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要创新
2020年12月14日 19: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寿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难度大,必须以创新为引领,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

 

  2020年是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总体目标提出的一个十分关键的时间节点: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

  面对当前复杂的宏观环境,面对艰巨的搬迁改造任务,石化行业必须坚定地推进危化品企业的搬迁改造、转型升级、规范建设,奋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困难重重

  积极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是石化行业担负起的一项战略调整光荣使命。这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2018年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确定了1176家拟搬迁改造企业,目标是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难度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企业重建难。石化项目从立项、审批再到建设、试生产、正式投产,周期普遍较长。从启动搬迁到完全搬离,再到重新稳定生产至少需要2~5年的时间。行业的景气周期转瞬即逝,一些企业很有可能在搬迁过程中再难重回市场。

  其次,园区承接难。我国省级以上化工园区整体数量虽然有676家,但是,基础配套完善、管理规范、安环措施到位的规范园区数量稀缺。地处产业成熟、交通物流便利、靠近原料和市场的热门地区的化工园区更是一票难求。

  再次,搬迁改造资金落实难。石油和化工行业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投资动辄千万,一些大型项目的投资甚至过百亿。以山东省为例。山东涉化搬迁所需总费用约1219亿元,涉及34.4万人,用地需求4.9万亩,搬迁所需资金压力很大。

  最后,搬迁要求很高。一方面,由于化工行业属于原材料产业,与下游企业及企业所在地方的地产、金融、物流、服务业等行业发展休戚相关。异地搬迁对企业所在地政府来说很难下定决心。另一方面,企业搬迁必须坚持转型升级的方向,不能原样照搬,要有技术的升级、结构的调整,还要有未来发展的余地。同时,企业搬迁后土壤修复、地下水污染治理等后续工作也需要统筹考虑,必须是绿色搬迁、环保搬迁、安全搬迁。

  创新引领

  面对当前复杂的宏观环境,面对如此艰巨的搬迁改造任务,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当前,世界化学工业正在成为全球颠覆性技术变革的核心。化学工业的创新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一大批高端技术、绿色技术、前沿技术正在快速突破。而我国石化行业在核心技术、关键产品、重大技术装备等方面瓶颈、短板较多,全要素生产率较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

  因此,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不能是简单的重复建设,而是要以搬迁改造为契机,通过技术创新、结构优化、产品升级、差异化发展等方式,提升档次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企业转型发展。而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行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增强我国石化行业创新能力,要突出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解决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二是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供给,布局建设一批行业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跨越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之间不畅的缺陷,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实施“揭榜挂帅”等新机制,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培育一批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羊,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规范建设

  石化产业具有关联度强、上下游产品联系紧密的特点。聚集了众多石化企业的化工园区,具有循环化发展的天然优势。

  化工园区要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积极提高园区的承接能力。强调产业规划的引领作用,合理规划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把差异化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实现园区内上下游企业的产品链协同、能源互供、资源循环利用和高价值产业聚集,走出一条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高质量推进的路子。

  把项目准入管理制度以及项目预评估制度作为化工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前置要素。入园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园区产业规划要求,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支持与园区主导产业相协调的鼓励类项目进入化工园区,禁止新建限制类项目。对入园项目进行单位土地投资强度、土地利用率、工艺先进性、安全风险、污染物控制措施等综合预评估,从源头上把握好园区产业发展方向,提高入园项目选择质量。

  把建立企业的升级改造和退出机制作为化工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保障要素。对园区内存量项目,以提高单位土地销售收入、单位土地利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排放等指标为目标,建立项目综合评价体系,科学评估园区内企业发展质量,分类施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推动优质企业对园区内落后产能兼并重组,为园区转型升级创造空间;鼓励跨国公司进入园区,充分发挥跨国公司在园区发展和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支持引导

  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从国家到各级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积极推进。

  为解决项目启动建设资金难题,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帮助企业弥补搬迁改造过程中的资金缺口。例如,山东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项目予以支持,对提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的企业予以资金奖励。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争取把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纳入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并适时扩大资金规模和增加导向性项目合作银行数量;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搬迁改造产业基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应用先进工艺技术,鼓励企业退出传统低附加值产品,转向发展新材料及高端化学品项目等。

  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组织应认真履行自身的使命和职责,在行业规划引领、技术创新、经济运行和质量、安全、环保以及标准化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中,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数据库动态跟踪、园区规范建设指导、项目选址及入园评估等技术支持性服务工作,努力借助搬迁改造契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