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燕山石化:捍卫绿色
2020年12月14日 13: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朝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建厂50年来,燕山石化践行绿色发展,成为首都环境友好企业典范。

 

  作为地处首都北京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燕山石化公司建厂50年来始终坚持“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将“守护首都碧水蓝天”视为己任,在为社会提供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的同时,对标世界先进开展污染防治和区域生态恢复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连续多年做到产量增加但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

  随着节能环保水平的不断提升,燕山石化已由人们印象中的高污染、高消耗的石化企业变成了“中国能源绿色企业50佳”及 “中华环境友好企业”。

  2018年,燕山石化荣膺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2019年,燕山石化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荣誉称号。

  领跑油品升级

  1994年,燕山石化生产出首批无铅汽油,结束了北京市周边没有企业能够生产无铅汽油的历史。1997年,无铅汽油正式供应北京市场。

  2000年,经过技术攻关,提前生产出相当于欧Ⅱ标准、满足GB 17930—1999标准的汽油并供应市场。3年后,燕山石化在北京市两度升级地方油品标准的情况下,推出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京标A和京标B油品。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燕山石化又投资57亿元,对千万吨级炼油系统进行改造,生产出符合欧Ⅳ排放标准的清洁油品,使北京地区每年机动车二氧化硫排放减少8430吨,不仅助力北京市按时兑现对国际奥委会的相关环保承诺,也让北京燃油品质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油品质量升级是个“硬”任务。2012年,随着北京市京V成品油标准执行,燕山石化继续加大设备投资和改造力度,生产出相当于欧V标准的京V油品。京V油品硫含量大幅下降,再次领跑全国。时隔4年,燕山石化又生产出京VI油品,正式供应市场,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北京地区在用汽油车和柴油车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排放量明显下降,对改善北京地区空气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18年间,燕山石化实现“六连跳”,走完了发达国家近30年的油品升级之路,为推进中国燃料清洁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燕山石化在高标号无铅航空汽油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2013年6月,就开始进行UL91无铅航空汽油的配方研究,并于2016年3月建成投产UL91无铅航空汽油调和装置,开始进行工业化放大生产。截至2020年5月,已累计向市场供应UL91无铅航空汽油产品2500吨。该产品继2015年6月获得国家民航局颁发的适航批准证书后,又于2020年6月通过国产航空(舰艇)油料鉴定委员会的认证评审,填补了国内高标号无铅航空汽油生产的空白。

  目前,燕山石化正马不停蹄地进行更高标准成品油的研发,以及新能源氢能利用项目的建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持续贡献国企力量。

  涵养区域生态

  早在1968年编制东方红炼油厂(燕山石化的前身)炼油装置初步设计方案时,燕山石化就按照环保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的“三同时”原则,设计了中国第一套炼油污水二级生化处理厂。东方红炼油厂也成为中国最早开展环保工作的炼油厂之一。

  为进一步推进工业废水治理,燕山石化于1988年成立污水净化厂,并开始下大力气研究和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新药剂、新方法,对污水实施科学生化治理,使库区外排水质极大改善,大大优于北京市二类水体的标准。

  2002年和2004年,燕山石化按照“用水多元化、污水资源化”的新思路,先后投资建成了两套国内技术领先的污水回用装置,应用国际先进的“超滤+反渗透膜”技术,将生产装置排放的污水进行处理后成功回用到工业循环水系统作为正常补水使用。净化过的准一级脱盐水相关指标比肩饮用水,“能喝的污水”在燕山石化从传说变成了现实。

  2015年,燕山石化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采用国际先进治理工艺完成了污水处理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处理后的污水化学需氧量(COD)浓度从60毫克/升降至30毫克/升以下,氨氮浓度从5毫克/升降至1.5毫克/升以下,达到了世界最先进的石化污水排放控制水平。

  在工业水治理方面,燕山石化不仅仅满足于实现污水的环保达标,还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涵养区域生态。

  2017年,燕山石化采用国际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将原来用于储存和处理炼化装置工业用水的牛口峪水库升级改造为湿地公园。改造后,牛口峪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黑鹳、翠鸟等50多种野生鸟类,连濒危鸟类“震旦鸦雀”也在这里安家落户。

  2018年8月,牛口峪湿地公园项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论坛上亮相。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李刚受邀出席论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环保治理的成功经验和牛口峪湿地公园的优美生态,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9年,燕山石化污水回用率达51.34%,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8.43%,实现了“以有限的水资源创造无限的水循环”的目标。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进工业污水处理,燕山石化完成了由污水达标排放向水资源循环再利用型企业的转变。

  深化节能减排

  为守护首都的蓝天白云,燕山石化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本质安全型”的发展道路,将节能减排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石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富含瓦斯等成分的可燃性废气。为了处理这些废气,过去只能通过火炬进行高空燃烧,之后再排向大气。为减少污染同时充分利用石油资源,燕山石化于1996年开始实施火炬气回收利用工程,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回收利用废气中的有用物质。到2004年,燕山石化8支火炬实现了在正常生产时完全熄灭,每年回收约20万吨火炬气用来替代重油作为燃料。

  2014年,燕山石化肩负国有企业重任,积极响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碧水蓝天”项目开展专项环保治理工作。截至2016年,燕山石化用了4年时间,总投资18.3亿元,全面完成了包括VOCs减排治理、工业加热炉烟气脱硝治理等项目在内的106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实现了炼油、化工和公用工程板块的全覆盖。

  2013年以来,燕山石化先后完成281个环保项目,建设投用了多套尾气回收和烟气治理等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的设施,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共完成12项蓝天保卫战重点环保项目,兑现了对北京市政府的承诺。

  为减少泄漏排放,燕山石化积极利用先进的净化技术对VOCs进行治理,在行业内率先开展无组织泄漏检测及修复(LDAR)工作。2013至2019年,累计投资34.9亿元,共完成12轮LDAR工作。同时,创新采用网格化管理办法,在原有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和43个VOCs人工监测点的基础上,于2017年在装置和罐区周边增设46个VOCs自动监测点,实现了厂区内VOCs监测全覆盖,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标和欧盟标准。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