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安全】乘着冲锋舟去上岗
2020年12月14日 13: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继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油田员工坚守被洪水围困的采油平台,全力保障生产。

 

  连续几日的暴雨,江苏油田采油二厂高集油区采油班班长冉延军的心又悬了起来——汛期要来了。

  果然不出他的所料。6月23日,根据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令,江苏洪泽湖三河闸开始泄洪。水漫进金湖境内的淮河入江水道,平日里葱郁的湖滩变成了一片汪洋。采油二厂高集油区正处在淮河入江水道上。洪水之中,采油平台成了一座座“孤岛”。

  为了保障原油生产不受影响,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用水不受污染,他与同事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在这些“孤岛”上。

  几百口油水井被淹

  连日降雨,淮河、洪泽湖水位陡涨。国家防总决定,洪泽湖开闸泄洪。至7月21日,三河闸已累计泄洪92.7亿立方米,接近于4个洪泽湖的正常蓄水量。

  一时间,位于淮河、洪泽湖泄洪道上的江苏油田高集、墩塘、卞塘、杨家坝、码头庄、黄珏等油区陆续被淹,几百口油水井泡在洪水中。

  高集油区处于淮河入江水道,是洪水重灾区。泄洪期间,油井四周环水,水位最高时高出地面3.6米。原本显露的河道浅滩、道路等均被洪水淹没,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65口油水井都泡在了洪水里。放眼望去,一座座架空的采油平台,在泄洪的淮河入江水道里如同踩起了高跷。

  “我们平台下面本来是一条水泥路,不远处是码头。平时这里车来车往非常热闹,现在变成了一片汪洋。采油平台成了孤岛,只有我们的采油工人还坚守在这里。”冉延军在高6-1平台上说,“一到汛期,我们这里就成了孤岛。经常有人开玩笑说,我们从中石化变成了中海油。”

  “这里是我们的岗位”

  “洪水来了以后,我们进出和巡查油井就要靠冲锋舟了。”冉延军说。

  高集油区采油班一共18个人,每班次安排5个人在崔6-1平台值守。与冉延军组成一班次的有李霞、刘玮、金琦、董超。

  作为班长,冉延军是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65口油水井的第一责任人。李霞、刘玮负责视频巡查,金琦、董超负责现场巡井。“上了平台就与世隔绝,只有下班了才能坐船上岸。”

  今年泄洪量最大的一天正好赶上端午节。“我是班长,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不上谁上。”冉延军在平台上坚守了一天一夜,没能与妻子、女儿一起吃顿团圆饭。他给女儿发了个红包,弥补自己的愧疚。

  据刘玮介绍说,自从高集油区信息化建成以后,大大提高了油井管理效率。6月26日,刘玮就在视频监控里发现了高11-2井抽油机皮带有点打滑。他立即通知现场巡井人前往,更换皮带,消除了隐患。“但视频监控不是万能的,也有监控不到的死角,我们不能有一点懈怠。”

  崔6-1是他们的工作平台,也是他们的生活场所,吃喝拉撒都在上面。若是平时,眺望湖区,碧波荡漾,心旷神怡。而洪水下来,原本滋生于杂草丛中的蚊虫、蛇鼠都纷纷跑上平台“避难”。因此,平台上蚊虫飞舞、鼠蚁出没,又闷热难耐,环境十分恶劣。

  每天中午11时许,运送物资的船送盒饭到高6-1平台。这成了平台上的员工为数不多的可以和同事接触的机会。平台上大部分空间都用来存放设备和物资,他们只能在办公桌上凑合吃午饭。

  “这里条件比较艰苦,被蚊虫叮咬是常事。不过,厂里给我们配备了风油精等防护用品。”冉延军说,“虽然艰苦,但它是我们的岗位,我们必须坚守住。”

  责任比天大

  在艰苦的环境里坚守,冉延军与同事们没有丝毫抱怨,因为他们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

  江苏油田位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水网纵横,有1/3的油区约40%的储量处于湖区和泄洪道内。高集油区下游两三公里处是金湖县城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再往下是高邮湖、邵伯湖、长江。生产过程中稍有不慎,原油和工业废物就会污染水体,影响沿线几千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源。

  “我们把采油设施建在2米至6米高的平台上。即使是汛期,油田生产也不会受影响,水体也不会被污染。”采油二厂生产部门负责人说。

  每次洪水到来之前,江苏油田的员工们都要连夜将各类仪表及数据采集设备拆除,安装丝堵,同时安装加药管线,确保洪水期间油井加药不中断。未雨绸缪,汛期平台依然可以照常生产,但洪水给油井日常巡查增添了不少困难。

  “165口油水井,巡查一遍需要一天时间。”金琦介绍说。在三河闸泄洪量为每秒3500立方米左右时,部分浅滩水位不高,冲锋舟无法靠近采油平台。“这个时候只能下船蹚水过去。”

  穿着厚重的下水裤,手里拿着一根竹竿,在没膝的洪水中,一边探查水深,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地蹚着路,慢慢向油井靠近……那段日子,在闷热的天气里,金琦和董超只能靠这种土办法,蹚水巡井。往往巡查完一口井,他们就已浑身湿透。

  虽然很累,但他们还认真地将废弃的手套、棉纱、铁丝等废弃物装进随身携带的蛇皮袋。“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水体不受污染,确保不让一滴油落入水中。我们肩上责任重大,不能有一点闪失。”金琦说,“每年洪水来之前,我们都会对湖区油水井、采油平台进行检查加固,对所有生产设施进行保养,不遗留一团废棉纱、一个旧盘根盒。”

  在近20年里的每一个汛期,就这样坚守着“孤岛”,冉延军说:“这里虽然偏僻,也比较辛苦,但是能为保障原油生产出一份力,为当地居民用水提供保障,我们很开心。”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