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湛江东兴:多点发力提质增效
2020年12月14日 13: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云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湛江东兴公司抓实安稳运行, 抓好产品优化,抓严成本管控。

 

  “各单位要拿出降本增效的‘真本事’,啃下攻坚克难的‘硬骨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的严峻挑战。”中国石化湛江东兴公司主要领导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会上说。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市场消费急剧萎缩等困境,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按照中国石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统一部署,积极围绕产品优化、节能降耗等多点发力,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深入推进58项攻坚创效措施落实,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新活力,打造企业新动能。

  夯实安全根基

  “你们这种行为是在‘走钢丝’,必须停下来马上整改。”公司安全环保部督察队长龙永强严厉叫停了加氢液相柴油沸腾泵施工作业,因为他发现直接作业人员对施工任务及作业环境风险并不清晰。这是公司严格现场安全监管的一个例子。

  虽然公司已连续安稳运行18年、连续12年被评为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旦出了安全事故,过去再好的业绩也将归零。为此,公司坚持将安稳运行摆在首位,将实干精神贯穿在一切工作中,靠真抓实干保安稳。

  做实安全监管。公司将安全重心下移到直接作业环节,严控现场作业。公司领导下现场常态化,安全督察队每天通过“四不两直”各一次全覆盖巡查,强化外操人员24小时不间断现场巡检制度,坚决查处“三违”。上半年,共计督察131天257次,督察项目1581项,发现问题69个,开出罚单69张,有效震慑了违章单位和人员。

  做实专项检查。公司结合系统内出现的事故,举一反三开展高低压互窜专项排查整治、施工作业安全专项全覆盖检查和非常规作业安全排查。结合季节性生产特点,在全厂开展重点装置、重点部位、关键设备等风险识别,提前抓好防雷防静电、防H2S中毒、油罐专项检查和防洪、防汛、防台风检查,彻底消除装置安全隐患。上半年,共开展各种专项检查7次,发现问题64项,截至目前全部整改。

  做实奖惩考核。公司坚持开展“比学赶帮超”等竞赛活动,量化指标评比,每月评出安全“金银铜”牌与经济奖惩紧密挂钩。坚持考核连带机制,对巡回检查、现场作业监护等实行责任连带处理,责任人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同奖同罚。坚持常态化开展“我为安全做诊断”工作,实行员工主动发现隐患即时奖励制度,促进了员工争当安全“卫士”的积极性。上半年,公司员工共发现装置隐患15起,奖励员工17位。

  提升创效质量

  “乙苯的质量就是效益!”公司苯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叶树钦斩钉截铁地说。为解决循环苯系统非芳烃组分积累难题,车间党员攻坚创效小组在长期困扰乙苯纯度这个“卡脖子”问题上一“磕”就是30天,终于成功解决。

  “百日攻坚创效”期间,公司干部职工为抓好产品优化奋力攻关。上半年,他们以产品结构优化为重头戏,多管齐下深挖细抠,提升创效的数量和质量。

  强化效益测算。公司加强形势研判,紧盯市场变化,坚持效益最大化,着力抓“三天一测算、旬度测算、月度总测算”的落实,持续全流程优化生产方案,努力多产快产适销对路的高价值产品。同时,强化东兴和中科两个经营区的资源互供优化的测算及对接,加大石脑油、乙烯料等资源的保供工作。上半年,共开展测算及落实生产优化方案22个。

  强化产品结构优化。公司开满两套催化装置负荷,为下游装置提供充足的原料,做大加工总量和产品总量。上半年加工原油247.69万吨,比以往正常年份增加6.69万吨;贴近市场灵活调整柴汽比,狠抓装置生产优化,增产国Ⅵ95#汽油、液化气和聚丙烯等高价值产品,同时最大限度把过滤油浆调入船燃生产组分,减少损失。上半年,通过增产高价值产品增效8932万元,增产低硫重质船燃20.46万吨。

  强化攻坚创效。公司成立了15支党员攻坚创效先锋队和16支疫情防控先锋队,积极开展党建专项特色活动、全员降本增效活动、“金点子”活动、节能专项行动等,有力确保了58项细化措施落实落地。硫黄车间党支部组织开展针对降低S-zorb装置吸附剂损耗的专项特色活动。车间20名党团先锋队员深入分析装置运行参数和短板,通过不断优化装置运行,精细调整操作,每月节省1.2吨吸附剂、百日期间节省费用90万元。上半年,公司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增效2.5亿元。

  拓展效益空间

  “抓好成本管控,我们既要抱西瓜也要捡芝麻。”公司主要领导在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提出策略。

  “抱西瓜”主要指的是成本大头,即原油采购成本,约占公司运营成本的90%以上。为此,公司抓住今年以来高低硫、轻重原油价差缩小的机会,紧盯油价、贴水、运费走势和结构变化,强化与总部、联合石化和商储公司的沟通协调,按照效益最大化的要求,坚持“适应性最佳,性价比最高”的原则,把握采购节奏,优化调整结构,进一步缩小与总部价差。上半年,原油采购均价比集团总部均价低0.515美元/桶,相当于降低成本3.2亿元人民币。

  “捡芝麻”主要指的是成本小头。公司下调预算指标,将与生产等不直接相关运行费用总额在年初预算基础上降低10%,对会议费、招待费等12项费用直接下调指标20%以上。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抓好过程控制,严格监督费用支出,确保了各项费用指标处于受控状态。上半年,各项费用与年度预算相比下降547万元,降本234万元;吨油完全费用184.6元,优于计划目标11.4元/吨。

  公司强化了全厂全系统全过程节能降耗管理,大力推进装置节能减排降碳,着力抓全厂节能改造项目和蒸汽系统优化运行,深化能效提升项目实施。上半年启动“能效提升”项目16项,累计节能1.29万吨标煤,增效1416万元。此外,还通过积极落实职工保险、港建费等政策降本措施,上半年共增效2709万元。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上半年公司累计增效创效3.5亿元,完成总目标的371%,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其中,6月月度利润及吨油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评为“百日攻坚创效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