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争端下的中美油气会往何处去
2020年12月14日 11: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岳来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后,能源供给将更优化,“绿色技术”与数字信息技术融合的能源转型或将加速。

 

  1979年以来,中美关系、中美贸易关系对我国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3月,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则为负面。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总统宣布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以来,中美贸易争端时紧时缓,渐扩展为政治、经济、军事等全方位角力。只是近来博弈夹杂新冠肺炎疫情,又叠加全球经济不振、油价低迷、石油市场遭受重创等。

  历来,中美间油气合作首先取决于整体贸易,最终取决于外交关系。国际关系则取决于大国间的关系。近三年,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对全球油气供需影响较大。未来,中美贸易争端或将阶段性缓和或趋紧,但其对油气行业以及新能源行业影响大而广泛,对我国尤其是沿海经济发展的影响更加明显。

  加速勘探开发上产

  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2019年5月,国家能源局召开“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石油央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批示指示精神,强调“石油企业要落实增储上产主体责任”,要不讲条件、不惜代价;石油企业要将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折不扣完成2019-2025“七年行动方案”,增储上产。2020年7月24日,国家能源局再次召开与会人员与上一年大致相同的“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会议,再次推进油气勘探开发。

  中美贸易争端趋紧强化了我国的能源安全理念,加大了央企石油公司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加快了油气资源开发,加大了油气进口;对中美间油气贸易和业务往来亦影响较大,密切了中俄间的油气贸易及合作。

  在政府指导和政策驱动下,2020年1月开始,虽逢新冠肺炎疫情,我国野外油气开发持续“加速”。石油央企为全链条式、全覆盖综合式企业,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规模优势和经营优势,对于目前的国际低油价及疫情具有超强的抵抗力,因而油气开发逆势而上。

  2018年以来,石油央企加强了渤海湾、鄂尔多斯、塔里木、四川等含油气盆地的勘探开发;推动了东部老油气田稳产;增加了新区储量,并加快了产能建设。2019年,油气勘探开发投资3321亿元,同比增长21.9%。加快了页岩油气、致密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2019年,全国石油产量1.91亿吨,天然气1508亿立方米。2020年,我国陆上、海上油气开发均再上新台阶。2020年,我国在蓬探1井(大英县,气)、HZ26-6-1井(珠江口盆地,气),以及满深1井(沙雅县,油)等钻井均获得了高产。

  中美贸易争端也涉及他国。澳大利亚在中美贸易争端中“选边”明显,但对中澳天然气贸易几无影响。从贸易类型看,2019年,我国进口管道气达507亿立方米,占进口总量的38%,下降1.7%。进口管道气以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为主。2019年,LNG进口量为816亿立方米,增长12.4%,占天然气进口总量的62%,较上年增长4%。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LNG的最大来源国,约占LNG进口总量的50%。

  未来在“内循环”理念下,我国油气勘探力度将持续加大。在“双循环”局面下,“七年行动计划”持续强化实施,预计油气进口量逐年增加、进口源地更加分散,能源安全或更加有保障。

  美欧油气业发展受阻

  石油业作为资金密集型的长周期行业,为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长远看,在能源经济领域应该利用竞争、开放的市场以配置生产要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市场需求骤降影响,国际油价跌宕不断,冲击着美欧油气上游业。

  2019年以来,美国西部的某些小型石油公司破产或申请破产保护,部分雇员被解雇或暂时休假。

  2020年3月,埃克森美孚宣布到2025年将实现250亿美元的全球资产剥离,覆盖欧亚非等11个国家。5月19日,埃克森美孚重启出售其阿塞拜疆最大油田股权,谋求降价出售其在美国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尼日利亚、马来西亚、乍得等上游的资产。6月12日,埃克森美孚出售其英国北海业务的要价,由逾20亿美元降至10亿美元~15亿美元,甚或进一步价格谈判。

  2020年4月1日,美国惠廷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 CORP)申请破产保护,成为首家在油价下跌中倒下的油企。继之,美国戴蒙德海上钻探公司(DIAMOND OFFSHORE DRIL.)(4月26日)、页岩气巨头切尔萨皮克(CHESAPEAKE ENERGY)(6月28日),以及玫瑰山资源公司(Rosehill Resources)(7月26日)等破产或申请破产保护。美国银行业纷纷特设持有油气资产的独立公司直接参与油气公司运营,以防贷款无归。

  由于与“振兴美国实业”相悖,美国的油(页岩油)、气(页岩气)减产远比沙特等国痛苦。

  操作层面,2019年,美国的钻机数量比2018年前减少62%,与2009年相当;美国油井关闭数量上升,产量下降。低油价态势下,美国二叠盆地(Permian Basin)等页岩油气资产优势风光不再。2020年6月,英国石油(BP)和壳牌(Shell)等行业巨头冲销了该油气产区数十亿美元的资产。

