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祝贺东乡脱贫 将继续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21日 21:37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年来,中国石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东乡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1亿元,派出扶贫干部6名,有效解决当地群众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业等最紧迫的民生问题

 

  11月21日,甘肃省宣布,国家“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中国石化定点扶贫的东乡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石化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8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发出贺信,表示将继续为东乡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石化力量。此前,其他定点扶贫的湖南凤凰县、泸溪县,安徽颍上县、岳西县,新疆岳普湖县和对口支援的西藏班戈县、青海泽库县已实现脱贫摘帽。

  中国石化自2013年开始承担东乡族自治县的定点扶贫工作。8年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乡县时“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结合当地扶贫规划,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1亿元,派出6名扶贫干部,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解决当地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等问题,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左图:上世纪八十年代群众饮水  右图:如今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

  引来幸福水。陇中苦瘠甲天下,东乡苦瘠甲陇中。东乡县位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会处,土地贫瘠、沟壑纵横,年降雨量仅535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437毫米。当地人为了取水,下沟上山要走三五公里,人挑畜驮来回需一两个小时。中国石化累计投入6700多万元,在东乡县修建578公里供水管道,新建、维修164座蓄水池,提供2349套入户设施,并援建东乡县水质检测中心和自来水智能化管理系统,彻底解决当地吃水难题,东乡县布楞沟流域内1.3万群众受益。


左图:昔日村子通往外界的土路  右图:如今宽阔平坦的通村道路

  修通致富路。东乡县30万村民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山间的路,都是羊肠小道,土厚、坡陡、路窄、弯多。狭窄的土路,不仅禁锢住人们通往远方的脚步,更限制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石化投入资金1亿元,在布楞沟村修建通村道路70公里,解决了当地“晴天一身土、雨天出不去”的出行难题。2020年初,全长50.98公里的折红二级公路贯通,该公路将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与临夏州和兰州市连接起来。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村民出行再也不用翻山越岭。

左图:昔日破旧的土坯房  右图:如今宽敞明亮的新农村住房

  建设新农村。曾经的布楞沟流域凋敝破落、人心思迁,大多数村民都住着土坯房。多年的风吹雨打,让一个个土坯房摇摇欲坠。中国石化累计投入资金3664万元为布楞沟村56户群众建设了新住房,在布楞沟流域实施危房改造项目1335户,布楞沟流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全覆盖。如今,站在山梁上远眺山坳中的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一排排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院落屋顶上蓝色光伏板熠熠发光,路旁的电线杆整齐排列,穷山沟蝶变幸福庄。

中国石化援建的东乡县布楞沟小学远景

  教育拔穷根。东乡县教育部门数据显示,东乡县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7.2年。学校基础设施破旧,教师资源不足、学生辍学率高、学生居住分散等“上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中国石化投入教育扶贫资金8963 万元,新建设学校、教学点8 所,为7所学校添加教学设备、修建附属设施。开办中国石化希望班、启航班、励志班和筑梦班,累计向313名学生发放奖学金31.3万元。结合东乡县教育实际,出资174万元援助“关爱女童希望工程”,对在临夏中学就读的515名女童提供伙食、住宿、交通和生活用品等补助,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中国石化在东乡推广种植的藜麦喜获丰收

  致富产业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2018年,中国石化同甘肃省农科院及地方政府一道建立藜麦试种点并获得成功。2020年,中国石化在东乡县推广种植藜麦超1万亩,预计产量1200吨左右,可带动2149户群众增收,其中贫困户1685户,并打造了从种植、收割、收购到加工、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扶贫模式。“东乡藜”成为网红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与此同时,修建暖棚圈舍,入股养鸡合作社,树立农民养殖信心;打造“唐蕃云舍”民宿项目,培育集体经济。

中国石化援建的东乡庙尔岭扶贫车间

  家门口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中国石化为支持当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投资691.4万元,为952户贫困群众建设3730间暖棚圈舍,助力当地发展东乡羊等特色养殖产业。支持当地企业发展木耳种植、油馃馃和粉条加工,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援建8座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创造就业机会,有效解决200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难题。积极开展东乡刺绣、驾驶技术、工程车操作、烹饪餐饮等培训,让当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开展专场招聘,接收上百名东乡大中专毕业生到中国石化下属企业工作。

  看病不再愁。之前,东乡县山区的群众看病是个老大难问题。村里缺少医疗资源,生病得去镇里或县里看病,路不好走,耽误病情。小病久拖成大病,大病来不及就医,成为常态。为了有效改善东乡县乡村医疗条件,中国石化投入资金,在东乡县援建凤山乡、果园镇、五家乡3座卫生院和34所村卫生室。目前,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当地村级卫生室已经实现全覆盖。同时,中国石化联合尤迈慈善基金会,同临夏州111家医院合作开展健康扶贫。2019年,“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专程来到临夏州,为东乡县等地203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布塄沟流域新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资金不减,力量不撤”,继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拓展就业扶贫途径等方式助力东乡县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建设美丽新东乡持续贡献石化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