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河北方盛,为地热加油
2020年11月25日 10:06   作者:于田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方盛塑业用优质的热力管材助力北方地区“煤改地热”的发展。

 

  秋风瑟瑟,一辆载满管材的货车缓缓驶离库房。另一边的生产车间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根根PE管材在生产线上缓缓成型,并被切割、储存……

  在河北方盛塑业有限公司,各式PE管材的生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库房之中,用于地热供暖、燃气、给水的各式PE管材整装待发,等待着被用于人们的生产建设之中。

  初心:以塑代钢

  巨鹿,地处古黄河与漳水冲积平原,自然环境优美,被评为“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县”、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上古时期,相传唐尧禅位虞舜于大麓,大麓即巨鹿。

  1976年,河北方盛塑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巨鹿县塑料厂成立,坐落于美丽的巨鹿县。这也是邢台市最早的一家塑料管材制品加工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技术生产企业。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工程塑料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达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十一五”期间,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国家提出‘以塑代钢’战略,大力支持工程塑料行业的发展。

  在生产建设中,工程塑料具有更优异的机械性能、电性能、耐化学性、耐热性、耐磨性、尺寸稳定性、耐侯性等优点,比金属材料轻,成型时能耗小,在诸多领域均可作为金属材料的替代品。

  “作为石油化工行业的末端生产企业,方盛塑业的使命是为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材料,助力国家‘以塑代钢’战略的发展。”方盛塑业董事长白胜国如是说,借着国家“以塑代钢 ”战略的东风,方盛塑业大力研发各类管材,年生产各类塑料管材超过10万吨。

  据了解,近年来,供水、燃气及室内供热管网的材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了“以塑代钢”。但二次供热管网的材料还是以钢管为主,由于钢质管材耐腐蚀性差,内壁结垢、腐蚀导致管网跑、冒、滴、漏成为常态,管网热损失较大,失水率等指标不能达标,使用寿命一般不超过15年。而在高盐碱地区,钢管使用寿命一般连10年都不到,且安装方式复杂,连接、检测成本高,施工抢修极为不便。供热单位一直在积极寻找钢管的替代产品应用于二次供热管网。

  市场有需求,方盛塑业便为之努力。在公司研发中心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不断调试,符合国家标准的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被成功生产出来。

  “我们的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使用寿命长达50年,无论是使用年限还是性能,都远远胜过钢管。”方盛塑业技术总监谷红强介绍。

  承诺,“50年”的匠心

  在方盛塑业销售总监王春增看来,市场上合格的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实在是太少了。“在市场调研中,我看到太多使用劣质热力管材的情况了。不少用户为了省钱,使用了不合格的热力管材,结果管材使用不到1年就出现了各种质量问题。”王春增介绍。

  作为钢质管材的替代品,合格的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需要拥有卓越的性能才能胜任“以塑代钢”的职能。需要具备卓越的耐腐蚀性,不受土壤环境影响,无电化学腐蚀,耐酸碱性腐蚀,后期免维修;长期耐老化,使用寿命长,在正常情况下,管道的使用寿命长达50年;保温性能好,热损少(每公里0.1℃),且能在超低温条件下正常运行。

  “方盛的宗旨是以匠心铸就精品,我们曾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的产品评比中拿过金奖,必须保证出品的每一根管材都是精品。”白胜国强调。

  原材料是产品质量的基础,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在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投产之初,方盛的工作人员即奔赴各地考察生产原材料,选取最优质的原材料。

  “经过层层筛选,我们选择了法国道达尔先进的超级双管式聚合工艺(ADL)生产的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为原材料,这是当前能找到的最好的聚乙烯材料。”谷红强介绍,优质的原材料,让生产的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在国内品质上遥遥领先。

  匠心铸就精品,每一根管材都是承诺。由方盛塑业生产的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其使用寿命长达50年,并通过了110℃超过17000小时的测试,在-40℃的超低温条件下也能稳定使用。

  担当:地热“升温”

  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的问世,也为地热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地热能作为一种清洁环保能源,在供热领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快地热开发利用是大势所趋。

  北方地区供暖“煤改地热”的进行,供热管网使用传统的钢质管材已经不合时宜,使用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作为二次供热管网的材料成为一种新选择。

  河北省是地热发展的重点区域。河北省地热资源丰富,其分布面积占到平原区面积的76.5%。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印发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河北省新增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7000万平方米,水热型地热能供暖面积11000万平方米。到2020年,河北全省新增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9800万平方米,水热型地热能供暖面积累计达13600万平方米。

  河北省地热供暖得到高速发展,然而,由于国内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产能严重不足,大大制约了供热管网铺设进程。部分施工队伍甚至使用不合格管材进行施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产能亟待提升。

  “地热二次供热管网需要承受80℃以上的高温,若管材质量不达标,极易导致管材受热变形、破裂,造成安全隐患。”王春增介绍,“国内能生产相应管材的企业不多,在去年中石化地热管网招投标会上,只有寥寥几家供应商参与了招投标,没太多可供选择的余地。方盛塑业决心填补行业的产能短板。”

  厂区的西北角,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安装生产设备,想要尽快实现投产。为支持河北地区地热发展,方盛塑业再次上新了一条PE-RT II型高密度耐热聚乙烯管材生产线,以增加热力管材的产能。自动化的生产线,将大幅提高热力管材的生产效率,助力河北省地热的高速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