  开发层面,壳牌迅速从二叠盆地撤除钻机,从其页岩(油气)业务计划支出中削减了10亿美元。

  经营层面,壳牌在“现金流优先并严格保证业务弹性”财务环节出手迅速,出售部分资产以优化投资、确保收益。2020年5月6日,壳牌宣布以5.41亿美元价格出售其阿巴拉契亚页岩气资产。在全球天然气业务中,壳牌着眼投资组合的短期盈利机会。6月3日,壳牌宣布将以30亿美元出售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LNG通用设施26.25%的股份。6月11日,宣布启动出售其在挪威的两个油田和两条管道股份。

  BP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利润下滑67%,在全球范围大幅裁员,优化BP的资产负债表。6月29日,BP宣布以50亿美元将旗下全部石化资产出售给英力士(INEOS)。BP公司CEO表示,近期资产价值冲销是为了BP“绿色转型”加速。BP将加大对低碳企业的投资,并逐步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壳牌(Shell)紧随英国石油公司脚步,2020年第二季度冲销了价值220亿美元的资产。

  国际上,5月11日,沙特声明称未来几个月将实施更加严厉的减产措施,以助市场迅速复苏。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未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减退,石油市场或有所复苏。但近期美国某些地区骚乱可能促使油气业衰退加剧,对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大国的原油出口则是一定程度的利好。

  俄罗斯的油气上游甚或全行业,在全球经济低迷、疫情持续的2020年经济看好。因其基于稳定、庞大、持久且售价乐观的远东油气市场,以及南亚军火市场而总体经济向好,是中美关系趋紧时段少有的获益颇丰且获益不独局限于石油业的旁观者。尽管俄罗斯在是否参加美国主导的下一届G7会议问题上犹豫不决,但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油气合作、油气贸易仍将在某些不定之中发展。随着中俄东线投产,2020年中国首次实现从俄罗斯进口管道天然气。

  纵观近期石油巨头们优化全球资产配置组合策略,控制净投资与提高财务灵活性成为应对经营风险与当前市场尚有较大不确定性的积极举措。若2020年下半年全球油气市场进入复苏时段,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市场。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的世界市场,仍将在经济恢复的乐观情绪与各种未知影响因素间寻找平衡。

  西方石油巨头的优化资产配置显示了石油“供大于需”可能长期存在所带来的压力,能源转型较急迫。我国企业在转型、资产优化等亦面临压力,但政治优势、巨大的内在市场潜力以及“内循环”是国企发展强有力的支撑。

  我国能源转型影响复杂

  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光电、风电等微观影响复杂。中国经济发展目前仍主要依赖投资、出口。我国曾有约3000多亿美元的年贸易顺差来自中美贸易,未来中美关系或仍重于中国包括与俄在内的其他国际关系。中美贸易争端趋紧使得我国东部地区近期就业压力加大,推动了西北、四川等地包括油气开发在内的经济加速。

  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的影响可能持续外溢,作为扩大就业与优化能源结构的双重之需,客观上推动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近日,继我国山西之后,海南又成为“多领域能源体制改革的试验田”。需要注意的是,假若中美关系、中美贸易争端有所激化,我国煤炭等的开发、消费比重有可能回升,能源结构可能“逆”优化。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由。中国及美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走在世界前列。中美两国多年来各自采取适宜举措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且曾合作紧密。中美两国诸如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等关键设备部件,以及原材料生产制作水准均处在世界的前列。

  世界上60%的光伏面板由中国企业供给;风电风车领域,中国企业亦优势明显;电动汽车车载电池领域,前10家中有7家是中国企业。美国则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科技最强者。作为最发达的大国美国和经济总量第二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未来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设备等方面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近年来,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加强传统能源资源(油气)勘探开发,虽部分是应对中美关系、中美贸易争端恶化之举,但新能源发展十分急迫。目前,国内能源经济发展态势特殊,高碳、低碳能源均发展迅速。但我国能源生产、消费结构转型仍有诸多困难,油气产业链竞争仍不充分,高碳能源粗放消费对环境影响较大。从战略时间窗口乐观分析,中美关系变化或有助于我国能源业进一步改革开放。总之,中美关系恰如“纲举目张”中的“纲”,对油气行业、新能源行业等诸多“目”均影响重大。

  未来5~8年,中美关系仍将蹒跚前行。2020年底,美国大选及新冠肺炎疫情后,中美关系、中美贸易争端或缓和、恢复,或难以预见。预计其对中美油气贸易影响不会太大。

  我国“七年行动计划”中,非常规油气开发所急需的高端技术设备和材料合作难度加大。风云际会,中国目前的油气勘探开发在“内循环”、“双循环”策略下仍须快速发展,但更应强调利润、环保问题。在石油某些长期刚需局面下,在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石油将较长期供略大于需的背景下,未来美欧石油巨头将继续加速优化资产、调整战略方向。

  相较而言,未来我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石油企业的发展战略调整、改革及做强致精等任重道远。

  更具战略意义的是,疫情之后全球视野下的能源供给将更优化,能源转型将更加快,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绿色技术”与数字信息技术相融合的能源转型或将加速。

  责任编辑:曲绍楠

  znqushaon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