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三四五”打造样板党支部
2020年12月14日 13: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庄 璐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落实“三四五”工作法出发,淮安分公司对打造“样板”支部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找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发展融合的途径和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中国石化江苏石油淮安分公司从落实“三个到位”“四个从严”“五个强化”工作法出发,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对打造“样板”支部的有效途径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三”个到位,发挥向心力

  思想武装到位,筑牢“总开关”。政治性是国有企业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基层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会一课”学习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经营管理要求,基层党支部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宣传教育和思想动员作为党建工作融合经营生产的抓手,通过会议学习、微信平台宣传、新媒体交流等方式,加强党性教育、形势宣传、奋斗者文化培育,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队伍建设到位,夯实“一线堡垒”。支部要抓好队伍建设,就要夯实基层党建与经营发展融合的基础。一是加强党员管理,激发模范作用。淮安分公司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组织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队,为党员在经营发展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通过评选先锋党员等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力度,不断激发党员在经营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促使党员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员工群众,形成攻坚创效的合力。二是加强班组管理,夯实技能基础。淮安分公司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带徒、党员联系油站等形式,扎实开展班组教育。三是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培育工程。淮安分公司通过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技术比武,以赛促学、促练、促干,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平台,积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

  示范带动到位,打造“红色名片”。淮安分公司突出示范带动,在发挥党员作用上开展工作,把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员工群众在经营创效、安全生产上“比学赶帮超”,朝着年度奋斗目标努力工作。

  “四”个从严,提升竞争力

  组织建设从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淮安分公司着力在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系统化建设推进上下功夫,夯实组织基础。党支部按期、按规范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按照“十有”标准,打造党员活动阵地;规范运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主题演讲、党员群众交流座谈等活动,丰富党员的党性教育,推动组织运行科学化、组织生活规范化;规范进行党员发展工作、按月规范收缴党费、多层次抓好党员教育,充分激活公司党员乐于奉献、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激情。

  党员管理从严。淮安分公司建立经常性的教育机制,通过制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并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党规党纪、形势任务、素质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深入总结并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经验,研究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经常性的教育机制,把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抓在平时、持之以恒。

  党建项目化管理从严。淮安分公司将“党建项目化运作”作为基层党建对接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引导支部和党员围绕保安全、降成本、降消耗、提效率开展立项攻关,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险、重问题立项,将支部党建工作渗透到经营、安全、质量、效率、管理等活动中,把支部党建工作分解成一个个“行动看得见、方法易操作、成果留得下、党员受洗礼、职工愿实施、企业增效益”的具体项目,形成了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化。

  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党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做到常抓不懈,坚定不移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与此同时,淮安分公司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认真学习上级党委和纪委作风纪律整顿方案,对党支部工作作风、劳动纪律、会议纪律进行专项检查和整顿。

  “五”个强化,激发凝聚力

  强化党管干部,激发队伍活力。淮安分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基层支部不断注重从生产一线班组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工匠队伍中发展党员,使企业党员分布更合理,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

  强化文化建设,凝聚向上力量。基层工作任务重、节奏紧,工作条件相对艰苦,支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将加强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着力打造一线“职工之家”,组织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徒步走等活动,帮助基层员工减压。

  强化党群关系建设,构建和谐氛围。淮安公司坚持“四必访、五必谈”等有效做法,及时了解分析员工思想状态,关注员工情绪波动,有的放矢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送去组织的关心和关爱。

  强化宣教工作,营造融合氛围。通过开展微党课竞赛、知识竞赛、措施征集、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的争先意识。不断加强奋斗者文化建设。

  强化党建创新融合。淮安分公司把支部党建工作立足服务经营上,不断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融入管理,融入人心。支部通过支部项目创建、党建+等方式,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针对生产和经营中的难点和重点,找准切入点,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有力促进了支部在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