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5S管理有样板
2020年12月14日 20: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 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所属炼化企业全部达到5S标准。

 

  5S管理,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是现代企业的一种管理模式。

  为了提高设备管理水平,7月2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扬子石化召开5S管理推广现场交流会,展示5S管理成果,开展经验交流。同时,集团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在炼化企业试点推行5S管理。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将选择中韩(武汉)石化、扬子石化等企业作为5S样板,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所有炼化企业均达到5S标准。

  三年将全部达标

  根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炼化企业制订的推行5S管理行动方案,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推广5S管理。

  2020年为启动试点阶段。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将选择4~6家炼化企业试点推广5S管理,力求改变现场面貌,改变现场“低、老、坏”问题。同时,将选择成效显著的1~3家企业和中韩石化、扬子石化一起打造5S管理样板,建立系统、科学、有效的5S管理运作体系。

  2021年为推广阶段。按照样板企业的5S管理运作体系,在第一阶段以外的其他炼化企业进行推广。通过总结第一阶段企业实施过程中5S推行标准、方法、工具,形成经验并固化,横向复制,在推广企业应用统一的5S管理标准,开展炼化企业5S管理工作。

  2022年为全面达标阶段。在此期间,所有炼化企业达到5S管理达标要求。

  为了确保5S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日常工作顺利推进以及阶段性项目如期完成,中国石化将成立5S管理督导小组,指导督查企业5S工作;各炼化企业将参照要求设立5S组织机构,制定5S管理标准,并通过各企业之间的观摩学习、交流经验,改进现场管理水平。

  5S管理的专业机构华商研究院专家邓红丽指出,5S管理要从上到下足够重视。要解决5S管理和日常管理两张皮。在推行5S过程中要避免程序和步骤缺少章法,做好综合规划,特别是中长期规划。

  扬子石化副总经理谭金龙指出,扬子石化把5S管理作为强三基的切入点,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逐步推广5S管理。从启动示范年,到推广提升年,到今年的全面达标年,通过努力由点成线,由线成面,不断拓展5S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石化企业现代设备管理的新模式新样板。

  “5S全面达标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不是终点,我们将以5S管理为抓手,不断夯实基础,凝聚力量,为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和谐奋进新扬子提供坚实的保障。”谭金龙说。

  实现设备预防性维修

  “5S管理是一种精细管理方式,通过5S管理,能够加强对设备的预防性维修,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延长设备的运行周期。”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设备处高级专家郑显伟指出。

  据了解,采取5S管理方式,通过班组人员对设备彻底清扫、检查、维护、小缺陷的自主维修等设备自主维护工作,能够尽早发现设备故障苗头并及时处理,减少故障发生,实现预防性维修;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则分析根源,采取降低风险等级的措施,实现风险有效管控。

  此外,郑显伟指出:“5S还能与化工装置大检修相融合,实现科学文明检修。”

  比如,2019年,扬子石化将5S管理与装置大修首度融合,借助5S管理方法,优化大修前期准备,强化大修过程管控;全面推进人员、方案、票证、工器具等基础要素目视化,推进安全环保管理网格化,实现了检修组织、任务目标、质量进度明晰化,做到“检修重点有突出、检修进度有量化、检修质量有跟踪”,有力保障了大修全过程、全要素管理规范可控。

  邓红丽指出:“炼化企业管理复杂,风险较大,推行5S管理,能够夯实管理基础,提高设备完整性管理。”

  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中韩石化从2016年开始推行5S管理,经过4年的实践与探索,现已成为夯实管理基础、提高员工文明素养、提升企业文明形象的常态化手段。”中韩(武汉)石化副总工程师兼设备工程部经理袁红斌介绍说。

  2018年4月启动管理工作的扬子石化,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把5S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

  “从基层装置到部室机关,5S管理活动实现了从播种发芽到全面推广的均衡过渡,带来了各方面的巨大变化,装置现场和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扬子石化副总工程师兼设备部经理朱瑞松对公司的5S推行情况和效果褒以赞赏。

  朱瑞松介绍说,扬子石化将5S管理聚焦现场设备管理,重点推广样板机台建设和大机组标准化管理。

  通过持续开展机泵和大机组现场改善、巡检提升、特护强化及检修优化等全周期、多维度工作,扬子石化促进了5S管理与专业管理深度融合,以“六定”方法完善点检看板,形成设备专业点检特色,打造设备运维“精品工程”,为推进设备完整性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扬子石化将5S管理融入承包商管理,探索风险管控新思路。在细致梳理承包商管理难点、痛点的基础上,扬子石化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硬件提升、标准提升和管理提升三方面入手,将5S管理向承包商管理延伸,系统性开展承包商安全整治。

  公司通过高标准建设承包商集中点、编制《承包商5S管理工作手册》等规章,规范集中点标准化管理。在强化管理的同时,体现了业主人文关怀,增强了承包商认同感。利用5S工具规范直接作业环节目视化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公司提升了现场作业环节的可控性。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副总经理杨锋指出:“从中韩石化到扬子石化,大力推广5S管理,现场管理水平得到了长期提升,全员参与5S管理,员工精神面貌大大改善。中国石化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5S管理,以促进炼化企业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实现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