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煤焦油加氢技术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19日 22: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煤焦油加氢技术提质增效

文/炟廉渊

  7月28日,我国首套国产化50万吨/年中低温煤焦油STRONG沸腾床加氢裂化装置在陕西神木开车成功。装置完全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煤焦油STRONG沸腾床加氢技术”,可提高液体收率15%以上。同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微球型催化剂连续化工业生产,有力助推我国煤焦油加氢行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大连院”)研发的煤焦油STRONG沸腾床加氢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强、流程简单、投资低等特点。相比传统加工技术,就好比豆浆机升级为破壁机,可提高液体收率15%以上,同时大幅降低能耗。

  目前,我国陕西、新疆、内蒙古等地有大量煤化工企业,煤焦油年产量约2000 万吨,煤焦油领域发展前景良好,市场空间巨大。以上述5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装置为例,利用STRONG沸腾床加氢技术和FEC-10催化剂,可为企业年增效3亿元。

  作者单位: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文/高梦庭

  7月23日,中国石化嘉兴港区滨海大道站正式营业。作为浙江省首座“油气电氢非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该站功能全面开通后,将为车主提供多元化服务。

  滨海大道站位于浙江省嘉兴港区滨海大道1515号,由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嘉兴分公司与滨海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除了传统的汽柴油和非油品服务外,该站还可提供LNG天然气、电、氢三种新型洁净能源,为周边厂矿企业、化工园区、物流企业等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能源补给。

  该站加氢功能预计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日加氢能力可达1000公斤。自2019年始,中国石化开始谋划布局氢能产业,在现有加油站基础上配建加氢站。2019年10月15日,浙江省内第一座油氢综合供能服务站——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为嘉善县50余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服务。

  作者单位:嘉兴石油

 

  发现装置滴油授嘉奖

文/付 强

  前不久,中石化四建公司北海项目部员工刘刚授到了北海炼化的嘉奖,并号召广大员工向刘刚学习。

  6月的一天早上,刘刚像往常一样来到北海炼化常减压装置区,开始了例行的巡检。当他走到在常减压装置构一附近时,在地面处发现2层平台往下滴油。他迅速去2层确认,发现源头不在此层。他继续查找,发现油来自更高处。在3层平台,他发现换热器E140B出口弯头处漏油严重,立即跑步向北海炼化安全部门进行了汇报。

  北海炼化多部门闻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值消防队迅速控制了泄漏现场,采取措施切断工艺,收集、清理漏油,实施蒸汽保护,更新了漏点部位的弯头,并对另一台换热器E140A进行检查,逐层逐点进一步排查装置区隐患,保证了装置的正常运行。

  作者单位:中石化四建公司

 

  小小菜地绿意浓

文/邵黎飞

  “走,去看看我们的菜地。”“耶!摘个西红柿尝尝。”8月1日晚饭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吃住在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吐哈分公司哈密基地的值班值守员工,相约前往基地院内的小菜地。

  为了给员工们营造一个舒适和谐的基地,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分公司于今年开春后,在哈密基地大院西侧的戈壁空地上,开辟了面积0.1亩左右的小菜地。从挖地、换土,施肥、播种,每个环节都做到细致、周到。最终,一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小菜地应运而生。

  在这里,我的地盘我做主。这边种辣椒、那边种秋葵,这里种上西红柿,那里就要种黄瓜。现在,茄子、苦瓜、韭菜、豇豆等蔬菜都成熟了一茬又一茬,虽然长相没有市场上的好看,但口感肯定不一样,既新鲜又让人放心,好多都已被员工们饱了口福。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测井吐哈分公司

 

  应急救援 彰显责任

文/孙 斌

  8月1日下午,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宁波三官堂油库接到宁波江北区生态环境局的求援电话称,路林村河道出现大面积油花,原因初步判断是有人在河道偷倒废油。该河道直通宁波工程学院内河道,已对周边居民和工程学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接到电话后,三官堂油库紧急抽调人员成立应急处置小组,携带消油剂、吸油毡等物资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应急处置小组根据现场研判,在暗河排出口用吸油毡对排口进行封堵,确保油污不再往外扩散,并对排口处油污进行收集处置。经过2个多小时的现场处置,河面浮油基本清理完毕,应急小组对200多米河面上零星油花喷洒了消油剂,在确认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后,最后一个离开了现场。

  江北区生态环境局和路林村村委对此次应急处置,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者单位:浙江石油宁波分公司

 

                                        

  水动力激活油细胞

文/赵 云 付 栋

  7月14日,位于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托甫台区块的TP125井,机器轰鸣,大规模注水正在加紧作业中,计划注水40000万立方米。“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注水补充能量,油藏开发就缺少了驱动力。低油价下,我们通过‘水动力’激活‘油细胞’,让地下原油汩汩流淌。”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所长蒋林说。

  面对注水开发时间越来越长、效益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的实际,今年,采油三厂在大单元深度治理上下功夫,锁定产量富集区,从“流场、流线”调整入手, 持续提升大单元稳产增产能力,促进连通在动用储量高效动用,“挤出”效益油。

  截至6月30日,采油三厂应用复杂缝洞体差异化高压注水技术及单一缝洞体复合注水技术10井次,增产0.96万吨,八区、十区南等区块实现产量稳升,实现节支390万元。有效缓解了注水系统突出矛盾,实现了油田开发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