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伴随着你,一起成长
2020年12月14日 20: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 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工人报》始终把握玉门油田发展脉搏,担负起了转型发展时期新闻媒体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的玉门油田,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石油资源,还逐步形成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玉门精神,成为激励玉门石油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玉门油田的发展成就离不开《石油工人报》的鼓与呼,玉门精神的积淀成型,是几代《石油工人报》报人的接续努力。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石油工人报》——这个1950年创刊,中国石油行业的第一张报纸,始终把握油田发展脉搏、把主流价值贯穿于新闻舆论工作之中,坚持唱响主旋律,讲好油田故事,传播正能量,担负起了转型发展时期新闻媒体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保障

  近年来,《石油工人报》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以“守正创新,开放融合,靠实干为油田扭亏脱困、重上百万,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提供舆论保障”为指导思想,把主流价值贯穿于新闻工作、精品生产、融合实践之中。

  “守正创新”,守正,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发什么声、亮什么剑的导向立起来,理直气壮地把《石油工人报》作为党的喉舌的政治属性亮出来。创新,就是加快媒体融合力度,坚持移动优先、视频优先战略,使新媒体成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核心载体,成为讲好油田故事、服务员工群众的重要渠道。“开放融合”,就是要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眼光、开放的举措,引进一切优质资源为我所用,推动新闻宣传高质量发展。

  “靠实干为油田扭亏脱困、重上百万,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保障”就是要立足油田的实际,宣传石油摇篮儿女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气象,展示油田领导集体带领油田广大员工按“三步走”战略部署,投身扭亏脱困、重上百万,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火热的实践,为石油摇篮的明天汇集起强大的主流舆论氛围。

  打造素质过硬的宣传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他还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讲好石油摇篮故事,《石油工人报》围绕“四力”要求,结合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开展针对性强的编采人员教育培训,推动教育实践工作落细落实。

  “脚力”的培训,走近“群众”,强调“实践”。一是开展体验式、参与式的培训,提倡“走出去”,到群众当中去,了解群众需求,在群众中接受培训和锻炼。二是突出培训的“实践”环节。比如,编采人员设计了“我当一天xxx”的活动,进行体验式培训、互动式教学。“眼力”的培训:突出“政治”,瞄准“战略”。《石油工人报》用形势报告会的形式给编辑记者讲大局,讲国内外形势,讲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潮;“脑力”的培训:思考“历史”,务求“辩证”。《石油工人报》突出历史思维,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回溯历史、细观当下、做好前瞻。在培训中邀请了主流媒体和现象级媒体平台负责人介绍经验,开展相关论坛,帮助编辑记者领悟规律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笔力”的培训:瞄准“受众”,聚焦“创新”。《石油工人报》注重指导编采人员紧盯员工群众需求,推出精品力作,让受众入脑入心。围绕“媒体+”做文章,还尝试一些新的培训项目,如无人机、数据新闻、h5页面等。

  提升报道的深度、力度、温度

  近年来,《石油工人报》认真落实玉门油田公司党委要求,积极讲好石油摇篮故事,在吸引受众关注度上下功夫,寻找共鸣点、传播点,力争党的声音、油田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更好地为油田和员工群众提供积极健康的舆论引导,助力油田改革发展。

  一是宣传新思想,营造主流舆论氛围。《石油工人报》近来年,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展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二是打造新特色,提升“石油工人报”“石油摇篮”品牌影响力。推动报纸内容可视化表达,搭建全网络传播体系,传统媒体搭载新媒体“快车”,在现已开通微信、微博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通微视频,通过“油视频”“油音频”“油政务”,在传统图文表达的基础上,创新形式、跨界发展,加强视频表达,让新闻内容播出来,贴近员工的耳和眼,使新媒体表达成为油田员工个性生活和新时尚,成为满足员工了解油田方针政策的关键平台,成为提升油田线上线下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主渠道。

  三是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采编人员在原创上下工夫。《石油工人报》组织重点写作组,提前策划报道内容,推出了评论、专访、一线等专栏,撰写系列评论,开门见山、旗帜鲜明地讲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回答员工群众的疑虑,坚定扭亏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石油工人报》跟进报道油田坚持有效益、可持续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上下齐心集中一切兵力,调动一切资源,打赢“三大攻坚仗”,确保效益增量稳固实现的奋进历程;全面报道油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精准施策,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坚定实现扭亏脱困目标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