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文化】中石油最大的页岩气输气站长这样
2020年12月14日 13: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谢丽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油气田威远站以333工作法,提升班组文化,激活班组活力。

 

  跟随威远—长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的步伐,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威远站于2018年10月建成投产。

  作为中国石油在四川地区设计规模最大的页岩气输送站,威远站站位高、规模大、建设新、发展优。新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威远站就如何传承创新,激活班组活力,打通文化落地最后一公里,以“333工作法”做出了有效尝试。

  建设打造三提前

  为建好威远站,西南油气田自贡输气作业区提前介入、提前入驻、提前规划。

  “经过多次现场勘测,现在的地址远离村民集中居住区,地势平坦开阔,利于安全和站场修建及以后的扩建,最适合建站。”参与选址的自贡输气作业区主任工程师祝洪军介绍说。

  提前介入规划设计,参与站场选址、工艺流程的布局,对住房、值班房等附属设施提出建议和要求,威远站投运后的生产生活顺利开展有了保障。

  “威远站就像一个初生的孩子,我看着她慢慢建成直至投运,再到现在逐步成长完善。”输气技师蒋跃在威远站正式投运前带领班组成员提前入驻,租住农舍,搭帐篷值夜班……一路走来既有艰辛更有成就感:“我们提前驻站,一方面确保施工安全,另一方面直观了解站场埋地线、水电气线路等隐形设施的布置情况,有利于正式投运后的安全控制。”

  看现今的威远站,整体规划体现出了独具的匠心——

  秉持既要体现特色,更要节约成本的理念,自贡输气作业区党委书记胡国慧亲自设计了七星捧月图,将威远站与周边7个页岩气井站,按地理位置,设计了形象的文化墙。

  专业的园林公司对站场绿化进行设计。草坪与灌木相搭配,既美观又便于管理。将无人值守站的部分树木移栽至威远站,既节约了成本,又美化了站场。

  按照油气田站场目视化标准要求,对设备、设施制作统一规范的目视化标识。

  结合威远站特色,制作以四川石油大会战、页岩气发展、威远站功能、班组文化、员工风采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展板,用直观的图文方式展现企业文化、班组文化。

  文化建设重三传

  为建设企业文化、班组文化,威远站注重文化传承、宣传、传播。

  威远站班组成员是原成佳站的人马。传承成佳站微笑建班理念,从成佳站“全成才、创佳绩”到威远站“威名扬、气致远”的班组口号,从员工素质到站场建设的提升,文化在传承中提升。以成佳站后勤管理规范手册为模板,修订完善《威远站后勤管理规范》,以图文方式对厨房、休息室等后勤设施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形成特色管理成果。

  在宣传方面,威远站既注重整体策划又鼓励站员自我宣传。先后组织撰写了《成佳十年》《新家在威远》《许我十里桃花》《威远站的年味》等宣传稿件,记录了威远站不同时期的建设发展动态;站员自发撰写了《页岩气上再出发》《站上有个蒋婆婆》《敬业思》等稿件,从多个层面展现了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员工自己设计楼道文化宣传画报……自说、自写、自画的宣传方式,让班组文化和谐又醇厚。

  威远站每一名员工都把自己当作一张名片,注重分享、展示和传播。站长蒋跃积极参加形势任务目标巡回宣讲活动,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和班组管理经验;90后青年站员曾夕、麦寒露主动参与员工岗位讲述活动……

  素质提升强三带

  5月,以威远站员工谢天意的故事改编的微电影《节奏》,反映了威远站师带徒、老带新、党带团的感人故事。这只是威远站系统分析站场员工结构,在素质提升上因材施教、因人施策的缩影。

  驻港部队文艺兵曾夕退伍后到威远站工作,与站长签订了拜师学技合同。短短时间内,他的输气专业知识就有了大幅提高。在站长的鼓励推荐下,他发挥特长,积极参与工团活动,归属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

  威远站安排青年种子站长跟着老站长进行跟岗学习,通过“老带新”提升管理水平。青年站长王晋锐,以前在三类站任站长。在威远站驻站学习后,班组管理水平、自我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威远站两轮班共有7名党员,占员工人数的70%。作业区第三党支部就把活动阵地设在了威远站,更好地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夯实支部堡垒,带领团员青年不断进步。团员青年麦寒露在党员的帮助鼓励下,参与输气管理处岗位安全讲述,获得了优胜奖;参与输气管理处第二届海报设计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在输气管理处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这次履职能力考试,我们站每人都要考满分。”站长蒋跃和曾晓英对各自的班组定下了相同的目标。“不努力自己都不好意思。”今年初刚到站上实习的退役军人刘龚说出了每位威远人的想法。

  333工作法显实效

  威远站用“333工作法”,打通了文化落地最后一公里,用文化传承创新、以文化凝心聚力、借文化提升管理,“威名扬、气致远”的班组文化深入人心,实践于行动,落地生根,逐渐开花结果。

  在浓郁的班组文化熏陶下,威远站员工中形成了“学习、求知、明理、成长”的良好氛围。老员工学习干劲不松懈,新员工进步热情不减弱。你追我赶,工作作风、责任心和执行力得到大幅提升。员工先后获得西南油气田“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百优班组长”“三八红旗手”“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荣获输气管理处文明家庭、质量安全环保先进个人等各项荣誉12人次,为威远站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班组文化促进威远站班组管理持续增强。从金牌老站到新站,优秀的管理模式在传承中不断完善成熟。两轮班组员工思想稳定,积极向上,在短时间内各展所长,团结协作。威远站建成投产1年多来,在QHSE标准化站场建设评比中,以96分的高分位居全处前茅,荣获西南油气田金牌班组、输气管理处优秀“五型”班组称号。站场生产、生活设备设施逐步完善,软件、硬件的配置持续升级,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作为企业的最小“细胞”,班组的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最直观的窗口。以威远站班组文化为代表,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平安输气”品牌建设有了坚实的注脚。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