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是中国石油直属企业,具备天然气销售业务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和投融资平台,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销售企业。市场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为近2500家批发供气合同用户及970余万居民、工商服等终端用户提供着来自全球的清洁能源。公司服务范围广、社会影响面大、舆论关注高,唯有大力加强对外传播和舆论建设能力,才能有效维护中国石油和昆仑能源良好形象,构建加快发展的良好舆论生态。公司目前正处于深入推进提质增效,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键时期,也迫切需要激发和调动全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思想共识,焕发精神动力,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能力的高效提升。

  不日新者必日退。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因此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媒体宣传平台建设势在必行。

  效果显著

  如今,融媒体发展已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实现了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能够满足各类受众群体的信息服务需求,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快速提升,增强了新闻产品的话语权与社会影响力。

  例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等传统媒体已建成较为完备的融媒平台,推出了许多成熟内容产品并成功成为话题热点;长庆油田新闻中心融媒平台让读者、观众、网友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随时随地获取长庆本地时政、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资讯,为油田广大员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被中国石油集团给予“站位高、思路清、行动快、创新先”的高度评价;中国石油报正在建设的“5G智慧融媒体中心”将实现集“策、采、编、发、评、馈”全媒体行动的指挥调控,可完成行业大数据搜集、分析、评估、全媒体采编、云端移动采编APP策采编发的全媒体发布、绩效考核管理等;浙江长兴传媒集团的“融媒眼”智慧系统2017年营业收入达2.09亿元,2018年前8个月主营总收入近1.2亿元。“长兴模式”在中宣部高规格会议上亮相并推向全国。

  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防控攻坚战中,火神山、雷神山的在线建设全程直播让全世界都见证了“中国速度”;人民日报的多期海报大篇,让全国人民泪目;《点亮武汉》H5,振奋了因严峻疫情枯寂的心,凝聚了抗疫必胜力量……科学防护、内容丰富、贴近实际、能量充足的各类新闻产品,有效提升了宣传思想的公信力、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保障和精神力量。

  企业实现

  对于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而言,融媒体平台建设主要是需要将传统媒体、网站、新媒体公司现有宣传平台,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管理,从部门职能中相对分离出来,进行专业化、一体化运营,建立“一次采集、多样加工、多媒介传播”采编发业务管理生态,全方位承担起新闻报道、媒体联通、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逐步实现从相加到相融、从一体到多元、从做大到做强、从做活到做优的远期目标。

  打造指挥中枢。以现有网站、双微、记者站为主体,将各级新闻资源、通讯员、新媒体资源依托融媒体平台融合起来,并建设舆情监控系统。采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实现采编、舆情分析、数据库管理、信息服务加工系统的有机融合,实行“一支队伍采集、多平台生产、多渠道分发、全流程调度”,使新闻生产与传播效果反馈有机结合,形成对新闻报道的全流程调控,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关键转变。

  实现“移动优先”。开发集网站、微信、微博于一体的客户端,让受众群体通过手机便可实现公司新闻的快速传播。建设主流、行业媒体以及行业专家资源库,第一时间关注掌控行业信息、舆论方向,针对性地及时发布企业声音,为公司的宣传和社会行业舆论的引导,做好“侦察员”。建设与腾讯、百度、头条、抖音等网媒,人民日报、中青报、中国石油报等主流媒体,以及行业媒体的对接端口,打通对外宣传的专业化渠道,借力发力,更好地释放新闻传播力、生命力和影响力。

  打造视频产品。建设“演播室”,成立视频制作中心,可以通过“嘉宾访谈”“直播在线”“现场连线”等视频节目的录制,丰富新闻产品的类型,提升视频传播力。还可以通过视频中心制作公司各类宣传文化产品,举办行业论坛等活动,提升企业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适时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公司制企业,对内解决各二级单位关于区域企业宣传的需求,对外承揽文化宣传产品的市场业务,最终实现“自给自足”和投资回报。

  融媒体宣传是响应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战略部署,顺应互联网现代信息传播体系发展潮流,满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切实需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方向。其必将承担起新闻报道、媒体接待、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为品牌传播有力发声,为高质量发展摇旗呐喊,为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