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人才】上好“六个课堂”
2020年12月14日 13: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 堃 张玲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油管道局第一工程分公司搭建“六个课堂”,提升宣传队伍的综合素质。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专业性很强,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难以胜任的。培养一支有脚力、有眼力、有脑力、有笔力的思想文化宣传队伍,是企业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发挥切实作用的基础。

  中石油管道局第一工程分公司党委立足提升宣传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搭建“六个课堂”培训载体,全面提升宣传队伍的综合素质。

  增强针对性

  以决策能力为重点,开设“党委中心组学习课堂”。

  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一期“课长”,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选择和自身主管业务相关的内容,带头讲授党课和业务知识,通过经验分享、知识传播、思路启发等,带动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2019年,公司共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22次,学习内容近40项,使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

  以组织能力提升为重点,开设“党支部书记课堂”。

  就基层文化建设、宣传报道策划、监督执纪、提升队伍凝聚力等进行系统培训,提升支部书记的领导力和创新力。2019年,公司党支部书记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期,30余名专兼职支部书记全部实现持证上岗。

  以宣传报道业务能力为重点,开设“专兼职通讯员课堂”。

  就新媒体传播规律、新闻稿件撰写、新闻图片拍摄、新闻视频制作、新闻投稿技巧等内容进行培训、轮训,为每个固定项目部、基层单位培养通讯员。2019年,开展通讯员轮训、一对一培训、网上小课堂等12次,提升了基层通讯员队伍的能力。

  以思想引领能力为重点,开设“政工员课堂”。

  就撰写总结、多媒体制作、会务组织、开展活动、H5制作等业务进行培训,将每一名政工员都培养成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沉到基层能干的多面手,切实提升了党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以青年建功为重点,开设“团支部书记课堂”。

  组织各单位团支部书记,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现代化信息交流手段,开展团务知识、业务解答、思想教育、青年思想动态讨论等,提升团支部书记履职能力;通过团支部互相参观交流等方式,提升各团支部工作水平。

  以“四个意识”为重点,开设“党员队伍教育课堂”。

  持续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员队伍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开展七一故事会、青工岗位讲述故事会、践行十九大精神故事会等活动,讲好管道故事,提升党员的带头意识、看齐意识;开设心理疏导课堂,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做好队伍的思想引导,持续传递正能量,提升党员队伍的先进意识、奉献意识;开设廉洁教育微课堂,提升党员廉洁意识,在全公司范围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

  确保实效性

  “六个课堂”既是面对思想文化宣传工作队伍的“主题课堂”,也是面向全体员工的“共享课堂”。公司鼓励广大干部员工在“六个课堂”进行“选修课”,鼓励“插班生”。

  为确保“六个课堂”的实效性,公司坚持专题培训与分类教育相结合,打造复合型培训模式。

  发挥内训师优势及外部师资力量,定期开展党务干部及党员的轮训和专题集训。针对新提任或岗位变动的党务干部,重点加强政治鉴别能力、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帮助其尽快适应角色。对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党支部书记,以研讨、以会代训等方式为主;对一般党务工作者,以集中理论授课、案例分析教学、专项业务培训等方式为主;对任职年限较长的党务人员,采取交流学习、外部调研培训等形式,多渠道地进行培训培养。

  坚持个人需求与岗位需要相结合,创新多元化培训方式。

  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结合工作实际,以需求为导向进行培训设计。分类设计教育培训方式,本着因人施教、因知施教、因岗施教、分类指导的培训原则,针对党务工作人员岗位差异、个体差异,灵活开展培训。利用故事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微课堂、微分享等方式,不断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与感染力、参与性和互动性。

  坚持精选内容与优选师资相结合,确保实效型培训导向。

  加强教材和题库建设,侧重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知识和能力的学习以及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测评,着眼提高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聘请系统外专家为客座教师,选聘系统内专家为兼职教师,切实增强培训效果。创新采用“学分制”管理方式,每次培训累积学分,年终进行学分排名,对于总学分未通过的支部安排“加课”或者“补课”。

  全面提升“四力”

  “六个课堂”开展两年来,好评不断、反响强烈,公司思想文化宣传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到全面提升。

  “今天的通讯员网络小课堂学习真不错。不用集中到会场,在施工一线就能学习到视频制作知识。这些内容还都是我想学的。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试试今天学到的东西了。”刚入职的大学生小刘拿着摄像机说。

  “作为一名理科生,我一直觉得在公文写作上有短板,因此报名参加了政工员培训。最近写的几篇文章领导都很认可,现在干起活来是信心百倍啊!”政工员小李说。

  “一直想学习活动组织策划技巧,没想到填写的培训需求竟然被采纳了。这下组织大型活动我可不怕了。”新上任的项目团支部书记说。

  …… ……

  “六个课堂”不断增强公司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人员的“四力”,打造了过硬的企业思想文化宣传工作队伍,让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了主动,赢得了广大员工的一致点赞。

  坚实的脚力、明亮的眼力、睿智的脑力、深耕的笔力,正引领公司思想文化宣传工作者坚持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升专业能力,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思想文化宣传人才。他们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