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发电应成天然气需求侧改革突破口
2020年12月14日 15: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目前天然气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不足4%,与世界23%的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疫情之后,天然气供应充分,价格低廉,发展天然气发电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

 

  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煤炭、石油等能源需求在疫情严重的一二季度曾出现负增长,但天然气需求则是个例外。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针对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等系列政策有力支持下,国内天然气需求一直保持正增长。但预计下半年,国内利用低成本天然气能力似乎有所下降,目前进口增速不及预期一定程度上就有了这样迹象。近期有消息显示,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对华天然气供应能力有增长态势。若不能很好利用当前的海外天然气市场红利,可能意味着我们丧失机遇,需要警惕天然气市场需求后劲不足现象。由此,笔者认为,上半年的政策相对而言,更加重视供给侧改革,下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应该是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双拳并重,其中天然气发电应该作为重要突破口。

  天然气需求主要领域包括居民生活、商业服务、工业燃料以及交通、发电等领域。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时期,市场需求形势还将持续。除居民用气相对稳定之外,商业、工业燃料和化工用气需求应该不及经济正常时期。工业领域用气涉及数十个行业,用气受出口形势影响较大。交通用气在成品油价格下行和重卡货运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也难以有大的作为。在此形势下,要大规模拉动天然气需求,较为现实的选择是将天然气发电作为突破口。同时发展气电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煤炭,有利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可以有效兼顾实现能源低碳转型与经济恢复目标。目前电力消费主要集中在国内,与国内大循环经济格局构建的关系更为紧密,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相对较小,是比较稳定的支撑天然气需求增长的力量。我国目前天然气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不足4%,与世界23%的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发电是天然气产业链条中的短板。之前天然气发电产业受限主要是因为国内气源供应有限,而海外市场气价又相对较高,导致无论是政策制定还是发电企业在气电领域始终迈不开大步。疫情之后情况会有积极变化,表现在天然气供应充分,价格低廉,发展天然气发电的障碍一定程度上被克服,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

  从长远走势看,由于受到后疫情时期煤炭需求增长和可再生能源强有力的竞争,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高位运行是小概率事件。同时中国是未来长时期内天然气需求增量的主要推动者,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将来自中国,中国有需求话语权。为此不必过分担心国内天然气大干快上带来的相关领域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以及成本下降使其正在一步步成为天然气价格的天花板。最近英国政府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近期发布发电成本报告认为,风光电成本在2025年将是天然气发电成本的一半。在买方市场长期存在的格局下,天然气发电行业应该审时度势,适度加快发展。考虑到目前天然气发电项目多分布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以及这些地区供热需求逐年增长的现状,天然气热电联产可以作为发展重点之一,特殊地区以热定电也无妨。这其中的关键环节是允许和帮助天然气发电行业做好选址规划,尽量靠近气源,同时通过直供或通过建立联盟等形式获得低成本天然气供应。

  加快推进天然气需求侧改革其实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在国内供应能力持续增长,LNG气源多元以及进口管道气保障程度逐渐提升的形势下,已经逐渐具备了多元供应的条件。在此形势下有必要对天然气利用进行科学引导,因地制宜推广利用天然气,不对天然气利用领域做过多的限制。天然气发电具有需求集中且规模较大的需求优势,应视为需求鼓励的重点。近期广东、浙江等针对天然气直供的有关政策对于大用户的发电企业就是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