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金陵石化:攻坚克难无止境
2020年12月14日 19: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春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对金陵石化来说,百日行动有期限,攻坚创效无尽时。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对待,跨越危难需要超常举措。

  面对疫情和油价跌宕双重影响,中国石化金陵石化按照集团公司攻坚创效行动部署,制定落实具体攻坚创效措施,全力攻开拓市场、优化调整、挖潜增效、安全生产之坚。今年上半年,金陵石化完成行动目标任务的170%,取得了好于预期、跑赢大市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常态化攻坚创效的信心和决心。在推进实施这一行动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下四点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

  夯实安全环保,筑牢底线

  安稳长生产是攻坚创效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我们始终把HSSE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绿色发展观,以归零心态持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环保,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和绿色示范企业创建高标准推进。坚决打好泄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直接作业环节管控、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指标持续大幅进步,保持了安稳长生产的良好局面,“大平稳”为实现“大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企业领导班子注重强化安全环保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高标准加强CEMS在线数据监测管理,对任何细小的异常都及时处置,确保了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公司对标先进单位的治理水平,从源头消除污染,优化尾气回收处理装置运行,稳步推进净零排放改造,开展污水处理场、江边污油罐等区域异味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了VOCs排放。

  紧盯优化挖潜,把握主线

  全流程优化是攻坚创效的关键,市场是企业优化的风向标,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把握主动权。

  我们坚持优化不停步、拓市不退缩,密切跟踪国际和国内、原油和产品市场行情,强化“日优化”测算分析和政策研判。动态优化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和装置检维修安排,努力实现原油、装置、产品和库存结构最优,千方百计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实现效益最大化,向市场要效益、谋生存、求发展。

  3月下旬以来,公司优化挖潜逾1.5亿元,仅增产丙烯一项就实现增效1500多万元。根据近期市场行情变化速度快、价格波动幅度大的情况,按照“什么赚钱产什么”“什么盈利卖什么”的原则,公司动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增产增销高附加值产品,努力提高整体盈利水平。

  公司还组织专家对比分析与先进企业的效益差距,全面落实下半年增效创效方案,开好开满催化裂化、芳烃、烷基苯等主力装置,着力提高液态烃和汽油等产品收率,进一步降低能耗物耗,努力提高企业盈利水平。

  坚持降本减费,抓好长线

  全方位降本是攻坚创效的重点,因为成本就是竞争力。

  我们坚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紧紧抓住成本这个着力点,建立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机制。突出牵住原油成本牛鼻子、封堵节能降耗出血点,深化财务价值引领创造、全员成本目标管理,通过全方位降成本控费用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3月下旬以来,我们优化原油采购运输、热供料直供料、峰平谷发电、“三剂”使用等降本明显。与年度指标相比,炼油吨油、化工吨产品变动费用大幅下降,生产性费用、非生产性费用均控制在计划目标之内。

  公司及时梳理总结攻坚创效行动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完善下发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方案,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全部落实到基层。公司上下苦练内功深挖节能潜力,全面梳理现场保温伴热情况,有序推进设备保温专项治理,加大低温热利用工作力度,进一步降低装置能耗,优化直供料热供料流程,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了装置用能效率。

  发动全员参与,强化战线

  调动职工积极性是攻坚创效的保障,也是国有企业的优势,而这个优势的发挥要靠党建引领、靠人才支撑,根本上要靠政治优势的保障。

  我们坚持“依靠”方针,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宣传、群众工作优势,完善考核评价导向和机制,激励动员公司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自加压力、危中求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公司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现场,切实保障攻坚创效出实招、见实效。公司集思广益,开展主题大讨论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分析油品化工市场动态,紧密联系专业销售部门,结合今年下半年两次连片检修的计划,周密安排装置生产,优化产品库存结构,加强沟通协调,细化销售服务。同时,积极开拓市场,优化烷基苯等产品营销策略,拓展新产品市场客户,拓宽自销产品销路,确保卖出当期最好价。

  公司组织班组劳动竞赛,强化非计划停工管理,夯实安稳长满优运行基础。公司动员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兄弟企业事故案例,举一反三持续开展泄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打牢安全长周期运行根基。公司各单位针对装置生产特点和应急管理重点,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员工开展预案学习演练,结合HAZOP分析,解决装置关键部位、关键节点的风险和问题,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百日行动有节点,攻坚克难无止境,创效措施要常态。我们坚决贯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将创效行动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固化、常态化。当前,结合总部专家组的指导意见,我们完善了8月和11月的大检修计划,提前做好了检修准备,做足做细检修功课。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精心组织低硫船燃、高端石墨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施工,积极谋划实施炼油清洁生产改造,在“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中寻求新突破,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领先企业贡献金陵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