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青岛炼化能效常青
2020年12月11日 14:0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石杏茹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经理陈刚

 

  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节能创新,是青岛炼化的永恒主题。

 

  56.72千克标油/吨、56.19千克标油/吨、55.34千克标油/吨,3个标志性节点演绎出一条青岛炼化炼油综合能耗逐步下降的曲线。

  “公司自投产以来,各项节能指标逐年稳步下降,能效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已连续8年能效领跑全行业。”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经理陈刚不无自毫地说。

  渐进追赶,已臻极致。如何再攀巅峰创佳绩?

  渐进追赶

  中国石油石化:陈总,您好!青岛炼化荣获能效领跑8连冠的荣誉,这个成绩是怎样取得的?

  陈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青岛炼化创建了“渐进追赶”能源管理模式。

  青岛炼化从建立伊始就把能效作为奋斗目标,依靠的是公司领导层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层级员工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同心协作、高效执行。全员思想上节能意识的高度统一、行动上不打折扣地狠抓落实,成为实现公司能效持续提升的关键。

  青岛炼化提升全员节能意识,以体系的理念开展节能工作,按照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方式来加强节能管理,能够促进节能管理更专业化、更高效化;创新能源管理模式,以渐进追赶的方式促进能效提升,通过节能管理走出去调研、同类装置定期评标对标、节能专题专项分析会等方式,不断查摆、改进公司各单位节能管理存在的问题,从优化关键工艺参数着手来进行修枝剪叶,在公司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确保节能管理持续领航;高度重视节能改造与节能优化,从“能效提升计划实施、资源梯级利用优化、区域资源整合优化、单装置操作优化、多装置联合优化、公用工程系统优化”全面发力,实现了“多角度优化、全方位提效”。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哪些可以成为公司节能创效发展史上的标志性节点?

  陈刚:青岛炼化自投产以来历经了3个运行周期。2008~2011年,渐进追赶、多措并举,实现指标大幅下降,炼油综合能耗由设计的74千克标油/吨下降至56.72千克标油/吨,降幅达23%;2011~2015年,顶住油品质量不断升级的压力,稳扎稳打,保持指标持续稳步提升,炼油综合能耗进一步下降至56.19千克标油/吨;2015~2019年,克服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的困难,攻坚克难、精细管理,创造了能耗指标历史新低55.34千克标油/吨。其中,能够科学体现企业能效水平的指标炼油单位能量因数能耗由投产初期的7.22千克标油/吨•因数下降至目前的6.44千克标油/吨•因数,连续8年持续领跑全国原油加工行业。

  2019年,公司炼油综合能耗55.34千克标油/吨,低于指标1.86个单位,再次刷新历史。

  再结硕果

  中国石油石化:2019年,青岛炼化能效大树再结硕果,哪些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或者措施?

  陈刚:2019年,公司在降本增效方面采取了五大方面、32项措施,全年实现创效26622万元。其中,能效提升方面创造的效益为4867万元,占比18%。

  技术创新是节能减排工作永恒的主题和不竭的动力源泉。青岛炼化开启能效对标工作新常态,推行“专业管理精细化,节能管理专业化”,建立了公司层面的节能专业小组,提高能效对标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对标分析和技术攻关确定了多项能效对标的技措项目并狠抓分步落实,促进能效渐进提升。

  我们实施了CFB 锅炉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加强入炉燃料质量管理,统一员工操作调整习惯,创造性地实现了脱硫洗涤塔、二次风机、布袋除尘器、高压风机等设备在线检修改造,有效地提高了锅炉运行周期,1#CFB锅炉最长连续安全运行时间达715天,2#CFB锅炉最长连续安全运行时间达423天,均为国内CFB锅炉连续安全运行时间的领先水平,最大化地发挥了动力中心的发电效益。

  永不止步

  中国石油石化:因为疫情,今年青岛炼化受到的冲击非常大,这给节能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陈刚:冲击确实很大,因为市场发生变化了,我们的产品结构必须也要进行调整。也就是说,疫情打破了原先我们累积下来的优化思路、模式和传统。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节能工作也要随之来进行调整。比如说原先我们习惯于某个产品多生产,另一个产品少生产才能最大化创效,为此我们形成了一套最优的操作模式。现在情况发生变化,我们的优化操作指标也要随之进行改变,物料流向也是如此。总之,装置的规模负荷每一套装置每天都在进行调整。

  中国石油石化:调整优化的过程正好赶上了今年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青岛炼化如何持之以恒地做好能效工作?

  陈刚: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成品油市场的低迷,直接影响了炼油企业的加工负荷,上半年我们的加工负荷率仅为83.1%,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造成能耗的显著提升。其中,3月份的负荷率同比降低24%,炼油综合能耗与单因能耗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点。

  为此,我们针对新问题、新情况,积极组织与响应,制定了《低负荷运行工况下各装置节能降耗优化调整方案》,实施了118项管理与技术优化措施,其中包括了大量开创性节能工作,效果明显。

  中国石油石化:渐进追赶,已臻极致。在您看来,在能效提升方面,青岛炼化如何再创佳绩?

  陈刚:随着近些年国家政策不断调整、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加快、安全环保形势日趋严峻以及兄弟企业能效水平快速提升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时公司面临装置结构与产品构成变化不大、不断增上油品升级以及环保提升等增加能耗的设施、部分装置能耗水平处于行业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装置间直供率处于先进水平、节能改造的潜力点已基本挖空见底等内部环境的影响,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压力凸显,难度大幅提升。

  未来,我们将主要围绕继续深挖潜能采用更新的技术、不断加强节能的精细化管理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在提升能效之路上,重点抓促氢气资源细化分级利用、热电联产机组提标改造、新能源氢能的开发与利用、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等工作,结合公司炼化一体化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确保整体能效最优。

  同时,我们也深深知道,未来像我们这种以燃料型为主的炼厂生存将会非常之艰难。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必须转变我们的加工路线和产品结构,向先进工艺路线、高质量发展模式、高附加值绿色产品进军。在这方面还需要政府和集团公司给予我们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